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2022聖誕寒流上大霸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Feb 11, 2023

寒流時候爬百岳真的需要升級好裝備,除了凍到手指疼痛、臉浮腫外,天氣真的很好,看到大景還是很感人,但下山手腳能回溫更是暖心。遺憾這次前往小霸的路段結冰所以不能過去,下次選個溫暖氣候再來吧!

整體行程安排:2022.12.23–25

住宿:清泉天主堂

22 號晚上抵達時已經近11點,當天晚上沒有其他登山團在此過夜,所以我們可以睡得很寬鬆,環境與空間都很明亮乾淨。

已經可以感受到有寒氣,我還蓋了兩條被子才溫暖入眠。

23 號早上凌晨準時出發,前往登山口。為了一睹大霸風采,入場券是走19K的大鹿林道。其實大概走17K,後面2K有捷徑可以走,所以稍微快一點,只是17K也還是有點折磨,畢竟背著三天兩夜的行囊。因為我在九九山莊訂了餐,所以算是輕鬆不用揹糧食,有揹糧食和鍋具的夥伴真的肩頸就有點沉了。

沿路可以見到地上的水攤都有薄薄的結冰,沒有太陽和靠近瀑布路段非常冷,整個人雖然在行徑中,但外套始終不敢脫下。

走到17K的位置會見到馬達拉溪登山口指標牌和一個小山屋,可以在此休息吃飯,也有乾淨友善的廁所可以上。

午餐休息後,我們往左側的捷徑路段下切,經過吊橋後開始第一天的爬升,4K大概爬升950m,背包很重的朋友在這邊會真的非常辛苦呢!

終於走到了九九山莊,跟莊主報到後,就到睡舖放下東西。

山莊內有兩家協作餐可訂,我這次訂的是原力(結果隔壁家比較多人訂,菜色好像稍微豐富)。協作大哥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喝甜湯,晚餐大概五點多就可以吃了,不過他好像有點急,希望跟他訂餐的人都趕快吃一吃,被催促的時候會有點壓力。

晚上睡袋一個根本不夠,在床上太冷我幾乎睡不著,蜷曲著身體,心裡真的很懷疑自己為何在冬天上山。

凌晨三點吃完早餐就準備出發,畢竟重頭戲這天一次要撿四顆山頭,莊主有說過去小霸路段結冰,沒有穿冰爪不建議過去,所以這趟預期就是三座:大霸、伊澤、加利。

從夜晚走到太陽漸漸出來,過程中除了凍,還是凍。心中真的非常期待太陽快點出來,即使戴了手套和不斷上坡,我的手指和腳趾都還是血液不循環的凍,甚至開始腫脹到有刺痛感。

太陽出來後,開始可以遠遠的看見大霸,一副就是出大景天氣超好的狀態,結果太陽跟假的一樣,沒有溫暖到我的手,還是很痛。

將近9K處,會到交叉口,我們決定先往伊澤山,來回半小時就可以了,也沒什麼人在山頂,所以拍照不用等。

然後繼續往大霸方向前進,沿途會經過中霸山屋。住在九九山莊我都已經覺得凍到睡不著,真不知道中霸山屋大家怎麼睡,或是大家都擁有羽絨褲?

約莫10K處會抵達中罷坪,500元上的大霸就在這邊拍攝,所以花一點時間在這邊拍照和欣賞大霸是必要的。

接著往下走一段,會來到大霸。但因為大霸尖山是泰雅族與賽夏族的聖山,只可遠觀不可攻頂,所以就在此舉牌拍照。

拍照點狂風不已,手已經凍僵的我拍完照就得躲下去石頭旁避風,等其他人拍完才能再上去。知道前往小霸的壩基路段結冰,但人都到了,就算不過去小霸,也想要頂著強風去看看結冰的冰柱。

看到冰柱確定死心,我們前往加利山。此時的我已經開始眼睛和臉腫起來,但因為手指很痛,所以我沒有特別感覺到,事後從照片才發現我根本臉超腫。

撿完山頭後,返回中霸坪還是要再拍一次500元,避免回去後發現都沒有拍好,可能會漚死。

當天晚上天氣更冷了,大概零下七度,我喝了好多熱湯都暖不了,晚上問協作能不能多給我一個睡袋,鋪了兩層我才能真的好睡。

結果隔天早上起來,不只手腫,我眼睛感覺睜不開,手機拿起來一看,發現我的臉大腫,簡直要嚇歪。朋友說我應該是前一晚喝太多湯,加上凍傷,才會這樣。

離開九九山莊後,天正亮。天空出現了維納斯帶。

維納斯帶又稱金星帶,是日出前和日落後出現的大氣現象,出現在太陽的對面,呈粉紅色光輝,需要天氣非常好,且空氣中有足夠微浮粒子可以反覆折射,才能形成。

天氣雖好,但還是要沿路下山和踢19K回去,一路上手腳依然冰凍,下山後臉依然腫脹,所有朋友看到我這照片都嚇到,根本是去打了玻尿酸的樣子,簡直要笑死。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我不適合冬天爬山。

大壩很美,我下次再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