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Math and statistics
2 min readApr 3, 2019

--

對數

很大的數字(10^100,又叫做Googol)在計算上很不方便,因此對數就應運而生(Googol 的對數只有100)。

常用對數(以10為底)主要是用於日常生活、工程、乘除、乘方和開方的計算,對數的好處是可以把數字縮小,也可以把比較複雜的乘法、除法變成比較簡單的加法、減法。自然對數(以e為底,e等於 2.718)主要是用於數學(例如微積分)、自然科學和生物學的計算。

我在大學一年級念微積分的時候,無法了解當醫生為什麼要念這麼無聊且複雜的學科(當初我會選擇考醫學院就是為了要避免念數學和物理),這種感覺就像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裏柯景騰說的「這種尖酸的題目就算解得出來,對人生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啦」一樣。

後來我當了主治醫師,才慢慢的發現數學是所有科學(包括醫學)的基礎。有一次我在看洗腎病人的時候,一個年輕醫生問我為什麼血液透析清除尿素的速率(Kt/V) 是自然對數而不是常用對數,我的回答是「因為自然對數比較自然!」:大部分的地球人有十根手指(但是火星人可能只有六根手指),因此常用對數只適用於地球,但是自然對數卻適用於整個宇宙。

銀河很大:銀河有10^11 (1000 億)個星星,人的大腦也很大:大腦有10^11個神經元,有10^14個神經突觸。「小王子」説:「星星很美,因為有一朵花藏在那裡而我們看不見」:星星很美,因為大腦的神經元數目與銀河的星星數目一樣多。

我們可以用對數來數星星,我們也可以用對數來數細胞(一個人有 10^13 個細胞,比銀河的星星數目更多)。

--

--

Jinn-Yuh Guh
Math and statistics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