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第一份工作面試紀錄

帽捲
Maochinn
Published in
42 min readJan 7, 2023

終於也到了要找工作的時候,這邊稍微紀錄一下面試相關的東西,大概會分成兩個部分,邀約面試主動投遞,前者在當兵前後都有,後者則集中在當兵後。接下來我的格式就借用這位大大的心得

  • 海大學台科碩,都是資工
  • 主要C/C++,因為要寫blender插件的原因會一些python
  • 大學是電腦圖學實驗室,畢業成績系排第二,GPA: 4.0/4.0
  • 碩士也是電腦圖學實驗室,因為沒有排名,所以就列個GPA: 4.13/4.3
  • 研究所期間也是實習生,主要處理blender相關的東西
  • 英文蠻爛的(多益不到550),但看論文沒問題
  • 大學專題後來有發成研討會論文,有掛第三作者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技能點幾乎都點在圖學方面的人,自認學的東西還算是扎實,大部分的實作都是用C/C++自己刻的,理論方面不只看論文,也會去買原文書來看。

本篇目錄(基本上依照時間排序)

邀約面試

-鈊象電子Client遊戲軟體工程師
-群聯電子軟體工程師
-聚騰科技軟體研發工程師
-藏識科技軟體工程師
-由田新技影像處理應用工程師
-台積電開發維運工程師
-適宜科技遊戲工程師
-傳奇網路遊戲電玩遊戲工程師
-聯發科助理工程師
-什麼什麼創新智能科技演算法工程師
-工研院資通所混合實境應用軟體工程師

主動投遞

-富智捷AI應用工程師
-聰泰科技3D軟體工程師
-甲尚科技軟體工程師
-立普思演算法工程師

錄取結果

-考量
-
工作內容
-
工作職位
-
薪資

結語

-人資
-
自我介紹、簡報
-
結論

接下來的部分為了避免洩漏考題,我不會羅列每個問的問題,只會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部分,問題順序我也會打亂,部分可能會有預期建議,前者表示公司預期我進去之後要做的職位,後者則表示在面試過程或是對應前述的職位的建議。

邀約面試

當兵前的面試,這部分因為沒有準備的很充分,例如很多簡單的C/C++沒有時間複習,或是leetcode也沒刷幾題,連網路上的題目也沒看,基本上是裸考,所以沒有主動投,都是104上邀請面試的。

鈊象電子丨Client遊戲軟體工程師

算是第一個軟體相關的主動邀約,一開始因為怕準備不足所以不敢面,但是他們邀請不只一次,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 D 回覆面試邀請、確認時間
  • D+8 實體一面
  • D+15 實體二面
  • D+16 感謝信

主管一面

一開始要寫幾題簡單的程式,會問你要用什麼語言寫,再開線上的那種compiler要你寫,之後主管會直接看你的code,然後會讓你寫C/C++的筆試,題目也算是簡單。之後就會有主管來跟你聊,當然就包含要你自我介紹等等的,會從裡面抓一些有興趣的問,也會依據你的專長講一下可能的工作內容。

主管二面

基本上就沒有考試了,會有兩個人資跟更高的主管來聊,人資基本上就是問一下背景或是家庭等等基本資料,主管則是相對一面會談的更深入一些,當然也還是會需要自我介紹。

心得

在台灣如果要做遊戲相關的鈊象算是前段的選擇,而圖學中大眾的應用就是遊戲,因此鈊象算是在我想要去的公司的其中一個名單,所以當初他們有來邀請還算是蠻開心的。一面的考試我看的出來都是簡單的題目,但平常真的不太用到一些東西,所以我相信有些題目應該有回答錯,後面在談的時候基本上就是有來有回,可能因為履歷上蠻多實作經驗的,所以基本上對我的實作能力沒有什麼問題,二面就是更深入的聊,這邊就不透露了。

但不得不說,應該是我的話太多,所以兩次面試都拖的蠻長的,兩次都超過2小時,二面隔天就收到感謝信。馬後炮回來看可能是薪資的問題跟當時還未役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群聯丨軟體工程師

從104上看的出來好像是跟測試有關的,應該是偏硬體一些的程式。

  • D 回覆面試邀請
  • D+4 確認時間
  • D+8 線上一面
  • 無聲

主管一面

一開始會有C/C++的筆試要寫,但因為是線上的,所以是你念答案給主管聽,主管也會問為甚麼答案是這樣,後半部分就是自我介紹跟工作內容的一些介紹了,主要好像跟SSD之類的測試有關。

心得

因為沒有什麼碰過這種測試有關的程式,只有寫過Cmake裡面的Ctest,所以基本上我也只能講做過的專題、論文,工作內容比較像是驗證研發,會需要大量寫程式,分析客戶的硬體需要,大概會有一半的時間再研究這方面,聊完主管是認為我寫程式上應該是沒有問題,主要還是有沒有意願,比較值得提的是有問找工作的重要因素的前三名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聚騰丨軟體研發工程師

看起來是跟網路相關的公司,公司頁面上有遊戲輔助軟體相關研發,感覺可能跟圖學有關,所以就參加面試了。

  • D 回覆面試邀請
  • D+5 確認時間
  • D+14 線上一面
  • 無聲

主管一面

面試過程大概只有半小時,沒有特別考試,還是做簡單的自我介紹,但是有談到TCP、UDP之類的,但是我只有修過基礎的必修課,所以也沒有深入去聊,而前面提到的遊戲輔助軟體則是指遊戲在傳輸時的優化之類的,所以也沒有跟圖學有直接相關,所以談到這邊大概就知道涼涼了。

心得

基本功還是要複習,本來想說讓作品來佐證實作的經驗,但看起來公司方面應該還是比較重視程式能力,還有是不是真的想來這間公司,因為公司方面也怕花了成本訓練的員工後來跑了,可能是我的態度沒有這麼積極,或者說我沒有把話說死有所保留,所以大部分應該都是涼了。之後要面試應該就等當兵完了,到時候應該就會主動投一些履歷,希望到時候能找到研發類或是多媒體相關的工作,不然我應該就會退而求其次去找一些取代性高的工程師了。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當兵後第一周,維持跟當兵前差不多的感覺,主要還是邀請面試為主

藏識科技丨軟體工程師

公司過去都是做GIS的,但近期似乎有新的事業開發,包含無人機和遊戲方面,公司在高雄,因為與自己的專題、論文整體上蠻符合的於是參加面試。

  • D 回覆面試邀請
  • D+2 確認時間
  • D+4 線上一面
  • 無聲

主管一面

通過電話確認時間,本來要先到高雄參加筆試,但在我的要求下先做面試在看後續的有無筆試的需要。面試過程大約一個小時,有兩個主管,主要就是圍繞著我的專題、論文以及一些履歷上的東西討論,甚至有提到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整體來說都回答得上來。

心得

本來其實沒有什麼興趣的公司,但是公司是有在做自己的引擎這件事讓我有興趣,雖然可能只是用web的方式做,但是相對於直接使用遊戲引擎之類的,我是相對有能力去做更底層的東西,換言之,我在這方面是更有價值的,至少我是這麼想。對於進去之後做的方向大概分成三類,引擎的後端、前端和韌體,後端的部分可能就會對應一些mesh的操作之類的,前端白話就是rendering,而韌體我就比較沒有興趣了,但主管有提到專題中有用到的PID控制器。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由田新技丨影像處理應用工程師

看官網主要是做光學檢測的,因為影像多少也跟圖學相關因此接受邀請參加面試。

  • D 回覆面試邀請
  • D+1 確認時間
  • D+4 線上一面
  • D+19 感謝信

主管一面

面試過程很快,一開始就直接介紹工作內容,簡單來說就是寫機台的程式,大致分成四個部分,控制、取像、檢測和檢測資料,基本上是在windows上開發,所以有稍微問有沒有用過Visual Studio還有使用的語言等等,但是其餘就幾乎沒有了,甚至沒有要求我自我介紹。

心得

不確定是這個工作真的沒什麼好說的還是其他原因,基本上沒有問甚麼問題,或許是因為我有表明比較想做研發類的職位,他可能知道我不太符合因此就不想浪費時間了,順帶一提,如果要做研發類的話,影像處理演算法工程師應該會比較符合,但他們當初不知道為甚麼是丟應用工程師這個職位給我。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台積電丨開發維運工程師

同一天接到兩個職位的邀約,分別是Cloud Infrastructure DevOps Engineer、 IT DevOps Engineer,因此我也約同一天遠端面試,雖然DevOps方面沒有太多接觸,但是還是想挑戰看看。

  • D 回覆面試邀請
  • D+3 確認時間
  • D+7 面試(線上)
  • D+10 約HR面試、現場測驗時間
  • D+14 HR面試、現場測驗
  • 無聲

在面試前用要HackerRank的線上平台考三題的程式,限時90分鐘,我只有解出一題,第二題剩一些小bug,但總體來說三題都不算太難,

Cloud Infrastructure DevOps 一面

有兩個主管分別提問,首先請我自我介紹,並且先讓問一些問題,之後大多數就是他們的提問,包含已經找過甚麼樣的工作了、Python的學習過程、用Python完成過的成果,也有一部份是在填寫他們的資料中有提到的,包含有什麼不愉快的經驗還有自己的優缺點。

預期:會先assign一個任務給新人,透過學習的過程了解裡面的眉角,最後能夠自動化處理。

建議:首先就是要先通過HackerRank的測驗,再來是至少多益要有綠色,這些是最低標。

IT DevOps 一面

只有一個主管,開頭讓我先自我介紹,接著就是稍微介紹一下這個職位大概在做什麼,之後就是一些簡單的問答,例如物件導向、資料結構、演算法、UML、資料庫,也可能抓專題、論文或是一些作品中有關的東西來問,之後比較多討論的就是台積現在的IT的大方向(產品化、DevOps、雲架構),最後就是開放我問一些問題。

預期:以任務為主,會要看他人的code,高度自動化。

HR二面

老實說一面完我是不抱什麼期望的,但是過幾天就收到後續HR的面試以及到場測驗的邀約,HR的面試跟網路上其他人講的差不多,首先先核對資料,然後稍微透過詢問過去求學過程中遇到的事情來稍微了解你的性格,最後就是讓你做提問,整體還算是輕鬆。

心得

Cloud一面:可以感受到主管都是有先看過資料的,在自我介紹中沒有提到的部分,包含個人網站、繪圖甚至是面試過哪些公司他們都有稍微看過,讓我覺得蠻意外的,只是後續的問題能感受職位所需到跟我過去的經歷不太符合,像是Python只有寫過簡單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學習過程或是成果,所以之後問的問題比較General一點,並且給我一些建議,面完大概知道沒機會,但整個面試過程感覺還算是舒服(因為有顧慮到我甚麼都不知道w)。

IT一面:比較傾向讓受試者知道未來的職位要做什麼,還有目前公司的大方向,問的問題也不難,應該只是稍微確認你知道這些東西,或者是確認履歷中的東西你確實是知道的,只是像資料庫CI/CD我也坦承講這種東西真的不熟,好在似乎也有很多新人不熟XD,整體來說還算是有來有回,主管也知道我的短處在哪。

HR二面:沒有甚麼心得了,但是適性問卷要到竹科測驗真的有點遠,然後應該是因為多益分數太低,所以還要加考英文,考試基本上類似於多益那種考法,這部分也跟網路上其他人講的差不多,只是體感上比多益簡單,雖然我還是不會w。

結論:DevOps就是要開發的人也要負責維運,換句話說,主要還是做開發的事情,只會跟傳統的開發部門不同的是要多做維護的事,也就是說應該可以視為開發的職位。但是我的經歷跟DevOps這樣的職位有些差距,但我也相信大部分的新人應該也跟我差不多,所以決定試試看,但在面試過程中果然有許多名詞不是這麼清楚,但是也大致了解科技廠大概要的人是什麼樣的。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適宜科技丨遊戲工程師

只是寫遊戲工程師,但是後來約面試後才確定為Unreal工程師,看簡介似乎未來要做VR。

  • D 回覆面試邀請 & 確認時間
  • D+7 線上一面
  • 無聲

人資一面

沒有針對專業問題做詢問,只有針對一些關鍵字的確認,例如unreal、遊戲作品之類的,之後就是對大致的工作內容、類型作介紹,並且告知如果有後續第二階段的話則是技術總監來做專業的面試。

心得

因為一開始網頁上的職位沒有寫到unreal所以就想說試試看,之後看到unreal就想說糟了,但還是硬著頭皮試試看,聊過之後發現這個職位是替雲鼎科技代徵的,主要是有現成的遊戲需要找人手維護以及後續的開發,甚至做成VR,所以這個職缺似乎是要做長期的,但是他們感覺起來比較傾向於找即戰力,雖然有問我大概多久可以摸熟unreal,但應該沒有那個時間等我慢慢學。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傳奇網路遊戲丨電玩遊戲工程師

在去台積測驗的過程突然接到手機邀約,聽說職位是遊戲工程師就想說面試看看好了,公司在松山捷運站附近。

  • D 邀請面試
  • D+4 現場面試
  • D+5 二面邀請&確認時間
  • D+13 現場二面
  • D+28 口頭offer & 婉拒

主管一面

一進去先考40分鐘左右的C/C++的考卷,題目基本都很簡單,只有一兩題我忘記定義所以沒答,之後主管就會稍微看過考卷,之後會問一下平常有沒有玩遊戲,想要確認你知不知道MMORPG,最後會問你有沒有其他問題就結束了。

主管二面

二面主管是engine team的主管,同樣是讓我自我介紹,只是中間有問題就會直接停下來討論,之後就針對於我的狀況開始介紹團隊主要做的事情,可能要主動去了解目前的生態,也就是可能就是要自己找研究目標,然後分下去做,可能要去trace Unity和Unreal的引擎,並且做到自己客製化的引擎。

最後有提醒可能做的事情會跟想像不一樣,例如:美術可能完全沒有3D基礎,可能只有美感可以溝通,或是需要去trace沒什麼文件的引擎,最後有稍微談一下公司的福利、制度之類的,當然也有談到月薪可能不如預期之類的,大約(N-20)*12+1~3,一年會調一次薪,最後有問大概什麼時候給結果方便,我大概抓兩個星期左右。

預期:根據我的背景大致給了三個方向,支援美術圖學物理。

  • 支援美術:就像是我一面有提到的TA,要去協助美術解決問題或是加速流程,舉個例子就是去做一些Blender的addon加速他們的工作或是解決blender操作上的疑問。
  • 圖學:基本上似乎就是碰rendering,或者更狹隘地說就是shader,那相對於一般的遊戲工程師,如果是新的專案,要先負責把框架、流程等比較基本東西架出來,等所有確定就會轉技術支援、維護
  • 物理:主要是改unity的物理去達到一些特定的目標,例如在server這端算物理來驗證是否作弊或是壓低計算量。另外他們過去雖然有自研引擎,但目前大多數都轉向用unity,所以工作上可能要去trace unity甚至是其他的遊戲引擎。

建議:要對現有的引擎有更多的了解,具體來說就是unity甚至是unreal。

人資

雖然人資有給我口頭offer,但薪水部分則是要看我跟當時主管談的情況,因此人資這邊只負責問我的意願,如果確定要才會知道實際的薪資,所以後續又將我轉給主管確認薪水大致的範圍,得知跟二面談得差不多後就婉拒了。

心得

一面:過程跟鈊象蠻像的,只是過程中沒有要求自我介紹,所以我是自己要求要稍微做一下自我介紹的,主要就是介紹論文、專題還有做過的專案之類的,介紹讓主管比較認識我,尤其是對於圖學、OpenGL等等的熟悉程度,那最後因為我對於底層的開發有一定的經驗,似乎會幫我問問看內部自研引擎的團隊是否有機會,這當然也是我比較想做的。

二面:比較有趣的是主管基本上是針對我會的東西跟我討論,像是我對於底層的引擎有興趣或是TA有興趣也有做過一點物理,沒有甚麼碰unity但有碰Blender,所以就會給上述的三個方向的預期,另外也有提到目前未來都會使用unity,而自研引擎的部分則是過去遊戲仍在使用,也有提到過去是買斷不同的引擎拆開後放到自己的引擎的,當然也會將一些技術帶到unity上,可是現在的遊戲環境是以手遊為主,也就是以省電省效能為導向,也就是將技術打回遠古時代,當然現在手機效能也越來越強,所以漸漸的其他技術也可以放到手機上。

人資:大約兩星期後打電話來詢問,但我記得當初是說兩星期是我的要決定的最後日期,因此我是希望她可以早點打給我的,可能是意思上有搞錯,害我以為沒機會了,雖然最後婉拒,但還是感謝。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聯發科丨助理工程師

本來是到官網主動投GPU軟體工程師,蠻長一段時間沒有消息,後來突然104跳同樣職缺的消息,說是GPU full-time 約聘軟體工程師有沒有興趣,我想說試試看所以接受邀請。

  • D 接受邀請+線上一面
  • D+3 婉拒

主管一面

接受邀請後當天就寄一個很簡單的程式提給我,要我寫完回傳程式碼,之後馬上敲定要接著線上面試。面試是一個主管,並沒有要求自我介紹或是其他的,直接問有沒有問題,然後就是確認這個工作是約聘性質,非MTK的員工,相較正職輕鬆,但也相對面向比較廣(Android, automation, web…),會把我們當成白紙,反過來說,做的事情應該就是純粹寫程式,也坦白講薪水是(N-5)*14,並且預期是能待2~3年,最後問我的意願看有沒有要往下二面,之後婉拒

心得

說真的一開始看到約聘其實還好,想說至少內容上應該是GPU相關的,可以磨練相關的技能,只是主管介紹之後發現是主要是寫CPU的程式讓我有點感覺被騙,其中在問我C/C++的能力在哪裡,我順勢稍微介紹一下作品,像是自己寫遊戲引擎之類的,主管感覺應該也知道我有一定的能力,同時他應該也發覺這個職位可能不適合我,所以後續才跟我確認我是不是真的有意願,不然會浪費彼此的時間,總結來說,MTK正職完全沒有回我、丟一個約聘結果還是圖文不符,說真的感覺不是很好。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什麼什麼創新智能科技丨演算法工程師

光看名子就知道是新創公司,公司在汐科、大概成立三年多,看公司名稱大概也可以猜到一二,職位內容有提到3D重建、點雲等關鍵字,因為碩論有研究到重建方面的論文,再加上地景的時候有遇到點雲,官網有放一些人體模型,因為課程上有處理過人的mesh跟骨架動畫,最後104是寫薪水是80K,綜合以上認為可以試試看。

  • D 確認面試時間
  • D+3 現場面試
  • D+5 口頭offer
  • D+16 婉拒

主管一面

面試地點在咖啡廳,有兩個RD跟一個主管,主管似乎是對外的那種,在自我介紹完之後,首先問我認為有哪些我學過的知識可以用在公司,之後就是問一些職場的問題,例如是習慣單幹還是團隊,團隊有人遇到Deadline還沒做完會怎麼處理?沒有Ground Truth要怎麼做?接下來就是比較像聊天,聊對AI的想法、如果沒有Ground Truth怎麼處理,也會出一些應該是實際上遇到的題目問問看我會怎麼處理,最後就是介紹一下公司的願景、大概的文化,整個過程大概一小時半。

預期:職位上是演算法工程師,基本上依據我的背景提出我可以做3D重建、網格計算、模擬還有姿態驗證

建議:公司後續要做人體的模型和姿態驗證,但又與目前主流的skeleton不太一樣,所以會希望我去多了解人體的骨架的一些特徵或是狀態(正常/不正常)。

人資?

隔幾天就有公司的人來電,就有口頭給offer,年薪是N*14,前三個月試用期是月薪是N-5,上班基本上是10:00~19:00,因為是新創所以沒有加班費,但基本上是見紅就休。職位上是軟體工程師,因為團隊人數不多,所以其實都要協調、都要做,換句話說會依照任務是要做RD、IT的事情。

心得

這算是我唯一有面到的新創,面試下來讓我感覺跟其他公司感覺不太一樣,會聊蠻多東西的(雖然也有可能只是我話很多而已),但在聊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主管對於AI有一定程度的排斥,因為其不可控,且不容易理解以進一步做技術積累,因此較適合做為過渡的工具,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還是技術為重,同時做研發跟產品,因此會希望有一些不同domain knowledge的人進來,而公司屬於半外商,總部在LA,那最後就是希望我做演算法工程師,做3D重建、網格計算、分析驗證、模擬之類的,那也建議我多去看一些人體辨識的東西,例如PointNet,整體來說還是蠻新鮮的,氣氛也不錯。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工研院資通所丨混合實境應用軟體工程師

本來自己有要主動投工研院,但是被其他面試塞滿就沒有投,只是後來有收到主動邀約,邀約有寫好幾個職缺,我這邊就列我認為跟我背景最相關的XR為目標職缺。

  • D 確認面試時間
  • D+4 線上一面
  • 無聲

主管一面

面試是兩個團隊一起面,分別是V200跟V300,總共有四個人,大致上都是跟所謂的影像、視訊、串流等相關。首先是自我介紹,接著是四個人輪流提問,像是有沒有用過圖形化介面的軟體去開發?(例如:Unity、QT),平常開發的作業系統、IDE?有沒有用過Linux?其中一個有比較針對圖學去做提問,像是我的碩論是怎麼做的?他改善了甚麼?最後就是介紹兩個團隊。

  • V200:演算法上會做編碼標準,會接觸到硬體語言、RTL之類的,比較屬於上游的產業,應用上目前會跟很多團體合作,包含XR、360拼接、即時視訊、偏動態而非物件的影像辨識(肢體辨識、智慧工廠)、一定範圍內的6DoF的VR還有remote rendering
  • V300:基本上是系統架構設計,例如:串流平台的建立、XR平台架構設計或是整合應用,例如:線上編解碼、分散運算、邊緣雲。

最後提到完整的面試流程會有三關,如果有後續會再通知。

預期:一樣分成V200跟V300

  • V200:職位上是應用軟體RD,與外包廠商合作,也能比較快速上手,可以學視訊串流、深度學習相關的東西。
  • V300:職位上是軟體架構、互動工程師,也就是做場域應用的系統架構,可能會用到底層的語言像是C、Vulkun之類的。

建議:修課經驗的介紹可能要多一些,這樣才比較知道基礎知識的能力。

心得

收到邀約上面列的職缺大概就知道資通所是比較專注在視訊上的,也就是我不太熟的領域,但是有看到XR就知道一定程度上需要圖學方面的知識,而整體面試感覺是跟我的背景差異蠻大的,尤其是XR其實算是近年來跑出來的應用,他們並沒有要深入研究,而是在應用上需要這樣的人才,直接的來說就是不需要這麼專精的人,但整體還算OK,雖然藉由他們問的問題我覺得應該涼了。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主動投遞

主要是以圖學相關的為大方向找工作,所以會涵蓋影像、AI、AR、XR到GPU等。

富智捷丨AI應用工程師

雖然名稱是寫AI,但是職缺裡面主要是要OpenGL相關的技能,裡面還有提到AI/CV/AR,再加上公司看起來是做車載軟體的,應該用到AI占比不會太高,因此投遞履歷。

  • D 投遞履歷
  • D+1 確認一試時間
  • D+5 線上一面
  • D+6 確認二面時間
  • D+14 線上二面
  • D+20 確認三面時間
  • D+23 線上三面
  • D+33 口頭offer

技術主管一面

總共有兩位主管,一位是做圖學相關的,另一位應該是比較general的工程師,所以在我自我介紹完後,前者就會針對圖學的部分提出問題,包含投影片提到的專案還有一些指定的題目,例如從一張圖漸變到另一張圖要怎麼做,或是CV跟GL的坐標系差異等等,後者則從成績單上來看你有修過甚麼樣的課程來問,包含資結、演算法、OS、影像演算法等等。

預期:負責做AR,寫OpenGL在Embedded System,應用工程師。

建議:基礎學科要再回去複習,資結和OS的部分不熟

AI主管二面

二面是由AI team的主管來面試,也是先請我自我介紹,這次因為知道他們是要找會GL的人,所以投影片就多放了一些圖學相關的作品。另外針對碩論也有蠻多討論的,中間還希望我單獨拿投影片介紹一下,但是我口試投影片在另一顆硬碟裡,所以我就直接開碩論出來介紹。

之後就是更詳細的介紹AI team做的ADAS系統主要分成四個部分

  1. 感知 (Perception)
  2. 預測 (Prediction)
  3. 規劃 (Planning)
  4. 控制 (Control)

職位上大致分成三種

  1. 研發
  2. 資料處理
  3. 應用

前兩者主要就是for Perception Algorithm,其中訓練模型需要很多資料標記之類的是要處理,那最後就是將演算法落地,實際應用到硬體上,也就是這個職缺要徵的人。最後就是稍微討論一些我想到的一些小問題,整個過程大約花了2小時。據說如果有三面的話就是請CTO跟我面了,挖哭挖哭。

預期:職位上偏應用,要將演算法部屬在硬體上,例如:將指示render到畫面,也就是AR,整體team偏研發,所以還是要有一定的技術能力。

建議:有些回答可以簡潔一些、不用鋪陳太多,可以直接先講重點,因為我遇到沒有準備的問題有時候回答的蠻混亂的,講難聽點就是有點囉嗦。

CTO三面

過程大約30分鐘,應該只是想認識一下我這個人,技術長是台大教授出身的,所以整體溝通上還算是愉快,畢竟是做相關領域,有問我未來工作上的目標和規劃,比如說希望可以學到什麼之類的,最後聊了一些其他教授和一些公司未來的規劃,也說整體氛圍像是LAB,比較大的差異是要做產品

人資

收到口頭offer前有先打幾通電話詢問什麼時候會有結果,之後總算是收到offer,職位是工程師三級,簡稱師三,年薪是(N+5)*14,分紅要等第三年才可以分(如果剛進去時算第一年),好像有KPI獎金290K(待滿一年達到指定KPI),除此之外三節各3000,生日2000,上下班基本上是8:30~17:30,但上班有7:00~9:00的彈性,其餘制度大方向上應該是跟富士康差不多,例如試用期有半年、線上的課程之類的。如果決定要去後還要等一~二周才會報到。

心得

一面:因為對於圖學挺熟悉的,所以我自認為在面對相關問題的部分回答的都還算OK,但反過來一些基礎的東西,像是資結、OS的東西就因為平常很少碰所以很多都答不出來,演算法之類的則是大概有個印象可以講出來,整個過程大概花了1.5hr,而職缺也確實是要招GL的人,而且是傾向找senior即戰力,只是是要用在嵌入式系統上,這個部分我就沒有經驗了。

二面:基本上沒有再問一些比較基礎的問題,可能是一面的主管已經有把相關的問題記錄下來了,所以二面就會更深入的去談這個工作會接觸到的東西,其中AI team主要是處理Perception的部分。另外主管看到VFX課的時候稍微聊到才發現原來主管是CYY的學生,換句話說就是圖學出身的,只是後續比較轉做影像、深度學習相關的,同時也有問一下過去指導教授的風格,也發現他跟台科的教授野蠻有淵源的XD,整個二面過程我自己依照過去的經驗是問了蠻多問題的,但整體蠻愉快的。

人資:中間因為卡到其他間公司的offer,所以一直打電話去詢問,結果還是讓聰泰先取消我的錄取了QAQ,還好當天富智捷就來電給口頭offer,整體上還OK。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聰泰科技丨3D軟體工程師

公司是做影像擷取之類的硬體公司,但是看到職缺有開OpenGL相關的需求,因此就應徵了。

  • D 投遞履歷&確認時間
  • D+3 現場面試
  • D+4 確認二面時間
  • D+11 實體二面 & 錄取
  • D+28 取消

主管一面

公司在光華附近,主管也是圖學背景的,所以自我介紹也稍微詳細的展示一下做過的專案、一些作業之類的,在交談的過程中也發現主管除了有稍微看過履歷之外,也有看github、medium之類的,甚至這篇文本身也有瞄過。之後就是介紹公司的一些產品,像是與影像相關的軟硬體、AI之類的,整個軟體的團隊除了3D還有AI、FAE和嵌入式系統等,公司的優點是穩定,缺點則是規模相對小,且有一些較老的制度

預期:沒有具體未來要做的內容,基本上是老闆交辦任務為主。

建議:學生較沒有大型專案的經驗,所以不確定我做不做得來,還有Linux不太熟。

總經理二面

第二次面試比較特別,約的地點在Computex, 先是一面的主管帶我進去稍微看一下公司展出的東西,除了本業的擷取卡近期比較多做的事一些B2B的整合方案,例如:醫療、空拍機、AI等,會與上游大廠合作,把過去下游終端的東西跟公司的中游的軟體整合出方案,換句話說,就是大廠直接跟公司一條龍合作到終端。

後來跟總經理單獨聊之後發現他也是圖學出身,只是現在基本上在寫driver(總經理會寫公司的程式),大概說明公司的風格就是要鑽研深的技術,會有長期目標,但是會用短期的案子來push,基本上不會滿足於60分、80分,而公司雖然不算是大型企業,但是人的特色基本上都是技術人,所以也很歡迎我,也就直接聊到期望薪資,並且口頭給offer,當天晚上就收到書面的錄取,名稱是研發工程師

人資

因為二面完直接拿到書面的錄取,所以沒有聊到細節,因此又主動聯繫了解,年薪大概是N*12+0.5~3,其中N=底薪+伙食津貼,其中當然要提撥6%勞健保和福委會。0~3是年度分紅,主要看公司盈餘,分紅的多寡跟考核較無關,大致是平均分配,三節的部分則是幾K,主要就是年終,也就是上述的分紅,另外,可預期的調薪是一年有一次機會,但是幅度會依照績效評估。

上班是9:00~18:00,RD基本上是責任制,換句話說沒有加班費,總體來說,薪資的多寡以及成長都看表現而定,比較沒有固定的值可以給。

在當時給的決定時間之前有先致電要延後,人資也說會跟主管說明,但之後超過時間就公司就決定取消錄取,由他人遞補。

心得

一面:過程還算是輕鬆,因為都是做圖學的蠻多東西可以講,主管看起來蠻年輕的,但聽起來是有蠻多歷練的,有跟我分享很多過去工作的經驗,也解答我蠻多問題的,包含VR的瓶頸、研發職缺的利弊、解釋GPU工作大致的方向,也有提出像是夢想動畫的公司給我參考。基本上是一間蠻穩定獲利的公司。

二面:聊的時候是蠻輕鬆的,可能是一面主管在技術層面已經認可我了,所以比較多是跟老闆聊天認識一下彼此的風格,當然也有說明一下可能需要學的東西,像是Linux之類的,但聽得出來如果我進去之後是有蠻多空間可以發揮所長,反過來說,也有很多東西要靠自己鞭策、自己找目標

人資:總共主動致電人資兩次,主要詢問實際的薪資結構、福利等,還有因為其他offer都比較晚有結果,因此問問看可不可以延後幾天再決定,只是到了一開始約定的時間之後就直接來電取消,雖然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不太可能職位能夠空著等我兩星期以上,但是感覺跟人資說要延後跟沒說一樣,所以建議還是以最一開始說的錄取決定時間為主,不太能延後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甲尚丨軟體工程師

算是國內為數不多純圖學的公司,有自己的引擎來開發自己的產品,因此也會有研發的需求,因此如果撇除掉薪水的因素的話,對於我來說應該算是最想去的其中之一的公司。

  • D 投遞履歷
  • D+1 線上筆試
  • D+3 確認一面時間
  • D+6 現場面試 & 確認二面時間
  • D+14 現場二面
  • D+17 確認電談人資時間
  • D+20 人資 & 口頭offer
  • D+21 錄取

RD主管一面

筆試完之後就聯繫約面試,公司在新店,主管是visual team的,一開始就是直接讓我做自我介紹,其中有問一下論文的詳細,看到我的油圖的時候也有好奇我其他的作品,當場有點小緊張w,之後就是讓我問問題,最後稍微介紹一下公司的工作時間、福利等等,公司開發軟體的基本方向是要簡化學習曲線,相對友善的上手,可以專注在創作。

預期:職務上基本上就是RD,但其實就是一般的工程師,內容上傾向做rendering相關的東西,例如他們自己軟體iClone裡面的一些功能,可能一開始會先讓新人做實驗性的功能上去,完整跑過一次流程。

建議:要學DirectX,並且在visual effect的實作較少。

RD副總經理二面

一開始也是做自我介紹,因為一面的時候主管有提到motion相關的東西,所以在介紹的時候有多放數位網格之類的東西進去。接著主管有問到實習的時候團隊合作的經驗、用過的GUI、遇到失敗挫折之類的,也有問一下內推我的那個學弟跟我的關係,有稍微聊一下。之後一樣是讓問一些問題,介紹一下visual team RD的內容,例如負責rendering engine可能未來會要處理半透明或是將半透明的物件獨立一個系統、處理效能上的問題。最後也給我一些建議。

另外也有提到整個任務大概分成PM、TA、RD,會在一開始就分配好小組,由TA提可能的方法、流程,可能來自於網路上看到的東西,那RD就要實現或是反饋,這過程會有反覆的溝通,做完工具就會進入驗證,驗證有三種,讓合作的美術創作、評估usability是否能確實提高產能以及產品化,最後才會對外發佈。

最後談到薪資的部分大約是(N-4)*16,其中14是保障,其餘是四季分紅,可能會稍低於我的預期薪資,但我覺得這個職位跟內容算是蠻理想的,所以也會慎重考慮。

預期:內容上去rendering engine team,雖然主責rendering,但仍會碰到其他東西。

建議:軟實力的部分,因為過去經驗多是單打獨鬥,比較缺乏有意義的團貴合作,不確定我在溝通、協作上的能力。

人資

首先先詢問我後續還有無初試其他公司的打算,也就是確定我是不是可以近期內決定,並且確定公司在心目中的排名,以及期望的薪資範圍,總之就是要確認你的確有意願來公司

之後就是讓我問問題,結論來說,年薪大約是(N-4)*(14+1~3),月薪N-4=本薪+伙食津貼,其中14=12 + 0.5端午+0.5中秋+1.0年終,1~3則是年度分紅,另外還有季獎金/季考核,可能會發個幾K這樣,調薪上基本上看績效,但可以期待每年有2%的幅度,上班基本上是類責任制,也就是加班費申請制,只要是合理的加班就可以申請。福利方面,會有內部的專業課程、教育訓練補助以及年度培訓,補助部分是每年做多3K~5K,一次課最多抵1/2。

心得

本來想說筆試可能有點危險,但還好有過,之後就是一面。

一面:主管是visual team的,算是比較接觸到rendering這一塊,所以對我來說算是剛好,自我介紹基本上花了10分鐘以上,大致把一些我覺得有趣的專案、實作都拿出來講,主管大概是看到真的很多圖學相關的作品,在加上履歷上也寫了蠻多技術,所以對於圖學方面並沒有提出甚麼質疑,只是中間有塞一張投影片是之前畫的泳裝狂三+Live2D比較無關,但也算是做為一個喘息,有稍微聊一下,還把procreate打開來給主管看w。雖然整體來說面試幾乎都是我在說話,個人感覺氣氛還算好。

二面:主管是副總經理,基本上沒有重複問太多一面問過的問題,而是比較一般性的問題,整個討論的過程算是有來有回,然後也有提到我蠻多實作其實公司的軟體都有實作過,所以一定程度上也讓主管知道我的硬實力,也就是技術面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軟實力上,像是溝通、團隊合作上的能力目前看不出來,但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蠻大的肯定的。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立普思丨演算法工程師

公司看起來是做深度相機的公司,職位應該是做相關影像算法的職位,因為圖學會多少碰到depth map,也有一些2D到3D的一些實作經驗因此投遞。

  • D 投遞履歷
  • D+3 確認時間
  • D+9 現場一面
  • D+25 現場二面
  • D+31 書面offer

主管一面

主管是在裡面2~3年的負責硬體光學、光機的,沒有做筆試之類的就直接先自我介紹,介紹內容大多選跟影像有關的專案跟實作來說明,像是AR、重建之類的,之後就是彼此問一些問題,還有興趣之類的比較一般性的問題,最後有稍微介紹一下他負責的team大概是做什麼的,也有提到目前主動式的(active)相機比較大的問題是硬體,其解析度可能不夠。

預期:我的專業跟公司的需求有一定的落差,如果進去可能要創造一些職位才會比較符合我既有的能力,如果進去希望能保留、甚至放大我既有的能力,但還是要跟更上層去討論看看。

建議:基本上沒有什麼建議,只是就如同預期寫的希望不會耽誤我的專業。

RD老闆二面

首先先自我介紹,之後就開始問問題,其中有問到對於硬體的架構熟不熟悉,主要是可能要用C/C++來寫一些較底層的系統,之後就開始介紹不同的team,與我有關的大致分成四個,3D成像AI算法3D重建以及機器人模擬(FAE)。其中前三者比較有關:

  • 3D成像:主要會處理depth+RGB相關的三維視覺測量技術,可能是主動的結構光或是被動的雙目測量,也就是stereo相關的研究、終端產品上會提供相機+SDK給客戶。
  • AI算法:簡單來說就是CV相關的算法,可能會觸碰到OpenCL、Cuda之類的GPU語言。
  • 3D重建:比較算是應用方面的team,利用ICP或是NeRF來做到接近即時的360度重建。

文化上,遇到問題會提出proposal,依據經驗刪去一些不可行的方向,最後將其實作,經過多年的迭代也鑽研了很多的算法,最後也有提到會用到Linux,因此會確認在系統上的能力。

最後有稍微提到薪資結構,主管目前提到的年薪約是N*15,其中3個月試用期內月薪是N-5,15=12+0.5+0.5+2.0,額外的還有年度的績效以及專案獎金,也強調公司是能力考量,如果能力OK也是有人五年從50K跳到120K。

預期:也就是上述三個team,能去哪個team需要再跟各自的主管討論。

建議:雖然專案、實作的量足夠,但是對於系統程式缺乏基礎的訓練,可能會在後續的職位上會有一些限制。

人資

首先先告知報到時間再兩週後,大概有一個星期可以決定是否要這個offer,職位是演算法視覺工程師,年薪是(N-5)*15,月薪基本上就是N-5,試用期三個月過後也不一定會調整,上班時間為9:30~18:30,中午吃飯時間比較長一些,基本上也是責任制,請假部分則照勞基法,而在外部訓練的補助則是用申請的,最多補助一半。

心得

一面:的主管是硬體光學出身,後來慢慢轉來做影像算法,聊的過程也有提到台灣多數人、公司的技術積累是比較菱形的,而不是像外國是比較穩扎穩打的金字塔,這個有好有壞。整體來說雖然感覺希望不大,但是也認識了一下這個產業以及遇到的問題。

二面:主管是全部RD的老闆,因此在自我介紹時針對專案會提出一些詳細的問題,也會比較具體的問一些一般性的問題,一定程度上也認可我大量的實作經驗,因此整體面試也稍微嚴肅一些,但可以察覺主管的確很認真地在思考,整體大約一個小時內。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錄取結果

口頭offer:

什麼什麼創新智能科技演算法工程師

  • 職位:軟體工程師
  • 內容:人體模型、姿態、辨識等,基本上包含RD、IT
  • 年薪:N*14

富智捷AI應用工程師

  • 部門:AI team
  • 職位:工程師 師三
  • 內容:做自動車的,裡面做AR相關,應該是要用OpenGL ES之類的
  • 年薪:(N+5)*14

傳奇網路遊戲電玩遊戲工程師

  • 部門:engine team
  • 職位:遊戲工程師
  • 內容:支援美術、圖學、物理
  • 年薪:(N-20)*(12+1~3)

書面offer:

聰泰科技3D軟體工程師

  • 部門:3D team
  • 職位:RD
  • 內容:無具體項目,與影像、視訊相關的圖學為主。
  • 年薪:N*(12+0.5~3)

甲尚科技軟體工程師

  • 部門:Visual team
  • 職位:RD
  • 內容:主責rendering相關,但仍要負責軟體內的功能。
  • 年薪:(N-4)*(14+1~3)

立普思演算法工程師

  • 部門:視覺演算法開發部
  • 職位:工程師
  • 內容:做深度相機的,做AI相關的視覺演算法
  • 年薪:(N-5)*15

月薪大致落在N-5~N+5之間,年薪基本上12~16個月,大部分都是責任制,也就是沒有加班費,有些有所謂的分紅或是三節,基本上有符合我的預期,只是看到隔壁科技業多少也還是會很羨慕就是了,而錄取我的基本上都是軟體業,要高薪基本上也要往外商走,也就是英文要練跟要刷題。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考量

先講結果,最終選擇富智捷。

我先來講講這幾間先被刷掉:聰泰、什麼什麼創新智能科技、傳奇網路遊戲

聰泰

正確來說不是我刷掉,是被刷掉,首先,他是最早給我offer的,一開始月薪就開出N,因此我後續都以這個為基準評量,也讓我後續面是比較有底氣,但是因為在等後續幾間的結果,導致後來offer被取消(詳見上文)。

什麼什麼創新智能科技

這間是我主動婉拒的,因為相對於聰泰一樣的月薪,我沒有理由選擇新創,加上產業不太確定未來,內容相對沒有興趣。

傳奇網路遊戲

這個最明顯的理由是月薪差了一大截,就算是很想做的內容與職位也補不回來,何況自研引擎的部分越來越縮編。

那最後就是這三間:富智捷、甲尚科技、立普思。

甲尚

他是要走純圖學的第一選擇,因為內部有自己開發軟體以及引擎,自然會接觸到圖學底層以及新的技術,反過來說,也因為是純圖學,因此如果後續換工作未必會加分,會有一條路走到黑的疑慮,薪水部分則是偏低,但年薪還算可以接受,因此有放入考慮的名單中。

立普斯

月薪比我預期的低,被分配到的部門也不是期望的3D重建,但是AI演算法仍是一個算是主流的領域,也有機會碰到更底層GPU相關的實作,整體還是符合最低標準。

富智捷

月薪是有拿到最高的,所以從結論上來說,選錢多的不能說你錯,但是自駕車在可見的未來還算是一個新興產業,而且有台大教授再裏頭至少能確保有一定的研究能量,內容上也與自己有興趣的XR有點關係,也可以學一些過去沒有碰過的嵌入式系統等,也算是有點規模的公司,相對穩定,因此自己在最終選擇前我是比較偏向這家。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但是這些理由只是一開始的想法,影響我最終選擇的考量因素如下:工作內容、工作職位、薪資後續就來詳細聊聊我是有甚麼樣的考量才產生這樣的因素的。

工作內容

所謂的內容就是進入公司後工作的內容,他與職位是一體兩面的,也有人這麼說過

入對產業、選對公司、跟對主管

雖說我們很難定義什麼是「」的,但至少給我們一個相對的優先級可以參考,也就是要想清楚自己要去的產業,這是最高優先級,舉例來說,有一個你想進入的產業小公司VS你比較不想進入的產業大公司,那妳應該選擇前者,只要有相關工作經驗就有機會往更大(好)的公司跳,而神麼樣的產業是你想進入的,或者說是「對」的產業,這當然就是身為求職者自己要想清楚的

那接下來就拿我自己舉例吧,先說結論,我的目標是科技業或是外商純軟。

這句話基本上有說等於沒說,因為大部分資工畢業的目標大概都是這樣,但我並未完全確定要是科技業或是純軟,因此我預期未來有換公司或是換產業的可能,直白點說就是要考慮未來轉換公司甚至是產業的可能性,換言之,就是要想好退路,除非自己已經非常清楚就是要做這個行業,不然還是盡可能選擇一份工作是對於自己履歷是加分的公司

接下來,因為我對於電腦圖學算是比較專精,因此我預期未來應該會從事圖學相關的工作內容,因為我相對擅長且有興趣,因此在內容上我會希望至少圖學的占比至少有五成,換言之,我會希望工作上有一半的內容是我已經大致掌握的,而另一半則是較不會的內容,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工作上有一半是跟圖學相關的,而另一半則可能是我相對不熟悉的。

同時,因為我個人過去多是單打獨鬥的經驗居多,因此想學會團隊合作跟公司制度,因此選擇上是以穩定發展為主。

富智捷

公司做自駕車算是一個新興產業,一定程度上算是「對」的產業,我負責的工作會與嵌入式系統相關,應該可以碰到不少科技業需要的東西,同時我負責的部分也是我熟悉的圖學,最後是半外商,雖然英文這個東西還是要靠自己,但至少有這樣的背景,應該一定程度可以讓我比較有機會去外商。

甲尚

基本上是純圖學的公司,但至少在台灣,這個產業並不是主流的產業,當然這並不意味這是「不對」,因為還是有機會跳到外商的圖學公司,但顯然是有挑戰性的,那對於科技業那塊地幫助顯然有限,另外,我能學習到東西相對有限,因此綜合考量,雖然對我來說是最直覺的選擇,但理性的分析後我還是選擇放棄。

立普斯

基本上是相對於富智捷更加底層的事情,但基本上也是純軟的範疇,我最終錄取的職位是視覺演算法工程師,可預期就是AI那塊,雖然這塊也算是主流,但相對比較沒有機會跳到科技業,同時,雖然是我可以學很多的不會的東西,但與我想做的內容(圖學)較無關,因此綜合考慮下拒絕。

總結來說,針對工作內容有兩個考量,產業以及有興趣的領域

當然甚麼樣的產業對的或是想要的有興趣的領域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相對擅長或是覺得是未來的趨勢等,這些只能自己想清楚,以我自己來說,我預期以後可能會去的產業(科技業、純軟)跟我有興趣的技術(圖學),那麼為了要保留未來的彈性,我會選擇工作內容上對兩個行業都有加分的行業,同時也與圖學有關的工作

除了工作內容,另外,一體兩面的就是工作職位。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工作職位

所謂的職位具體來說就是想要當RD、IT等,當然在台灣不太會有純的RD,但是比重上偏研發或是偏開發總是可以知道,因此在職位上可以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一樣以我自己舉例,因為是研究所畢業,也累積很多讀論文實作的經驗,因此在職位上當然是偏向高技術的職位。

這句話也有點像是廢話,因為如果可以做高技術,沒人會想做低技術,但高技術我自己分成兩類,研發應用

研發,也就是去研究較新的技術,並且簡單的實現,這算是最直覺的高技術職位,你會需要讀論文,並且實作出來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則是偏應用的工程師,可能就會比較需要研究如何將RD的技術落地,就會比較偏向於理解技術同時理解硬體。

結論來說,對於職位上的選擇,我武斷的認為重技術的職位才不容易被取代,也才有機會往上成長,因此我是偏向於研發的職位,但是應用的職位也不排斥,因為技術也會體現在應用層面。

但是兩種職位的目標不同,前者我可能會想要持續跟隨新的技術、較深層的研究,後者我則希望能碰觸更廣的平台或是知識,簡而言之,就是研發求深,應用求廣,我認為這才對於未來的職涯會更有幫助。

富智捷

給我的職位是AI應用工程師,也就是不是RD,這當然對我來說有點扣分,但是考慮到只是第一份工作,累積應用的經驗也未必是壞事,另一方面,應用求廣的前提下,這份工作的確對我而言可以學到更多過去沒觸碰到的東西,因此仍然有去的意願。

甲尚

職位是RD,但是是研究跟開發算是各半,甚至是開發多於研究的,對於研發求深的觀點來看較不符合,當然也還是會有需要觸碰到新的技術,但在該職位的比例上是不符合預期的,那在應用面又相對無法更加廣泛的接觸其他領域,因此拒絕。

立普斯

職位是演算法開發部的工程師,換言之應該也是研究與開發都會觸碰到的部門,甚至研發的比重可能會更重,同時,可預期也會接觸到更新的技術做在產品上,因此在研究求深的大原則下算是可以接受。

結論來看,針對工作職位,其實立普斯在職位上更吸引我,但是富智捷在工作內容上較吸引我,而對我而言工作內容一定程度上比工作職位重要一些,因為你在相同的工作內容還有機會跳到不同的職位,但是你只是一樣的職位相對難直接跳到不同工作內容的職位。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薪資

這個基本上就是越多越好,因此這邊不需要在講甚麼考量的點,但這邊我想說的是我個人是認為第一份工作的薪水相對不重要,因為你很有可能之後還會換工作。

另一方面,你需要做一些功課,大概了解台商純軟、外商純軟、科技業等的起薪水準,這樣也比較好定出自己的預期N,當然,找工作還是先求有再求好。

補充一點,如果遇到月薪高年薪低VS月薪低年薪高時,我的觀點與網路上的意見一致,只要沒有差太多,還是選擇月薪高的為主,詳情就是網路上看吧。

以結論來說,我是選擇月薪最高的富智捷,雖然說薪水會因為不同產業,公司規模有所差異,但某個程度來看,肯給你比較多薪水的公司應該也是比較重視你專業的公司,所以,若從結果來看,你說無腦選錢多的我也不能說你錯。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最後分享一下我在決定的時候的除了在Dcard請益外,我總共問了兩位教授、七位資工畢業的朋友。

富智捷:2+4

甲尚:2

立普斯:1

基本上大部分都選擇富智捷,從教授的觀點,自駕車是新興產業,從類似背景出來的觀點則算是大集團(富士康子公司),相對穩定,換工作也比較容易,當然錢也相對多,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選擇甲尚則多數是一樣為圖學背景出來的朋友推的,不外乎就是喜歡圖學或是仍有夢想(這樣說好像怪怪的)。

立普斯則是因為與影像相關,因此仍有人推薦去,但從教授的觀點來看,與圖學較無關,同時與富智捷比較起來,自駕車算是一個趨勢。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結語

如果算上當兵前的面試大約花了兩個月在找工作,基本上前期都是以邀約為主,一方面可以去看看很多不同產業的工作,也可以知道不同產業的人是怎麼看我的,講白一點,我就是去被洗臉的,但也順便磨練一些面試的經驗,舉例來說,我到後期面試基本上都會問下面兩個問題:

  1. 未來我進入公司後有沒有預期我可以勝任什麼樣的職位類型?以及傾向的工作內容?
  2. 在面試的過程中,或是未來的職位上我有沒有欠缺甚麼?或是給我一些建議?

第一個問題大概可以知道他們是看中你的哪些專業,也可以知道在那個產業中你的專業可以拿來幹嘛,舉例來說:科技業根本不在乎圖學,所以預期的工作跟圖學無關,遊戲業可能是把東西畫出來,所以會要圖學做偏應用的事情,影像、圖學的軟體業可能就會比較需要你的研究能力,會做偏研發的事情。

第二個問題可以知道你在該產業中有沒有欠缺甚麼,或者他們比較在乎甚麼,當然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整體表現,舉例來說:科技業會希望我回去複習資結、OS甚至是軟工,那與圖學相關的產業可能會建議團隊合作、軟實力的部分。

當然,不論是問甚麼問題我認為都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延伸話題,讓面試官可以跟自己多聊一些,也會加深自己的印象,也會表現出真的有認真面對這個工作的感覺,如果真的想不到也可以問一些公司的福利(教育訓練、培訓、薪水)、上下班時間之類的。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人資

這邊也分享一下在薪資方面可以問人資的東西,最基本的是月薪跟年薪

首先,月薪通常會分成本薪+伙食津貼,再來是年薪通常不是單純的月薪*12,而是會有年終之類的東西加進來,因此年薪還可以分成保障與非保障的年薪,例如,一個基本的軟體業保障年薪會是14個月,也就是12個月薪+0.5個月端午+0.5個月中秋+1個月過年,而非保障的部分最常見的是年終、年度分紅、季度獎金,當然這通常也會伴隨著年度考核以及季度考核,因此也會進一步的影響所謂的調薪幅度。因此過年可能會有保障的1個月+分紅。

那在詢問上,月薪當然是要明確地問多少金額,年薪則可以整包一起問一個範圍,以及試用期間的薪資如何計算,另外,針對調薪的頻率以及幅度也是可以詢問一個預期的百分比,最後在福利上,除了上下班時間、加班狀況等,也可問有無所謂的教育課程補助或是額外的培訓課程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自我介紹、簡報

一開始我的簡報做的蠻簡潔的,只有5頁左右,但是給其他人看過才發現裡面的內容太少,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做3分鐘、5分鐘、10分種版本的簡報,自我介紹前先問問看要幾分鐘的,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講10分鐘的,因為自我介紹的主要目的是讓面試官多認識你,並對你提問,簡潔只是次要的

之後我後來會將職位與專業有無相關區分成兩種簡報。

  • 較無關:那自然你拿不出太多相關的專案或是實作,這個時候你可以多描述與該職位相關的修課經驗,把一些關鍵字帶出來,讓面試官有東西產生興趣。
  • 較有關:那就可以針對專案、實作去表現自己對於許多關鍵字的熟悉,也證明自己在相關領域的確有很多經驗。

講白了,其實就是介紹專案跟修課經驗的篇幅比例不同。

如果以我自己來說,我花很多時間自己做研究和實作,所以基本上修課的很多基礎知識如果沒有一直用到就忘得差不多,這導致我在面對與我背景比較無關的職位比較沒有優勢,反之,如果有符合自己的背景,那我就有大量的實作可以介紹,因此通常面試都可以走到比較後面的流程。

繼續閱讀丨返回目錄

結論

經過這麼多家的面試,我大概也看得出來我的短版,就是刷題不夠英文,這個部分其實就跟我當初念碩士一樣,是想直接透過過去的作品來證明自己的coding能力,不太想刻意去刷大量的題目,英文的部分則是想直接透過實戰的方式來增強,而不是專門抽出一段時間去特別補習英文,但這個部分應該就是等後續開始上班再來補強吧。

結果上來看我的策略不能說是錯的,的確在圖學相關的職位主管都是給我蠻正面的評價的,對於我的硬實力、技術上沒有什麼質疑,基本上也是這樣才能拿到offer,只是可能這麼做的天花板大概就是平均的碩士起薪吧。但整體來說我也透過這次的機會看了蠻多的產業跟公司,我想工作之後大概也不太會有這樣的機會做大規模的面試了。

雖然我的情況可能比較獨特,像是做電腦圖學本來就少,然後會從頭開發的更少,再加上繼續深入傳統圖學的領域幾乎沒有,因此可能不太能作為其他一般人的參考,但這邊也還是紀錄一下,希望各位求職順利,也歡迎私訊我交流一下XD。

返回目錄

歡迎斗內鼓勵我繼續寫相關文章!

題外話,稍微跟認識的人打聽一下發現最近真的很多公司的人事凍結,導致現在的工作機會比較少,雖然不能排除能力上的問題,但許多大公司的確根本沒有回覆應徵的消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