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評價]108-1 謝艾米 法文三上

林聖硯 Sheng-yen Lin
Martin’s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4, 2020

這學期花最多時間也最認真在上的一門課,老師真的非常非常棒!

加簽方式

基本上這門課沒有滿人,初選限制條件是法文二要及格。我自己沒有上過學校的法文二,但在向老師說明我的情況以及我有考過B1以後,她同意讓我加簽。如果對自己的程度有自信的話,只要向老師要求授權碼,她應該都來者不拒;但這門課應該算是我上過數一數二硬(也重的),加簽前可能要三思一下(有兩個人停修)

課程內容

這門課的課程內容是由兩門老師一起設計的(本班的老師Emilie和另一班法文三的老師Max),一共將18週的課程分成四個主題如下。

Unité 1 : Vivre ensemble
Unité 2 : Travailler autrement
Unité 3 : La langue dans tous ses états
Unité 4 : Médias en masse
p.s. 有上到的文法為 le subjonctif, le conditionnel, le futur antérieur

用的課本為édito B1,但學生不需要購買,老師有自編講義給學生使用。另外,本班也有line及discord的群組,老師會將部分課程講義放在上面、也會用來公告一些事項(如作業Deadline等等…),讓我感覺是一位非常願意與學生互動的老師。
再來,這個班最棒的一點就是聽說讀寫絕對不會偏廢任何其中一項,不像其他班的法文老師,比較專注在聽讀上,使學生只是單方面吸收課堂上的知識;本班會設計非常多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參與,比如設計問卷、蒐集學生意見後上台報告、模仿主播播報新聞等等...,讓學生練習較難訓練到的說寫部分。就算是聽讀的練習,老師也會讓大家發表自己在閱讀文章後(或看完一段影片後)交流彼此的意見,藉此訓練口說,能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真的很用心在設計課程。

涼度

要讓程度進步飛速,也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代價,這門課是我這學期修的課裡面最重的一門。雖然上面的活動看起來有趣,但其實需要耗費非常多的心力及間完成;除此之外,在學期結束前也必須繳交六篇主題自訂的作文,也算是另一項負擔不小的作業。
再者,課程內容也有一定的難度,對程度不好的同學(我)來說實在使人灰心喪志。常常看影片五遍之後還是不知道它在幹嘛,常常連半篇文章都讀不懂,更不用說回答老師的問題。期中期末考雖然難度比上課簡單,也是聽說讀寫樣樣包,導致大多數人都沒有在時限內完成題目。總之,是一門需要花不少時間的課程(但很值得)。

甜度

這門課程的評分標準如下:
Parcours d’évaluation 1 (期中考) 30%
Parcours d’évaluation 2 (期末考) 30%

Carnet de bord (6 textes) (作文) 15%
Ateliers (應該算是課堂參與?) 20%
French Kiss (去某間酒吧玩) 5%

就我這一學期的觀察下來是扎實偏甜。甜的部分是期中期末考,老師在說寫的部分給分都很大方,不會太刁難人,作文應該也是只要六篇寫滿就會拿到15%。French Kiss則是在台北的法國人很愛去的一間酒吧,每個禮拜三會有語言交換之夜(blabla night),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坐在不同桌,可以和來自各地說法語的人做語言交換(也有以法語為母語者);雖然說是語言交換之夜,但大部分的人還是以說法語為主,不太會講中文。總之,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參與這項活動,最後的百分之五也很容易掌握住。
我最後的成績只有拿A-,也沒問過其他人的分數,所以我只能照我自己的經驗來判斷甜度。

總結

這門課真的是一門非常棒的課,老師也深得我心。還記得有幾次我在作文上寫了一些準備交換的事情,老師下課的時候還主動跟我聊我最近準備得怎麼樣、為什麼想去某間學校之類的事情,也給了我選校方面很多的建議。(老師是里昂人,跟我說里昂很棒,但我最後還是選了巴黎XD)另外,雖然說課程方面真的負擔不小,但在該放假的時候,絕對不會有額外的課程壓力。(法國人麻?)

像是有一週上課剛好遇到聖誕節,整整兩節課我們都在做聖誕樹和聽(別班的)法文助教們介紹法國聖誕節的傳統;該週週末,學生們也受邀到活大參加法文助教舉辦的聖誕派對,藉此認識了其他班的學生、喝了熱紅酒也玩了很多遊戲,度過了一個超 chill的假期。

La fête de Noël

除了上述活動以外,老師及助教也會不時分享一些其他活動的資訊。比如可以參加免費的法文戲劇課、書展辦的法文書籍心得分享活動、北部大學法文學生的聯誼等等,讓學生不只是在課堂上說法文,而是在生活中能真正地去運用它。

French Kiss — blabla night

最後,歡迎大家選這門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