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評價] 108–2 達利安 法文三下

林聖硯 Sheng-yen Lin
Martin’s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19, 2020

法文三連續兩學期榮登我最喜歡的課!

加簽方式

本班除了我應該都是初選就上的人,我則是和教授說我上學期有上過法文三上而得到授權碼。不過應該只要你跟他說你認為你的程度足以上法文三,教授應該都匯給你加簽;畢竟是選修課,如果你的程度跟不上導致停修或被當也是自己的問題啦(?)。

先備知識

我認為這門課至少要有法文A2的程度來修會比較適當,如果程度是B2的學生來聽當作複習或補充一些課外單字也非常棒。A2的學生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在這門課上面,如果加上聽力或閱讀方面較差可能需要耗費比較大的力氣才能跟上大家的程度;程度越往B2靠近的學生,雖然可能會覺得越簡單,但這門課有許多討論的環節,聽說讀寫各方面其實都能好好有效訓練到,我認為還是幫助不小。

課程內容

接續上學期的內容,下學期從Unit4開始接續上,但如果沒有上過前面三個單元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基本上章節間沒有任何連貫性。

Unité 4 : Médias en masse
Unité 5:Le cinéma
Unité 6 :(忘記了QQ)
p.s. 這學期幾乎沒有介紹到文法,唯一比較接近的是教授介紹了一些因果連接詞的用法

這學期教授一樣很用心準備課程。我們讀了齊克果的作品(U4)、看了法國人一定知道的經典黑色幽默喜劇《Le père Noël est une ordure》(U5)、認識了坎城影展法國新浪潮的歷史(U5),以及許多有趣且平常在其他課程不會學習到的內容。最重要的是,教授的課程安排不偏廢聽說讀寫任何一個部分,能讓各方面都學生進步非常多。

涼度

經過上學期的洗禮之後,這學期的課程內容對我來說,負擔稍微減輕了些但仍然不算小。尤其聽力的部分(電影、街訪等影片)仍然困難,或許跟「說讀寫」這三個部分比起來,這門課聽力的level又更高了一階(也讓我覺得學了這麼久聽力還是沒什麼進步,打擊超大QQ)。
除此之外,由於原本打算五月要考B2(但後來因為太忙而沒報名),我特別在寫作上加強了一番。開學時我就向Max詢問我能不能用Google Doc的方式繳交規定的六篇作文,原因是作文紙的大小太小(大概寫250就滿了),我想要寫400到500字的長文幫自己加強練習,教授也答應了。
這方面我真的很感謝Max。首先,我沒有按照原本的格式繳交,他還要開電腦才能批改我的文章,而且我通常是寫完就馬上傳訊息請他批改,感覺讓他壓力很大(我真的很懂那種被學生追著跑的感覺);再來,他不單純只針對我的文法或語句的流暢度修改,他也會對我文章的論點提出可以再更深入思考的點、或提出我少考慮了哪些面向等等,對我作文實力進步幫助很大!

我們在google doc上一來一往的互動(甚至有時候在上面標問題,他不到半小時內就回我了)

補充一下,這學期我寫了很多有趣的作文題目都來自一個網站叫做Les cafés citoyens。網站上有很多題目讓大家辯論且涵蓋種類繁多,包括教育、民主、環境、政治等等…,只要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跟大家討論;而且其實這類型的法文網站還不少,也由此可看出法國人好辯的個性。會得知這個網站是因為法文四的教授希望我們從這個網站上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並寫幾篇作文讓他批改,但由於他不希望給我們太大的壓力,他其實也沒有強迫我們繳交,所以我反而拿這些寫好的作文當作法文三的作業來交。(真是可喜可賀?)

Les cafés citoyens

甜度

評分標準和上學期一樣不變,詳細的內容可以參照上學期的文章
Parcours d’évaluation 1 (期中考) 30%
Parcours d’évaluation 2 (期末考) 30%

Carnet de bord (6 textes) (作文) 15%
Ateliers 20%
French Kiss 5%
但我自己私心認為跟Emilie比,Max在給分上有比較甜一點(畢竟我最後拿了A+),而且也比較照評分標準走。

總結

法文三的兩個教授都上的非常非常棒,對我的學習真的有顯著且明顯的影響(我自己都這麼有感了),Max和Emilie真是臺大不可多得的教授。
教學風格上,跟Emilie比起來,我覺得Max人比較和善一點。不是說Emilie不和善,而是Max在講解各種東西時,氣氛(不知道為什麼)會比較沒那麼嚴肅。可能是Emilie比較求好心切,會希望大家都一定要讀懂文章的每一句話及每一個段落;Max在分析文章時就比較不會像Emilie一樣一句一句深入地帶著大家分析每句的架構或文法。
(我主觀上認為)這導致了另外一個問題。在Max班上,我覺得大家好像沒有讀懂某個段落比較不會主動說我不懂,但教授可能以為大家靜默就表示沒問題了,然後就這麼過去了;但在Emilie班上,因為她會先帶著大家一起分析,所以就算學生真的第一次看不懂,教授也會帶著大家讀懂,以至於大家 比較不會落後或跟不上團體的進度。
但我認為這些都瑕不掩瑜,整個課程從規劃、教材到教授真的都很棒,就算再修一年拿不到六學分我都願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