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馬-下大雨的東京馬拉松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r 10, 2019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跑步的人,連續跑步5公里都做不到,莫名的跟風報名大家說很難抽到的東京馬拉松,想說反正也不會抽到…

9/25 放榜的當天,上系統去查,其實顯示的結果是沒有中獎,我因此鬆了一大口氣,回家睡了個好覺。但隔天看到來自東京馬拉松的信,點開一看以為眼花或是英文不好…

於是,開始了我的馬拉松訓練。

練跑

10–11月是我自己的練習,開始接受自己要跑馬拉松,得從訓練自己5公里、10公里不停歇的跑步開始訓練。對很多人來說,10公里算什麼?對我來說,已經是要死要活,跑步的過程中,總是有小惡魔跟我說

停下來好了,好累唷

雖然提高了跑步的頻率,但我是個沒有什麼毅力的人,對自己百般寬容,所以總是一次次降低原先設定的目標…

所以12月中,我報名了好時光的冬季跑團。報名的時候,心中有點掙扎,因為跑團已經上過一次課,算算時間,最後的一堂我因為過年出國休假而上不到。

只有6堂課,能幫助我完成全馬嗎?

看著課表,我有點懷疑,是不是自己老實點練跑比較有意義?

好時光跑團冬季課表

第一次加入跑團,我特別注意到的是,大家手上都有運動手錶。裝備不能輸,買買買!馬上買了個Garmin forerunner 645 玫瑰金,裝備一升級,自己覺得跟著厲害了起來,跑步完後很沈溺於看自己的表現數據。當然數據都很爛,跑得亂七八糟,配速超亂。

教練Hank

參加跑團後,發現很多女孩跟著教練很久了,長時間的都在練跑,馬拉松也跑過好幾場,很多女孩跑得真的好快,所以第一堂課壓力好大,想說死定了,我根本該自己回家練練再來。隨後5千公尺的挑戰賽,教練就幫女孩們分組,不同程度的女孩會有不同的配速訓練。

教學課程包含手臂的擺動、上下坡步頻和幅度的轉換、間歇跑怎麼跑、怎麼看運動手錶配速等。

上課教的東西就算我自己上網查,可能也會一知半解,求快的我,覺得有人可以直接簡單地告訴我,節省掉很多做功課的時間,真的是很不錯。對我來說最受用的,大概是

即使跑得很累,提醒自己維持一樣的動作,速度就可能會慢慢回來

健身

除了跑步,肌肉沒有力氣就跑不遠,所以我還另外跟VIVI上了10堂的教練課,增加我的核心、腿、背部的肌肉,一度練到我自己覺得我的手臂好壯。但不得不說,腿部有力後,似乎真的才能跑長一點,膝蓋也比較不會這麼痛。

第一個半馬

給自己設定一個milestone,1/13參加了渣打的半馬,當天天氣很好,陰涼,跑起來很舒服,我很順利的在2小時15分鐘內完成了,給自己一個很大的信心,覺得辛苦的練習總算看得到一點成績,畢竟我本來是5k都跑不到的人啊!

每週教練都會給課表,但我總是『盡量』完成,默默會有點心虛,沒有人逼迫下,自己很難堅持。

半馬如何提升到30k?我自己做不到,所以參加了1/26網路上的天鵝路線跑團,預計跑34k,這樣就會離42更近了。結果真的是拖著雙腳跑完,超過21k後的狀態真的不是想像得到,腳踝僵硬沒彈性、膝蓋痛、肚子餓等各種毛病,跑完回家後連脫衣服洗澡都特別緩慢和疼痛…這時候就會想起,

東馬是跑42k啊!才30幾我就這麼崩潰了怎麼跑。

接下來的一個半月,整個心境都是在這種壓力下反覆,一直覺得自己膝蓋很痛,跑不完,直到3/3前,我都沒有跑過一次42k,心中滿是焦慮和不安。

寒冷又下雨的東京馬拉松

檢錄報到

跑前我們還是有不停歇的觀光行程,所以在3/2下午才去expo報到,整體的報到流程規劃的很完整,工作人員都很熱情,不花多少時間就完成報到。報到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幫跑者戴上手環,上面有security,不可以拿掉,因為隔天需要透過這個手環才能認證是跑者。

直到報到,我才認知到自己是在最後一個出發區域,填寫報名表時,我沒有跑過馬拉松,也不知道填寫完賽速度會影響到我等待出發的區域,所以被排在最後一區『L』,心中壓力又加重,該不會邊跑,回收車一直緊追著我吧!

Tokyo Marathon Expo — 台場

報到完後,就是逛街時間,但因為已經是最後一天的下午,限量版的衣服早就被掃購一空,一點都不誇張,架上都是空的。剩下的衣褲尺碼也都很大,但我還是買到了一些商品,包含東京奧運的最後一條大毛巾:)

逛expo最大的收穫是發現meji的補給品套組好好吃,本來堅持不帶補給品的我(一心覺得自己不需要),想著『萬一』怎樣怎樣,所以還是買了。然後又看到一個擦身體的凝膠,說可以讓全身發熱,怕冷焦慮症再次爆發,買買買!事後證明這兩樣真的是救了我。

除了買好補給品,為了避免當天一片混亂找不到路,我們還特地晚上就先場勘,還好Morris去年也有跑(連續兩年抽中有夠幸運),所以帶我們走一次路後,還用guidebook說明結束後會往哪個方向走。雖然路癡如我聽完還是有點模糊,但起碼有伴一起出發,他們會把我送到路口就好。

初馬 — 下大雨的東京馬拉松

我很怕冷,知道東京很冷,知道自己20k後速度變慢就會開始大降溫,焦慮又發作,一直查詢要穿什麼,準備了手套、頭帶(遮耳朵,我耳朵超怕冷)、NIKE 跑步羽絨背心、長袖運動衣等,就怕被冷死。

結果,光是冷不夠,東京還下雨…

一早看到下大雨,覺得真的很悲劇,但也只能穿上雨衣,硬著頭皮上。還好前一天有場勘,現場人很多,加上下大雨,所以格外有種混亂感。因為我和另外兩位選手Tim、Morris在不同的安檢入口,所以只有Jessie、Shmily應援團護送我過去,大家應該都很擔心路癡迷路。但送也只能送到閘口,進去後我得自己跟著人群找到L區,指標其實都算清楚,只是真的就是下雨,所以大家有股匆忙混亂感。

好不容易到了L區,想說不知道能不能找個避雨的地方,結果,空曠到不行,只能默默地淋雨。人愈來愈多,所以連暖身拉筋的空間都不夠,好不容易等到了9點,遠遠聽到大會有點聲音,但光是等待菁英跑者和前面幾個區出發,就多淋了半小時的雨。等待過程,可以看到旁邊不少跑者一直在發抖,始終暖不起來的熱身,傳說中的精彩變裝也沒有出現,因為人人都穿雨衣,我還聽見外國人問日本人,這種天氣在東京是很正常的嗎?心中大概是想說,好不容易抽到東京馬拉松,怎麼好像被騙?

輪到我們出發的那一刻,我突然很想上廁所,幸好剛剛排隊超多人的廁所已經都沒人,趕緊奔跑去廁所。非常重要,因為一路跑的路途中雖然很多廁所站,但真的都很多人。

開跑後,不誇張的手腳凍,即使戴了手套,我的手也沒有感覺,一直邊跑邊甩手,希望快點暖身,大概也是跑了3k後才開始暖起來,然後在6k時被路邊的表演節目吸引,一個分心踩進水裡,腳溼透的瞬間很想要打包回家。

即使是下著大雨,不得不說,沿路加油的民眾真的很多,聲嘶力竭的在加油,可以想像如果天氣好的話,會是怎樣壯觀的景象。可能因為天冷,平常跑步不太需要吃補給品的我,在18K的時候,感覺到眼冒金星,發現自己血糖應該是太低了,趕快想要吃鹽糖,但是手太凍,要伸進去雨衣內的羽絨背心,拉開拉鍊拿出糖果再打開糖果包裝根本是做不到的事,我還得停在路邊脫下手套才能完成吃一顆糖。吃糖後眼看沒什麼好轉,依然沒力,官方補給品又要在21k後才會供給,我決定把打算在25k吃的meji補給品吃掉,然後又再次陷入打不開的窘境,最後用嘴把轉開蓋子。吃完後沒多久精神就恢復了不少,有活過來的感覺,不然差點以為我要失溫昏倒去了。被自己嚇到後,之後每一站的補給品香蕉橘子黑糖塊我通通都會吃一些,本來說好路人的手作食物因為雨天而沒出現,只有一些民眾拿著糖果盤,或是偶而有人泡熱的茶讓跑者喝。

我們的應援團在30K處成功接應三位跑者,風雨下,給了水和巧克力,其中一顆巧克力還因為我手僵硬拿不好而掉了。Jessie說聽到我第一句話說超餓的,她手忙腳亂要給我巧克力,導致錄影都錄到自己慌亂的手XD

應援團沒閒著,狂風暴雨中奔走也是冷得要命

東京馬的路線很多都是折返跑,所以看到對向已經快要跑完的跑者,會情不自禁的一直尋找前方的折返點,然後就會沈浸在怎麼還沒有到折返點的心情中,內心翻了無數的白眼,覺得30k後的每一里路都好漫長。然後進入一種懷疑人生的狀態,一直想著我怎麼會出現在這?我又不喜歡跑步?我人生從來沒有想說我要跑馬拉松啊?東京馬不是很歡樂嗎?為什麼下大雨?最負面的時候是想著:

果然我沒這麼幸運,抽中是老天爺在整我!

各種疑問反覆出現在腦海中,但腿也不敢停,一停怕會冷,只好一直拖著雙腳鼓勵自己最後幾公里了。看到剩下3公里、2公里、1公里的牌子,真的覺得快要解脫,但最後2公里開始大逆風和大雨,覺得自己要被老天爺整死,而且全馬是42.195公里,你看到42的時候還要繼續跑,這件事沒有人說過啊!有一種眼看著終點被往後拉的感覺,最後的0.195公里跑起來格外心力交瘁!

總算,花了5小時9分鐘跑完了東京馬拉松。

但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一路拖著腳,跟著疏散的指標走,還好大會立刻幫我們披上了毛巾和錫箔紙,錫箔紙一套上,瞬間就暖了,不然我不知道全身濕透,腳指頭根本沒有知覺的我要怎麼走才會到得了地鐵站。

應援團早就在地鐵站找好座位等我們,還有泡好的熱茶…這時候真的覺得有應援團真好。

另外,如果報名時候填不寄物,結束後可以獲得東馬雨衣一件,我又因為不知道這件事,所以只能從Morris手中搶走。

事後我們才知道,日本選手大迫傑在29k處就棄賽,聽說因為身體失溫,速度起不來。我覺得,我們這些業餘跑者真的很刻苦,比菁英跑者晚出發多淋雨,但要比他們多跑兩個小時才到得了終點,這個過程我覺得不是挑戰自己,比較像是折磨自己。

跑全馬真的太辛苦了,尤其跑步前的那些訓練,要花好多的時間,腳也一直很痛。我不知道我還不會再挑戰全馬,但確實在這段訓練過程中,我從本來不喜歡跑步,到現在開始感覺跑步是有趣的、是有效率的運動,也開始知道什麼是跟自己對話。

記得剛開始痛苦跑步時,安安說:

跑過的路不會背叛
時間是伴侶,里程是情人
汗水是付出,成績是回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