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評價]107 全 李艷榕 中級會計學

林聖硯 Sheng-yen Lin
Martin’s Blo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 2019

中會的全名是中級會計學而不是中等會計學喔!

開頭小小感嘆一下,聽說下學期艷榕不開課了,所以我們變成了最後一屆的中會魔王班。之前下學期艷榕找羅姓博士生代班的時候,就有點感到惋惜,因為難得遇到教的這麼好的老師;現在竟然不開班了,為下一屆學弟妹感到可惜,也希望艷榕的中會不要就這麼走入歷史QQ。

加簽

難得有一門課程評價我竟然是從加簽開始寫起。
其實在上學期初選的時候我並沒有選到艷榕的中會,原本想說算了就去啟群(另一位老師)的班好了,最後還是選擇到第一堂課上碰碰運氣。
老師加簽的方式為從會計系二年級的學生裡面抽十位,再從外系加上其他會計系高年級的學生中抽出?位(我記得是五位但不確定,畢竟是一年前的事了)。一開始其實我感到有點生氣,因為明明是會計系的大二必修竟然還要留位置給外系的學生,而不是先簽完會計系本系的學生再去加簽外系的同學,讓我感覺有點不合理。不過幸好後來會計系大二的同學也剛好是十位要來加簽這班中會,所以我也很幸運地就拿到授權碼了!
(前面抱怨看看就好XD)

課程內容

上學期:
Introduction
Conceptual Framework
Accounting & Time Value of Money
Cash & Receivables
Valuation of Inventory
— — — — — — — — 期中考 — — — — — — — —
Acquisition & Disposition of Property, Plant & Equipment
Depreciation, Depletion & Impairment
Intangible Assets

下學期:
Intangible Assets
Current and Contingent Liabilities
Long-Term Liabilities
— — — — — — — — 期中考 — — — — — — — —
Dilutive Securities & Earnings Per Share
Debt and Equity Investments
四大報表

基本上就和一般中會的安排並無太大的差異,但艷榕和另一個老師的班架構不一樣的地方是把四大報表拉到最後面上,承襲著初會的架構;我也認為這樣的架構比較合理,因為如果一開始就教報表很多科目會無法理解,反之則能夠融會貫通。但聽另一班的同學說,把四大報表拉到前面上也有一些好處,哪種比較好就見仁見智了。

另外,中會的課程安排為上學期教完會計報表中「資產」的部分,下學期一半上「負債」、一半上「權益和投資」;今年可能是因為上學期速度較慢的關係,雖然syllabus上有寫要教到Intangible Asset(無形資產),實際上下學期才開始上。也因此下學期老師開始瘋狂趕課,艷榕的習慣就是如果上到太難的地方或她發現要上不完了就會開始使用中文授課(但上學期幾乎是全英文),所以只要一發現她切換成中文模式,所有同學就會開始繃緊神經。

甜度

這門課的評量方式為兩次小考各占百分之十、期中考占百分之三十、期末考佔百分之四十、實習課成績占百分之十。我認為這門課是扎實偏甜,甜的理由是下學期有微調分數,但實際上到底調了幾分或增加了幾個等第我並不曉得,因為我無法從我的分數推估出。中會基本上就是一個砸時間下去就會有高回報的科目,雖然期中期末考有點hardcore,但只要努力成績都不會太差。

在實習課成績的部分,助教每個學期會派兩到三次作業,題目會從中文或英文課本的習題後面出,會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加上每個禮拜三的實習課不點名,我想實習課的成績應該完全就是作業的成績。所以只要你回家抄一抄課本的答案,下禮拜再交上來就有10%可以拿了喔!(X)

還有關於期中期末考評分的標準,助教給分都很大方,不會因為分錄的數字錯誤就把你整題撇掉,助教都會很用心地把你的算式看過、找出你邏輯的盲點,再部份給分。另外,下學期的評分標準比上學期寬鬆一些,可能是因為有代課老師的關係怕大家不太適應老師的上法,要讓分數好看一點。(我認為調分也是這個原因)

涼度

和上面敘述的一樣,這門課是一個投資時間下去就有回報的課,所以硬不硬也是端看每個人想拿哪個等第而定。

就我自己來說,我會(很血尿地)把中文課本後面的習題的每一題都做完,英文課本也會把problem寫完。另外,因為老師上課教的進度飛快,我當天上完課回家就會把進度複習一遍;習題的部分會盡量靠近小考或是期中期末考的時候再開始做。中會的題目並不是練習不完的,如果觀念清楚甚至不用每一題都做(我不清楚QQ),建議在每個學期或期中考後計算一下要寫的題目再安排每個禮拜的進度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成效了。

我每個禮拜花在這門課的時間大概是兩到三小時,期末期中考因為要開始刷題目的關係,時間會三四倍地翻。一年修下來後,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困難也沒有真的花很多時間,反而聽到老師很多對報表獨到的見解、觀念也建立得很清楚。

總結

艷榕真的是一個在教學方面非常厲害的老師,常常可以抓到學生的盲點,也會引導同學回答問題從而建立起深烙在腦中的觀念。她的雙語開關也是讓我覺得非常敬佩的地方,英語的流暢程度不亞於母語人士,發音也極度清晰,讓人崇拜!更厲害的是,她有時某一張投影片為了方便大家理解而用中文講解,下一張投影片卻直接無縫接軌切換成英文的頻道,還能夠講的臉不紅氣不喘的,真的是神一般的存在。有站在講台上教學過就知道,光是要在台上用中文講得順暢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別說艷榕還可以用英文接招同學的提問,回答更是邏輯清晰又讓人信服!總之,不論在哪個方面看來,艷榕真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另外,這門課程的助教也非常棒,聽說是政大會計第一名畢業來唸會研所的學長。每個禮拜會幫忙複習老師上課的進度,在講解題目的時候也會提醒同學常常犯錯的地方;兩個小時的實習課完全不會讓你想漏聽一秒,也能夠感覺得出來每個禮拜助教準備的用心。

但可能是因為教授和助教太厲害了,讓來代課的羅姓博士生顯得相形失色,加上代課又教的不是很好,同學們漸漸地不來上課了,我這學期也大概三分之二的課都沒有到(跟著艷榕同進退?)。這邊我也不想浪費篇幅贅述那位代課的人上的有多爛了,不過聽說後來有漸漸好轉,大家就自己評斷吧。

最後還是要再感謝艷榕和助教讓我學到這麼扎實的財務會計,直接在實習的時候完全運用上了呢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