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

A Little History of Economics

--

這學期我在某教育機構擔任經濟學奧林匹亞的講師,寒假作業出了一些書給學生閱讀並且要求他們寫讀書心得。當然,學生在提升程度的同時,老師應該也要不斷精進自己,所以開給他們的書單裡面的每一本我都會看完;他們每一個人只要讀一本,而我則是要讀完全部。而且其實書單裡面的書我也是從各個經濟系教授的網頁上蒐集加上瀏覽網路上的閱讀心得才推薦給學生的,自己也沒有看過,所以我想我有義務要把它們讀完。在此也謝謝我的老闆讓我花公司的錢買書來看。

我推薦給學生的書為:《蘋果橘子經濟學》、《一課經濟學》、《小島經濟學:關於魚(金錢)、漁網(資本)、儲蓄及借貸的經濟寓言》、《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大概翻過目錄和看完封面之後,我選擇讀的第一本書是《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以下大概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分享一下我的心得、順便摘要我覺得值得深入研究的章節。

這本書的中文翻譯我覺得翻得不太好,英文的原著名稱"A Little History of Economics”比較恰當,因為此書闡述的正是隨著人類的歷史發展,經濟學概念如何誕生、遭逢什麼樣的挑戰、出現怎麼樣的學派、如何改變人類文明的過程,作者介紹許多在經濟學史上擁有重大意義的歷史片段,並且將其包裝成四十個小故事。內容從經濟學的源頭——蘇格拉底與柏拉圖的哲學思想開始介紹起,中途經歷中世紀、重商主義、工業革命等,介紹了隨著時間的推演經濟學作為一門社會科學,在與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產生了怎麼樣的變化。這本書的內容也不僅限於比較廣為人知的經濟學理論如凱因斯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學、賽局論等,本書也涵蓋了較不會在大學課堂上的經濟學理論,如發展經濟學、窮人經濟學、女性主義經濟學等等。讀者能夠瞭解到經濟學不僅僅只能應用在商業上或是「經濟」上,經濟學其實無所不在,而且它能夠幫助我們分析生活中的每個面向。

以下我想分享我在修完大學的經濟學原理、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後,還沒有接觸到或是不甚熟悉的經濟學領域,希望以後有時間能夠修習相關的課程或自己慢慢仔細研究。

  1. 柏拉圖提出「不能擁有私人財富」的理想社會
  2. 世界上的第一個經濟學派,第一位使用經濟模型(Tableau économique)描繪現狀的經濟學家——François Quesnay,主張自由放任(法文:Laissez-faire)
  3. 馬爾薩斯的《人口論》與「史谷基學派經濟學」
  4. 阿爾弗雷德·馬歇爾的「新古典經濟學」(Neoclassical economics)
  5. 德國經濟學家弗里德里希·李斯特提出「貿易保護主義」(批評亞當斯密與李嘉圖的自由貿易觀點)
  6. 經濟學的方法(研究法)之戰(李斯特:以歷史及紮實的事實為基礎 v.s. 李嘉圖:抽象論理推導出經濟學結論)
  7. 史達林的「計畫經濟」,試圖以政府來代替「看不見的手」(人為操縱商品價格)
  8. 凱因斯經濟學派(政府應該介入)與古典經濟學派(自由市場能使經濟體運作良好)
  9. 約瑟夫·熊彼得的「創造性破壞
  10. 威廉·亞瑟·劉易斯的「發展經濟學」,迄今唯一一位拿到諾貝爾科學研究獎項的黑人
  11. Andre Gunder Frank的「依賴理論」(富國只會更富,窮國只會更窮,貿易會害窮國永遠無法翻身)
  12. 凱因斯學派提出「貨幣面」與「實質面」是息息相關的(經濟體中的貨幣數量會影響總產出及就業人數),反對古典經濟學派的「古典二分法」
  13. 凱因斯熱衷財政政策,認為能刺激投資的是企業家的樂觀信心(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
  14. James McGill Buchanan的「公共選擇理論」(政府做的事不一定對整體社會來說最好)
  15. Milton Friedman的「貨幣主義」(提高貨幣供給量短期可以刺激經濟,但長期來說會導致通膨,政府應該警盯貨幣數量不需要做其他事情)
  16. Robert Emerson Lucas推廣「理性預期」,提出總體經濟模型應該具有微觀基礎
  17. Diana Strassmann的「女性主義經濟學

這本書越看會越引人入勝,常常讓我看到停不下來。作者用的例子非常平易近人也很生動有趣,閱讀完本書後,我想我未來教學上能舉的例子變為得豐富了。而作者在本書的內容中納入經濟學各種不同的領域,也讓我對經濟學有更豐富多元的想像。我們常會說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在有限的資源情況下「作出選擇」的科學,它絕對不是只能拿來分析商業或經濟的工具,而能幫助人類生存、過幸福的生活或甚至探討為何有些人得不到這樣的人生,經濟學應該是一股能夠促成人類生活變革的力量。

另一個本書非常吸引我的點是在介紹各章節的核心重點時,作者都會先介紹其背後的歷史脈絡。在大學經濟學的課堂上,課本的章節架構通常是接續性的,也就是說學生要先學會前一個章節的內容才能理解下一個章節。雖然這樣的系統性安排更有助於理解、背誦及考試,但我認為某種程度上失去了學習知識的趣味性。我們雖然因此能學習到很多工具並將其運用,但經濟學本質上還是一門「社會科學」,很多理論及想法都與當時的時空背景有關,某學家提出一個理論甚至可能只是為了反駁當時最熱門的理論。順著這樣的歷史脈絡去學習,知識不但能變得更生動活潑,瞭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也能夠幫忙記憶與更深入的理解。也才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在原來課堂上教的這些理論,背後是這樣發展出來的啊!

最後,即使你並非經濟、金融或商管相關學科的學生,我還是很推薦你閱讀這本書。透過這本書,你能瞭解看一件事情時並非只能從一種觀點、角度來切入, 瞭解更多不同學者的想法來幫助自己反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訓練自己的批判性思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