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

Mark Liao
新加坡日記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ug 8, 2020
Source: Freepik

寫在故事開始前…

能夠找到一個可以學習的榜樣(Role Model)對於一個剛入職場的菜鳥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一個好的老闆不僅可以帶領你成長、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同時也能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我的土耳其老闆(以下簡稱老闆C)之於我就是一個這樣的存在!

老闆C是我遇過的老闆中數一數二聰明、同時擁有絕佳商業敏銳度的領導者。大學一畢業就被三星集團招聘成為全球儲備幹部,而後被三星贊助在韓國和美國念完MBA後一路升遷,最後在30初頭的年紀來到了我們公司當上亞太區最年輕的總監(Director)。

本篇文章純粹想記錄一些我與老闆C的互動小事,沒什麼脈絡,單純就是讓自己以後偶爾可以回味一下哈!

想要回到大學教書的價格總監(Pricing Director)

說來有趣,老闆C最大的夢想不是待在企業端,而是回到學校教書。在某次閒聊中老闆C和我分享到他未來希望能念再回去念一個PhD,研究認知心理學與定價策略之間的關聯,有機會的話也考慮到大學任教。

遇到有趣的事情,老闆C最常說出一句話就是This is interesting/ fascinating! 接著看著內容開始陷入一陣思考,像是墜入了一個異次元的世界,在短暫數十秒後就會聽到老闆C快速的爬梳他的思考邏輯,並且和大家進行不同的討論。

老闆C的簡報像極了大學教授的上課投影片,你會看到它們不時穿插來自不同書籍裏頭的理論或模型,而其中最讓他著迷的應該就是行為經濟學,研究人是怎麼思考和做決定的,有時聽著聽著都會讓我一度錯亂是不是回到了大學再重修了一次經濟學XDD。而除了簡報風格外,老闆C的穿著也很像是一個教授(亦或是90年代的商務感),在某一年的變裝派對上老闆C穿著他平常上班的衣服,開玩笑地和大家說他扮演的是在航站情緣(The Terminal)電影裏頭的湯姆漢克,那個相似度真的是極高無比!

航站情緣電影裏頭的湯姆漢克

用說故事迷倒眾人的魅力型領袖

老闆C有一種屬於自己獨特的幽默感和魅力,並且擁有絕佳說故事的能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一次的和業務團隊的季度會議中,老闆C在第一張投影片引用了Saxo Bank’s 10 Outrageous Predictions for 2019做了一個有趣的開場,緊接著放上他自己對於公司業務的大膽預測,並幽默的對業務團隊說到這個預測純屬個人推測,不代表Pricing Team的正式業務預測(Business Forcast)。這個有趣的開場立即引來了業務團隊的大笑以及目光。

接著話鋒一轉,下一張投影片老闆C從預測馬上引用到了Nassim Taleb的著作《反脆弱》(Antifragile) ,討論到企業該如何面對不市場的不確定性並且走向CONVEX,同時也引用了哈佛商業評論End-Game Strategies for Declining Industries來延伸說明我們該怎麼重新思考我們的訂價策略,接著接續到整個季度的策略。頓時之間簡報從一個有趣、離現實看似遙遠的玩笑連結到了一個具體的問題,最後導向一份完整的策略報告去解決這些問題。

Opening Jokes (Hook)→ Theory (Bridges & potential challenges) → Strategies (How do we do?)

這是我在公司內看過最引人入勝,同時也是最聚焦的一份策略白皮書,一份不到10頁的簡報,在30分鐘的一氣呵成,同時讓所有人清楚意識到整個季度我們面臨的挑戰是什麼以及該如何面對,超過50人的會議裡大家都異常的專注在老闆C報告的內容,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全部人都投入在同一個目標,一個前所未有的感受。

P.S.這整份策略報告發生在COVID-19之前,而當COVID-19發生後更可以了解到Nassim Tale所說的過分追求效率所可能造成的脆弱結構是什麼意思,當下覺得老闆C的報告真的是先知XDDD。

Always Start with Why?

“It’s actually better to do nothing than you do everything but YOU DON’T KNOW WHY you are doing so!”

老闆C常戲謔「懶」(Laziness) 是驅使他先仔細思考才開始動手的原動力,因為他不想做到一半才發現原來完全搞錯方向。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轉至老闆C的團隊的第一天,老闆沒有交付我任何工作,而是給了我一份BCG會員忠誠計畫(Customer Loyalty Program )的文章和一些他的想法之後,要我週五交出一份報告回答數個關於我們顧客忠誠計畫的問題。當時的我有點疑惑,怎麼上工第一天不是開始交代任務給我或是讓我熟悉環境,而是馬上出了一份考題給我呢?

但頭都洗下去了,也只好開始研究這些題目,盡可能思考到的全部面向後都放人這份報告中。最後這一份報告得到不錯的評價順利地過關了(不然可能就不會有今天這篇文章了XDD)。事過境遷後來看,這份報告幫我把未來半年會遇到的各種狀況以及難題都提早點了出來,也確立了我們所有執行手段所要朝向的大目標。

不知不覺中,老闆C帶著我不斷地透過Why-How-What的黃金圈法則去思考以及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從老闆C身上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永遠不要為做而做,先退一步想清楚到底為何而做往往能幫助自己以及團隊設立正確的目標。

敞開的的辦公室大門

老闆C對於不同的意見總是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也很歡迎下屬不斷地去挑戰各種既定的想法,並去深入研究。在某一個會員分析專案中,老闆C送了一句話稱讚我做的分析。

A part of good science is to see what everyone else can see but think what no one else has ever said” — Amos Tversky

這句話是節錄自橡皮擦計畫(The Undoing Project)一書,心理學家阿莫斯.特沃斯基所述。隔了一天後,老闆C興奮地告訴我他從新加坡寄了這本書送給我。這是我第一次因為收到一本書而如此開心,而時至今日我都還是一直將它帶在身邊。

後來到新加坡辦公室後,我常到老闆C的辦公室內討論各種新想法。老闆C辦公室的大門在許多時候都是半開著,營造了一個歡迎的氛圍對所有的訪客。在許多平日的午後,我和老闆C就窩在他的辦公室裡對著一個小小的白板畫來畫去盡情地討論彼此的想法,常常不知不覺數小時就過去。老闆C也從來不會介意我提出不同的的想法,而出現互相反對的意見則是家常便飯。在那個辦公室內,有無數的點子和想法在討論中被激發出來,在某一個瞬間,我忽然能體會丹尼爾和阿莫斯對於彼此的相知相惜,以及能有一個人能一起激盪想法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尾聲

“We learn more by looking for the answer to a question and not finding it than we do from learning the answer itself.” — Children’s fantasy book author Lloyd Alexander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一句老闆C分享給我們的話!人類天生的好奇心驅使著我們探索新事物,而這份好奇心也常是我們成長的原動力。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不僅僅是答案本身,而是透過追求答案過程,探索和學習更多我們不知道的事物!

儘管我實際上報告給老闆C的時間並不長,但老闆C卻對我影響深遠。跟著老闆C工作的日子感覺不太像工作,而是跟著老闆C一起探索、研究許多讓人著迷的問題!未來日子哩,不論做什麼像的工作,希望自己都還是能保有This is interesting/fascinating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