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人生開始!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Apr 4, 2023

健康飲食,不是只有體重控制的人需要。事實上,透過有意識的選擇食物,能讓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為身體帶來更好的價值,呈現出來的不僅是體態的改善,更能感覺到身體帶來的感謝回饋。飲食控制的過程,是不斷進化的,最終會找到一個身心靈舒服的平衡點。

You don’t have to eat less,you just have to eat Right.

為何開始?

「飲食控制」從來都不在我的計畫當中,我自認吃得算節制,多年來體重也都維持差不多,透過運動,整體的體態都在滿意的狀態。不過隨著年紀變大,家族基因或是飲食上的影響,女生的一些婦女病,像是子宮會長肌瘤等狀況發生了。醫生叮囑的要吃原型食物,我有聽沒有懂,總覺得我飲食其實沒有真的很誇張,應該不用太多調整。

2022.07,認識克拉拉數月後,知道他很嚴格在執行飲食控制,也有體重管理師的發展,想想也好,是否有個人叮囑,自己就會比較克制,起碼讓肌瘤被控制住,對身體也是好的,於是展開了我的每日飲食記錄與回報。

最大的變化感受

瘦身從來都不是我的目標,我不喜歡看起來很瘦,尤其顴骨高,我不想要臉頰凹陷感更深,也需要保有僅存的屁股和胸部。所以整體而言,在這8個月的過程中,我體重變化不大,從均數在52kg,到均數在49.5kg,過程中因為經期、聚餐多寡、心理壓力等因素,會加減1kg。

在這體重相對穩定不變狀態下,我覺得改變飲食最大的身體感受,是

水腫狀況減輕許多

是的,我長年以來,都有很嚴重水腫問題,早上腳一踏下床,就開始水腫,早晚小腿可以相差1吋的那種,而飲食控制後,這個狀況改善許多,除了經期期間,能夠感受到腿的輕鬆感,真是一種幸福。

建立有意識地吃的習慣

我覺得現在有意識的吃,都已經吃很多甜食和不太健康的食物了,更別說以前的飲食習慣到底都吃了些什麼?當開始可以分辨食物,食物入口時,多想兩秒,知道自己得到和犧牲了哪些,再好好思考和逐步調整,建立新的飲食習慣,持續的調整,直到真正的身心靈平衡。

所以飲食控制,到底做了什麼?

這部分有點複雜,在規則與身心靈健康上,身而為人類,終究是有需要掙扎的,而且比我想像中的衝擊和掙扎更大。

說難,其實不難|克拉拉的規則

我自認自己吃東西算節制,也不太會暴飲暴食。沒想到規則一但被設定,受到限制產生的反感心態,在飲控2–3週後開始展現,且持續在內心糾結。但從規則上來看,我認為不難:

  1. 晚餐希望可以6–7點結束,隔天早上直接合併中餐(第一餐)可以吃任何食物(但加工製品、垃圾食物不吃,以原型食物與大量蔬菜、蛋白質為主,澱粉保持一個拳頭大小量,進食順序澱粉最後吃)
  2. 晚餐:不吃澱粉(一大堆蔬菜佔70%、蛋白質30%),晚餐越早吃越好
  3. 盡量不喝湯、不喝其他飲品,無糖茶跟咖啡可(無糖豆漿也可但要知道算蛋白質唷)
  4. 平日嚴謹一點,週末可選一天放風,所有想吃想喝就在這天解嘴饞(但盡量做到進食時間集中,也就是說你放風那天一樣要算168)
  5. 買一些無調味堅果放在家或公司,中間有肚子餓到受不了就吃一些配水,通常飢餓感來的時間是15分鐘(但一開始戒斷澱粉時期飢餓感會比較難耐,不過會慢慢消失變少這種飢餓感的情況),過了就會過了(也提倡直接吃酪梨),真的壓不住飢餓感吞一顆水煮蛋。
  6. 可買一罐「無糖」花生醬或芝麻醬,餓的時候吃1–2匙
  7. 水果只能吃莓果類或少量芭樂,下午四點之後不吃水果了
  8. 每天水份一定要喝到自己的體重*40

說簡單,其實很不簡單|我比我想像得更愛吃 糖 和 醣

我很喜歡吃麵包、饅頭、大餅、蔥油餅、肉桂捲、蛋餅、水煎包、紅豆湯圓、燒仙草,這些都是我可以直接拿來當一餐,吃完身心都會感受到滿足的品項。平常每天起碼都會有1–2樣出現在我的三餐之中,更別說聚餐時的大吃大喝,絕對不挑食。

當餐點的蔬菜比例提高,澱粉比例下降,先別說胃感覺到空空的,整個心靈都感到空空的。每天吃下去的東西要拍照紀錄給克拉拉,拍了要被唸,於是開始會發脾氣,覺得自己好可憐,連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都被禁止,人生有什麼樂趣。「什麼168? 我為什麼要?我又不胖!我為什麼要168? 我想吃就吃!」這種跑馬燈一天24小時都在我的腦海中,早餐對我來說多麼珍貴、晚上聚餐對我社交生活多麼重要,任一取捨都是無止盡的糾結和反感。

當開始能夠分辨食物的特性,以及對身體的影響,吃東西開始產生壓力,喜歡的東西帶來快樂與罪惡,心靈和身體似乎不能兼顧的狀況下,情緒不穩定性高了,伴隨的壓力開始讓我會暴飲暴食。有段時間,我每天跟屁孩一樣唱反調,無止盡的吃,肚子很飽,食物都堆疊到喉嚨了,手卻不想要放過零食和餐點,每一次外食都要全部掃盤,彷彿在跟自己宣示「我可以決定我要不要吃,沒有人可以管我!」。即使到現在,偶而也會停不下來的吃堅果和花生,以前不是很愛吃東西的我,現在好像變成大食怪一樣。

我花了一點時間和自己溝通,「更健康」是我想要的,所以沒有人逼我,克拉拉只是提醒我,教我分辨食物,選擇權本來就在我手上。

我的「微調」,期望能讓我走得更遠

我想要保持體態、我想要健康的身體、我也想要降低水腫帶來的不適,所以我需要建立更好的飲食習慣。猛爆型的改變顯然不是一個合適的方法,168斷食法,明顯對我來說也是個折磨,晨型人的我,早上很長,吃早餐讓我心情很好。晚餐聚會或是家人的宵夜時光,也不是我願意放棄的(有夠貪心)。另外,把克拉拉的關愛妖魔化並不會降低我對自己暴飲暴食的愧疚。

所以我看了一些網路上大家飲食控制的心路歷程,發現會出現的心態轉變都是正常的。在自己喜歡的體重、體態、飲食偏好中,我開始尋找內外在的平靜與平衡。

首先,每天盡可能喝2,000–2,500的水量。無庸置疑,水非常重要,多喝水幫助代謝和消水腫,所以這是不管要不要飲控,都要做到的基本原則。

再來,我沒有明顯的cheat day,以標準來看,我幾乎天天都會cheat。我只能做到降低(我不能接受完全沒有,只能降低)該避免的食物,例如麵包、甜點的量。一天當中,有意識的選擇食物,如果真的「被進貢」甜點,我還是會吃,但心中默默地記自己一筆,提醒一下自己今天已經「預支快樂」了,需要更多的水和運動來排解熱量,同時間身體可能有點傷心沒有吃到「對的食物」。自己開始帶便當也有助於降低踩雷的機會,並且開始用正面鼓勵自己,而不是負向的去檢討自己。例如今天中午吃了自己帶的便當,我會想成,這週又多了一頓營養健康,取代過去吃外食會幫自己扣分,檢討為何吃得不夠「正確」。

最後,斷食。我能夠認同適時的斷食,可以讓身體機能更好,但168這「規則」也讓我心浮氣躁,在時間內甚至很想要吃個不停,就怕時間到了自己餓到怎麼辦。所以今年開始,我給自己每個月一天的斷食計畫,在訂定好的日子,找到一些朋友一起執行斷食,明確知道這一天我就是想要斷食,反而心理狀態良好,不會一直想要找食物吃,斷食日結束後也同時覺得自己做得很棒。

長期來看,我想要獲得的是一個更好的生活、飲食型態,讓身體更輕鬆(不是瘦,是一種舒適感),所以很多的自我溝通、社交生活、飲食偏好都還需要持續調整。克拉拉能夠幫助我(和各位想要飲食、體重控制者)的部分,是教我們分辨食物,當我們遇到心理糾結和自暴自棄時,能夠溫馨提醒莫忘初衷。作為一個精神支柱,他的心靈之強壯,信念之堅定,才能面對我(和你們,別說你們沒有)的反反覆覆。我是不可能做到100%的飲食控制,但起碼能夠開始注意和改變,我相信這就是愛惜自己了。

把飲食新習慣,帶進生活型態

事實上,好好記錄一下自己一週的每一餐,我發現,我還真是沒有虧待到自己,根本每天都在確幸。於是抱著安心,感到自己對自己其實不嚴格,也抱持著愛惜自己身體的想法,我希望我近一步把飲食習慣融為我生活一環,過程中,也不忘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我三個月後重新檢視,在飲食選擇和安排上,可以有更好的健康比例!

最後附上,最專業最溫柔,而且最為堅定的體重管理師克拉拉的聯繫方式!

IG : clairelee.tw

希望大家都能更健康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