結核 Tuberculosis 與我

Jeane Lai
Manjeaneer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23, 2017

結核在台灣屬於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主要藉由空氣傳染,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可受到控制且不發病。結核菌不只感染肺部形成大眾所知的肺結核,也會感染其他器官,因此患者不一定會有咳嗽的症狀,明顯症狀是在感染處有腫脹疼痛感,最常發生在肋膜、頸部淋巴、骨骼、腦膜。

當親人患有活動性結核病(開放性結核病),自己屬於肺結核密切接觸者時,有較高的風險。潛伏感染肺結核者(非開放性結核病),經過規律服藥兩周後就不會傳染給他人,但一生中還是約有10%的機率發病。高風險者,社交生活與工作都不用緊張,平日作息正常,注意自身免疫力。

專科醫生建議,如咳嗽三周以上屬慢性咳嗽,就應立即就醫治療。若確實為肺結核,延誤治療會引發敗血症或併發呼吸道衰竭等致命的併發症。

請勿自我診斷,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

深入結核病的相關資源,台灣政府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教內容、世界衛生組織、維基百科結核條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結核病防治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一般民眾版
結核病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人士版
結核病Q&A

衛教影片

新北市 :你我共防護.結核沒法度 宣傳片 5分鐘國語版、疾病管制署:潛伏的暗殺者 肺結核(疾病管制署製,2015)

世界衛生組織(WHO)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 Tuberculosis (TB) 統計,約每日全球有超過4,000人因此死亡。從1997年開始到現在,每年世界衛生組織都會提出全球肺結核報告(Global tuberculosis report 2016),提供各個國家區域,對於肺結核的防治等資料。

1千多萬人覺得自己生病了,是因為肺結核。資料來源:Infograph pdf, 1.57Mb
60%的肺結核案例來自六個國家。 資料來源:Infograph pdf, 1.57Mb
全球對抗肺結核的目標是在2030年終結肺結核。資料來源:Infograph pdf, 1.57Mb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肺結核的條目寫得專業詳盡,感謝台灣知識種子計畫其中一個專案計畫 :維基醫學翻譯。志工們持續翻譯醫學條目,有興趣可用臉書粉絲專頁與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聯繫。

以下是肺結核與我的紀錄,屬於2016~2017年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預防性投藥

台灣現有兩種期間的用藥三個月和九個月。投藥前,要先與所在地的衛生所聯繫,衛生所會派一位專門的觀察員約定時定點,負責拿藥給你,看著你吃完藥後,請你在觀察表格中簽名,就完成一次投藥。

選擇三個月是每週一次固定時間投藥;九個月是每天固定時間投藥。在2016年因為速克伏是新藥,只有一間台大醫院胸腔科指定的醫師才可看診拿藥。(Isoniazid-CDC 300 mg/tab 、Priftin-CDC 150 mg/tab)

速克伏 Image by Jeane
速克伏主要副作用 Image by Jeane

三個月用藥期間是12週,就我個人身體狀況,副作用開始是在第三周中午投藥後,晚間12點開始,有全身肌肉酸重且高燒,高燒到隔天傍晚才有好轉。怕發燒過頭,我有去看小兒科拿退燒藥吃,但吃退燒藥之際,體溫已經開始下降。我的副作用是手腳會有點點刺刺的,深色尿,其他狀況皆無,蠻幸運的。

皮膚結核菌素測驗 (TST)

現在檢測結核菌有兩種方法皮膚結核菌素測驗 (TST,免費)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2,700元),我選擇皮膚結核菌素測驗。

什麼是結核菌素測驗?

結核菌素測驗是以0.1㏄(非常微量)的結核菌素注入皮膚,經過48–72小時內查看有無特異之免疫反應現象,以診斷是否有結核菌感染。目前針對未滿5歲之接觸者提供結核菌素測驗做為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工具。

我的結核菌素測試觀察 photo by Jeane

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疫苗,源自1882年德國的柯霍(Robert Koch)首次發現結核桿菌,1921年首次使用於人體上,是最為廣泛使用的疫苗。我對國小六年級打卡介苗的記憶猶新,也有在左手做結核菌素測驗,每天量幾公分,希望不要超過一公分。我是班上不用打卡介苗的小朋友,手臂上沒有留下疤痕。

長大後,現在再做一次結核菌素測驗也是一樣緊張,但這次結果呈現陽性。經過查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結核病Q&A,就算結果為陽性,也不用過度解讀。

Q: 結核菌素測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陽性者本身是否有傳染力?

A: 結核菌素測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結果為陽性者,僅僅只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被感染還沒有發病的人是沒有傳染力的,也不會傳染給別人,毋須擔心。

後記

與結核菌相識,像是埋在身體裡的種子,提醒自己要正常作息、飲食均衡。

生活中,我譴責咳嗽不戴口罩噴出霧狀噴霧和隨意吐痰的人,遠離他們,遠離!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請多告訴他正確衛教資訊,如何保護自己照顧家人。

期許看過這篇整理的大眾,不要自己腦補,自我幻想覺得很恐怖很危險,要有正確的衛教知識作為判斷依據,無知的可怕是無法想像的。

最後建議把結核的英文單字 Tuberculosis,聽熟或是背起來,你會發現好多歷史人物的死因是Tuberculosis、電影中的字幕打錯 Tuberculosis 為肺炎、或是一看影片畫面就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如電影《天才無限家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中傳奇的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風起》女主角。

本文獻給一段深深的回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