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

還沒有找到自己在歐洲的模樣、還不清楚自己「在這裡」想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

回顧二十四歲這年,發現和二十三歲比起來少了很多和自己對話時刻。大多是因為沒有一個好好和內心對話的場所、生活不斷面對懸而未解的挑戰,辦公室生活又更減少了好好沈澱自己思緒的時間。

二十四歲的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不斷地轉換環境、不斷地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不斷地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這些大相徑庭的事不約而同地都混雜著極端的情緒 — — 極度的低落、極度的無聊、極度的狂喜、極度的生氣。腦中充斥零碎的記憶片段,總覺得這一年發生的事好像不存在連貫的自我意識,現在的我再回到過去的當下可能不會做出完全一樣的決定。

不敢相信我去年六月竟然還在台灣上課

在歐洲的生活每天都在改變,我不敢確定地說這是我想要的。

在國外工作、在國外離職。
成為上班族、脫離上班族。
成為學生、脫離學生。
陷入生產力焦慮、找到工作後脫離生產力焦慮、擔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被趕回國陷入生產力焦慮。
進入一段親密關係、脫離一段親密關係。
參加一個樂團、離開一個樂團。參加另一個樂團、離開另一個樂團。

我常常期待一天發生什麼、但當一天沒有發生什麼後,卻會為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感到奇怪。明明內心想要閒下來,但是身體卻不讓自己閒下來。

德國照片photo dump

我其實對自己現在在法國的生活感到甚是滿意,現在這個當下是從我有意識以來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最充裕的狀態:薪水不錯、房租低加上房屋補助,讓我存了不少錢。生活上,我幾乎能在巴黎做我所有想要做的事 — — 有足夠的朋友圈社交、參加不同樂團、美麗的城市、舒適又壓力不大工作環境 、也有足夠的未知讓我無聊的時候能去探險。雖然每天工作很累,但我也漸漸開始習慣這樣子的corporate life,漸漸地能接受以勞力交換薪水的生活,不再把工作的事混雜在私人的生活中。

雖然看一起來一切都很美好,但其實我心裡總是不清楚「我在這裡活著和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也還沒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樣子,覺得生活總是機械式地行進。完成了去年設定的目標,接下來再設定下一個目標,開始追趕著它,就像四年前一樣。

Corporate life

進入一個新環境,社交、生活和工作需求讓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向外探索。相對的,向內反省、整理的時間變少了。尤其是上班之後,通勤和久坐辦公室讓我需要以下班後的社交生活來刺激自己、減少累積的疲勞。每天都很渴望社交的刺激和快樂,花越來越少時間獨處、甚至有點害怕獨處、怕孤單無聊,也失去了發呆的快樂、什麼事情都不做帶給我的快樂。

法國photo dump

雖然內心的狀態一片混沌,也還沒有在國外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一個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但我很清楚地意識到我的生活正在慢慢變好、我越來越喜歡上巴黎 — — 在這裡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用法文面試進入一間法國公司、參加好多不同的樂團認識各式各樣的音樂人。我不想離開這座城市,希望接下來幾年的人生都能在這裡度過,我會盡我的全力讓自己留在這裡,因為巴黎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

許願

  1. 實習能繼續順利進展直到結束
  2. 畢業之後找到喜歡、條件也不錯的工作
  3. ____
謝謝大家幫我慶祝生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