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小記錄:不想再做錯的事

Mason Huang
曼曼寫MasonWrites
3 min readJul 25, 2018

旅行途中遇到大學的open day 活動,本來寧靜的小鎮頓時變得熙來攘往。Open Day 的活動是大學讓想唸這所學校的學生以及家長參觀學校、設備、宿舍的活動,歐美的Open Day往往辦得很盛大,也讓來參觀的人參觀得很深入,讓他們足以評估這所學校是不是適合自己。

台灣的大學也有類似的活動,但多半就是園遊會跟一些搔不太到癢處的演講。看著眼前參加這些活動的學生、家長,納悶著他們怎麼這麼勤勞的長途跋涉來看這些學校,後來又想到,大學不同於研究所,ㄧ個人多半只會讀一個學士學位,更是從孩子長成大人的轉捩點,謹慎的評估最「適合」自己跟自己最「喜歡」的學校,然後再決定要不要申請,似乎也不為過。

(2018, 英國, Mason)

「但仔細想想,我是申請政大要面試的時候第一次踏進政大的。」想到這裡我不由得這麼說。

「對,我也是。」我妹也悠悠的回我,她說的是清大。

雖然我的大學生涯還算過得不錯,在每個當下那些選擇至少都是我想要的,可是如果「大學」是人生中這麼重要的事 — 至少對我而言是 — 為什麼我只讓「分數」跟「大家覺得」這兩個跟自己沒什麼太大關係的因素去決定呢?

我突然發現,我是不是一直用了錯誤的方式在過自己的人生。

或許大家都這麼過的,我們國家的人,我們文化的人是這麼過的,但是我常常覺得如果我不是這樣過的話,我一定不會只是這樣。

每當這種想法浮現,總有股排山倒海的挫敗感襲來,很想要讓這一切重新開始,用真正正確的方式過自己的人生……。

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即便這些後悔、遺憾、無奈的挫敗不能全怪自己。

但我能做的好像只是從現在起,不要再錯了,既然知道錯了,就要修正,讓我以後的生命 — — 是用我心裡那種正確的方法過。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在努力著。

做得怎麼樣呢?

想到未來的未知,而且要一切依照自己的想法了,走在人煙稀少又不能依賴嚮導的路上,讓人不寒而慄,就跟電影《頂尖對決》( Prestige)裡的那句台詞一樣:

Simple, maybe, but not easy.

(電影《頂尖對決》Prestige)

--

--

Mason Huang
曼曼寫MasonWrites

Never overpromise and never sell yourself short./ 寫作、文案、採訪、翻譯、教學/每天都要變得比昨天更好。/ FB曼曼寫 https://www.facebook.com/masonw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