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筆記】《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把人生當作實驗品

Marino
Marino’s Bookwoom
4 min readJan 26, 2019

原著: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作者:A. J. Jacobs/ 黃芳田 譯

類型:生活雜記

這是一個關於一位雜誌編輯如何身體力行地實現瘋狂想法的記事合集。

打開這本書之前,必需作出警告的是:作者是個自大的美國男人,有著自以為是的幽默,老是夢想成為「世界上最XX的人」。

雖然,因為作者的博學和偶然的自我吐嘈,以上的個人特質倒不致於討厭。而且他的確是一位言出必行,極具實驗精神的神經病(笑)

妻子也是個了不起的,非常有忍耐力的人(笑)

另外,這本書是2010年出版的,可能有些地方已經不合時宜。

書中寫了九個實驗,每個實驗都以詼諧的文筆記下了實驗原因,實驗過程以及後續反思與影響,好些橋段再看也另人拍案叫絕。而作者讓人敬佩的地方,是在看似瘋狂的實驗、以及不靠譜的原因背後,作者會認真地花時間閱讀資料,以及訪問相關人仕,只為了更了解那個主題。

像是作者要依照美國總統華盛頓的社交及行為守則生活,他就真的找了兩位演繹華盛頓多年的演員作採訪,真是搞笑又不失認真。

這是一本適合輕鬆地消磨一個周末的好書。如果對作者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找找《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以及《我的聖經狂想曲》,裡面記載了作者另外兩個長達一年的大型實驗。

當初看的時候還是個沒什麼立場的中學生(我沒記錯的話),重看一次真的會有不同的感受。

以下是一些這兩天重新閱讀時的隨筆。

#化身美女

其實就是普通的網上騙約 — — 以保母的身份。也沒有騙啦,畢竟出去約會的是本人。

其實有點想起linkedin的大量邀請,眾多的邀請也是沒可能一一回應的嘛。

不過心機再多,緣份這東西還是很難控制。

#外包生活

文中2010年寫的是把生活與工作細節交給非洲的外包公司,先不論全球化的問題,現在有好些部份已經變成網絡服務,或是以AI代勞了呢。

不過無論是人還是機器,私隱總是一大問題,方便比較重要還是私隱比較重要呢?

權力使人瘋狂之一。

#徹底誠實

有點懷疑,沒有控制的絕對誠實是否某種惡劣的自我滿足、特別是在以此為借口作出傷害的時候?

但對自己誠實,對自己的缺點和失誤誠實,以及對是非對錯誠實好像是應該的。還是那句,溝通是門學問。

我喜歡這個實驗的結論:「當你誠實的時候,會發現對方也對你誠實」「原來人與人之間能容納更多的實話」

#假裝明星

手握權力的假象,都足以蠶食心靈。

所以沒有失去初心,保持謙遜的明星更難能可貴。比較關心娛樂圈後更明白這點。

#完全理性

完全理性是個不切實際的夢。越了解大腦會越清楚這點。

人類的理性有缺乏,但與其在任何細節要求理性,倒不如把決策資源放回必要的地方。

盲從權威是病,得治。

#裸體寫真

(由曾被拍攝裸體寫真的女明星邀請作者進行拍攝)

以此達到讓作者換位思考的目的,整件事好酷!

不過對身體感到難為情的文化,到底是不是好事呢?

#禮儀守則

一個完全和「自律」相關的實驗,行為決定思考。

但我想,抱持禮儀某程度也是「上位者」想對「下位者」保持差異的手段。「我有教養,我比較高級」,一種典型的貴族心態。

不過以禮儀來保持距離這點,對我來說很棒。

#一心不多用

科技時代的通病,專注力下降。

但也沒必要說以前的苦滿時代就是美好,而且我不信Google讓智商下降這套。

但保持一段時間的專注的確很有必要,這是「把一件事做好」的最基本條件。

再次看到冥想有點微妙,現在會有學習實行的興趣。

#完美老公

權力使人瘋狂之二。

希望男人都能試試換位思考,互相專重。

這本是我其中一本藏書,也是其中一本對我人生觀影響深遠的書。(還有兩本:《天才在左、瘋子在右》、以及哲學啟蒙《蘇非的世界》)

讓我感到衝擊的部份是作者對特立獨行這件事的自信,以及「生活實驗」這個概念。

當你覺得生活沉悶沒趣的時候,也許是開啟實驗,改變思維定勢的好時機。雖然不一定像作者一般偏激,但改變一個小習慣,也可為生活帶來驚喜。

另一個影響深遠的是,這本書把「自制」或是「自律」的威力深植我心,也許是令我關注自我管理,以及專注力的起源之一。

如果對自我管理有興趣的話,推薦一個叫《電腦玩物》的博客,博主是一個很具實驗精神,熱愛筆記和時間規劃的編譯喔。

(寫於2018/7/8,修訂於2019/1/26)

--

--

Marino
Marino’s Bookwoom

90後,夢想成為瘋子的凡人,IT低級代工白領。喜自言自語、閱讀、作夢,以及有規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