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小書單:一本浪漫可愛的小書

Mason Huang
曼曼寫MasonWrites
3 min readFeb 6, 2018

我喜歡看書,看得很廣泛,但是是一直到之前工作需要才開始接觸繪本,重視文字多過圖片的我竟也開始愛上某些很棒的繪本,今天要推薦的這本不僅圖畫很可愛,文字也很可愛。

這本繪本叫做 Me without You ,看這書名也知道,這是本訴說情感的繪本,主題是沒有了你的我像什麼呢?乾枯的井水?還是沒有春天的花園?都不是,這本繪本不用這些老套又肉麻的比喻,這裡面用的比喻都非常可愛,真的,非常可愛。

一開始先看到 Me without You 的粉專跟 Instagram,覺得實在太可愛想要有實體可以收藏,所以就買了這本書,其實專頁裡還有很多事書裡沒有收錄的,但是書可以一直翻閱,都很喜歡。

這本繪本來自兩位南非夫婦藝術家的手筆,他們以塗鴉小圖風為特色創作許多繪本,都以日常生活最微小的事情為題材,讓我們看到最平凡的生活裡的美好,他們幸福系列的作品也很受到世界各地的讀者喜愛,一陣微風、一根棒棒糖、一盆植物就能讓人感覺到幸福,其實真的是這樣,我會這麼喜歡他們的作品正是因為很多他們所畫出來的事情很讓人會心一笑,真的小到不能再小,或者是根本沒有想到過,但卻都很貼切。

而我最喜歡 Me without You 則是除了以上的特質之外,還有裡面的用字,因為 You的關係,所以裡面每句話都有押韻,最後一個單字會是 U 或者是 嗚的韻腳,唸起來很順口,也很佩服他們能夠想到這麼多!另外,當然可以學一些有趣的單字,一舉數得!

繪本的第一頁就用了個最簡單的例子:沒有了你,就像藍天沒有了藍。

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藍天卻不藍了是多麼重大的事!而且blue 跟 you 的韻腳也是一樣的。

這頁的右邊(左邊那個還好)這個是我最喜歡的:沒有了你,就像哈利沒有佛地魔。

沒有了佛地魔這個大反派,這部小說就不會那麼精彩了,而他們又利用了小說裡大家不敢提及佛地魔的名字而叫他 You Know Who,這個 Who 也跟 You 押韻。是不是很巧妙呢?

這本繪本畫風隨性而簡單,但其實傳遞的情感很深厚、也很真切,如果你有個沒有了他/她不行的人,一起讀這些可愛的小圖,用這種特別的方式訴說自己的心情,也別有一番味道。

這些組合看起來既平凡又理所當然,但如果不是這樣的組合,那就不完美了,就是因為這種完美所以恰到好處,其實常常我們要的好,就是剛剛好。有你、有我,才剛好。

--

--

Mason Huang
曼曼寫MasonWrites

Never overpromise and never sell yourself short./ 寫作、文案、採訪、翻譯、教學/每天都要變得比昨天更好。/ FB曼曼寫 https://www.facebook.com/masonw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