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大館/PMQ/茶家見山 — — 20181222

Marino
Marino’s Observation Diary
7 min readDec 23, 2018

覺得要說的可能有點多,正經一點寫一個後記。 不以時序導向,以思維導向的旅程後記。

以我之前的認知,進大館需要通行證,所以前兩天訂了1130–1200時段的通行證。

大館的位置是中環D2出口轉後,然後開始見到指示牌,從石板街上去便是。

石板街入口

結果是公開入場哈哈哈哈哈(。)

事實上為展覽而來,沒仔細研究大館的路線(其實整天也沒有准備

#關公駕到

該怎樣說,我覺得同人作品的最高境界是造神、造王。 而那個「存在」還有很多人信,很多人敬拜。

《三國演義》真的很厲害。

又,參觀途中聽到「什麼,關公有做過曹操的手下?」

謝謝當年《爆笑三國》的努力,歷史差如我,還是記得「千里走單騎」的故事。

仁、義、忠、勇,你覺得哪樣比較重要?

《懶腰》

邀請人上去坐的樣子/而真的可以

一個走進他人居所,記錄對話的創作。

很長,很多受訪者。我靜心聽了一個,隨意擇錄。

重要的是,你的情意不被接收,你對他的感情也不會被損耗半分

不要因任何事破壞你愛的能力

最近對這些片語特別有感,也特別會捕捉相關的詞語。

能無私地給予,很美好。但需要自覺學習。

陌生人是未曾交談的朋友

當我們交談,我們就是朋友

能如此簡單的相交,是很美好的事。

大概可以一去再去,

大概我會。

《十四歲與世界與邊界》

比起說是一個「藝術品」,更像無形的計劃。 一個邀請十四歲少年參與寫作《世界與邊界》這主題的片語,然後發佈在報紙上。

(香港的是《明報星期天》,很好)

(雖然很久沒買報紙)

事實上對其他報道更有興趣,微妙。

世界的邊界,你的答案是什麼?

— — 若相信靈魂,身軀就是邊界。

— — 限制你接受認知的來源:語言、五感、智慧,物理與體能的限制。

— — 若不相信靈魂,答案是語言。語言所及之處,限制你對世界的理解,與他者的互相理解,以及:如無法理解,就能自以為是地畫上過份的邊界。

從物件以及文字勾勒一個人的形象,很有趣。

能代表你的物品是什麼?又會用什麼文字去描寫?

《張三李四收藏展》

「誰也可以是收藏家」,這樣說的話,能從看似普通的事物看出價值。

或曰,取樣。

書/時間有限的人類,老唸著《一分鐘學XX》,只是謊言
夫妻合作的海天一色
幻燈片
印刷文字/新聞/訊息降維成影像

從物件以及文字勾勒一個人的形象,很有趣。

能代表你的物品是什麼?又會用什麼文字去描寫?

吃了蘋果的人類,以及完美的天使。

誰比較幸福,大概是無知的天使 — — 只要能一直無知無欲。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

是一個有關大館,有關囚牢的展覽。

日複一日的重複
重現廢墟

有一個很微妙的十八禁影像(全微縮模型),沒看完不知道整體說什麼。

只是有點隨想:

//假如存在被否定,並不以為我和你、你和我之間有任何共通點,一切溝通也沒有意義。

(藍絲/黃絲/同性戀/犯人/動物 )

都是這樣。//

一個洞,藏起羞於見人的什麼。

牢獄的意義,是把他者驅逐於集體,保護集體。

也讓他者反省,同化,「變回我們」,大概。

在限制中,可能得到真理嗎?

看完展覽離開大館,去PMQ的《零捨好聖誕市集》。

主要也是買環保產品之類。

只是覺得烏托邦真的只能局部運作。(市集以外的地方繼續不環保嘿嘿)

但就算是自我滿足也好,也挺好的。

(其實把自己的餐具自己洗推廣出去其他餐廳,有很難嗎?)

想喝酒,結果選了發酵茶,酸酸甜甜。

《茶家見山》

預定行程結束,隨心地打算重遊舊地,繼續直行。

太平山街(卜公花園下方)居然開了市集(也居然重遇故知)

在一條小巷期間限定的聖誕市集,大概也是香港獨有的風景。

有上次見過的holy.bubble 和我不閱讀,其他小攤也很有趣。

聽說是茶家和見山書店合辦的市集,市井但美好。

二創音樂也真的「夠辣」。

如我朋友所說,上環變得越來越文青,不知道是不是好事。

全心體驗生活的時候,可能會順便想通一些事。

雖然不是珍貴的「什麼」,但不記下的話就什麼都沒有,我是這樣想的。

這是第一篇,但願不是最後一篇。

多多指教。

LikeCoin,推一下不會死(?)

--

--

Marino
Marino’s Observation Diary

90後,夢想成為瘋子的凡人,IT低級代工白領。喜自言自語、閱讀、作夢,以及有規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