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AIDA2上課|Aquaholic_tw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9, 2020

三天兩夜,在豔陽高照的小琉球,學習自由潛水 AIDA 2 課程,感謝教練老蕭和黑熊的幫忙,三天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更多需要努力的方向,重新認識了自己,然後裝備控購物慾大暴增,期待跟大家下次水中見。

潛水工作室選擇|Aquaholic

其實根本沒有多做評比,完全因為身邊兩位學自由潛水的朋友都是推薦aquaholic,光是說教練蠻嚴格這一點,我就感到安心,畢竟自由潛水算是極限運動,基礎觀念等如果不扎實,危險度立刻上升很多。

報名之前,追蹤了IG(aquaholic_tw)一段時間,看到動態內有一些上課的內容,和透過影片等幫助學生檢討動作,PO文內容不是一堆比基尼網美照,就有一股認認真真學潛水的氣息啊!所以趁著轉職期間,剛好小琉球有開班,就直接報名了。

報名後教練會拉一個群組方便聯繫,大概是因為是週間,所以人數比較少,只有兩位學生,立刻覺得很賺,最喜歡精實的課程了!

課程時間:2020.05.05–07

課程地點:小琉球

教練:老蕭

價格:TWD 14,000 (含機車、船票、住宿、裝備、證照、保險、照片、影片),兩人團報和分享心得可以折一千(所以我這篇寫完可以去請款XD)。

小琉球上課天氣好還可以看海龜

因為5/5一早是8:30集合上課, 所以5/4我就出發前往小琉球了,交通網路上很多資訊,唯一需要注意的(本人失誤之處),是到東港後,要跟售票口說民宿的名稱,然後民宿已經有代訂來回票,不用再付錢,就可以直接拿票!

Day 1|上午理論課,下午就海訓,晚上還要考筆試

早上8:30集合上課,本來很怕無聊理論會想睡覺,但可能每一個部分都很需要仔細聽(畢竟還要考筆試,而且還有填充題,簡直嚇壞我這金魚腦!),搭配不時有示範影片、呼吸練習、閉氣練習、法蘭茲平壓練習,所以時間很快就到中午。

閉氣|習慣橫隔膜抽動的感覺

原來人閉氣不會馬上缺氧,身體會出現橫隔膜抽動的反應,也只是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身體在提醒你要呼吸。上課前我就有看過一些自由潛水影片講橫隔膜抽動,但我自己是還沒有嘗試過頻繁抽動的感覺,就連課堂上或是在水中的靜態閉氣,我都頂多撐到稍微好像有點腹部抽動感,就得要馬上抬頭呼吸,還沒戰勝心中的恐懼感,所以之後還要時常練習。

法蘭茲平壓|我是天生法蘭茲小姐

幾乎不用練習,大概平時很常鼻塞或耳鳴,所以我對於送氣到耳朵好像沒什麼障礙,省去一堆練習時間,覺得簡直賺翻了。上課前老蕭提供的法蘭茲平壓教學影片,我覺得講得很清楚,尤其翻譯翻得實在很好笑,很值得看。

下午的海訓,從靜態閉氣、恢復呼吸和踢長蛙開始。閉氣兩分半不是問題,但踢長蛙一開始很有問題!塑膠蛙好重,我以為我的腿已經練得頗有力,但還是踢不太動,腳背壓到不能再壓,在封閉的海域內來回幾趟後才開始抓到一點點的訣竅。等不及把動作較正到完美,就要跟著出海到深一點的地方練習平壓。隔壁連游泳都不會的夥伴,為愛走天涯來學自由潛水,好回去幫女友照美照,都可以踢出海了,人力潛力真的無窮。

平壓練習|拉繩下潛

路面順暢的法蘭茲小姐,倒掛進入海底,拉繩子前進,還要一邊捏鼻子做平壓,實在壓力很大,沒多久就會覺得自己氣不夠,在深一點的地方(其實大概就5–6米)就開始有平壓平不了的感覺。後來多做幾次練習後,慢慢習慣也就好了,習慣耳朵發出滋~~~的聲音,用來表示自己這下有通,才繼續往下拉繩。

趕在夕陽下山前,我們還去浪漫看夕陽,雖然路邊有一頭羊被拴住不斷慘叫干擾。

海訓完看落日,順便聽一頭羊在旁邊慘叫

睡前還要先考筆試,背了半天的填充題,仍然錯很多,但還好通過了QQ,如果真的要補考我真是會崩潰。

Day 2|上午海訓,下午也海訓

第二天開始,拉繩下潛開始可以比較深一點(大約就8–10米),每次一樣下去就會覺得自己快要沒氣,上來都是用飛快速度。因為動作比較熟練了,所以也開始要注意小細節,像是倒著下去時,要縮下巴,眼睛要看著繩子,而不是一直往海底看鉛球到了沒,縮了下巴平壓也比較好做,只是眼睛一直盯著繩子,我覺得有脫窗感。所幸到後來眼睛閉起來,只用手去拉,反而沒有壓力的默默就到了鉛球處。

緊接著,課程進入到了躬身下潛,優美的動作,做起來總是困難,一開始躬身都做不出來,更別說還要下潛。閉氣的情況下要放輕鬆但是核心用力的倒掛進入海裡,核心用力瞬間都可以感覺到氣都沒了,而且在海裡一點方向感都沒有,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四肢到底身在何處,一整天可能只成功了一兩次躬身,但忘記要做平壓或是踢腿,然後就浮上來。還好老蕭都有錄影下來,中午和晚上吃飯都拿出來檢討,看到自己影片才會知道

想像中的動作跟實際上的動作天差地遠

於是睡前開始用意念不斷的複習動作,提醒自己隔天每次下潛都要用更多的力,以餘光看得到亮亮的海面才算成功。

Day 3|上午最後的海訓,躬身下潛會了,但救援原來才是最難

因為第三天的海水比較濁,所以我們用了繫索,大概也因為用了繫索,覺得有股安心感,每次躬身後,就能夠順著下潛,甚至可以到16米處,只是我在海中還不太會控制方向,時不時靠潛導繩太近,近到整個人根本要貼在繩子上面,動作也很僵硬,大概要練習100次以上才可能變得柔美順暢吧!

我僵硬的躬身下潛練習影片

最後,真正的大魔王是「救援」。被我拯救的小夥伴在水中等了我很久,因為我每次下水前都要準備很久,全呼吸只要稍微有點不順暢我就要重來,所以下去時他已經橫隔膜超級抽動,扶著她上水面時,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抽動頻率。「原來這就是橫隔膜抽動啊」我心想。

在一片混亂中救援,最難的部分,就是20米的拖拉,簡直要命!有海浪,屁股又有配重,別說救人了,自己都快要溺斃的感覺,這時候真的感受到潛伴能力的重要性,我得好好慎選我的長期潛伴,以及把我的體力練起來。

接下來得持續參加海訓團練,把動作技巧等好好練到完善,希望在享受這運動的過程,也能夠一直注意安全、小心謹慎。最重要的是,裝備買起來!

民宿|杉橘、燕燕

這次因爲提早一天到,所以住到兩間Hostel,不知道是否受到疫情影響,旅客不多,所以基本上就是跟兩位同學一起睡一間,還好這團大家睡覺都超級安靜,讓我不需要用耳塞,簡直痛哭流涕。

兩間民宿的風格雖然有些許差異,但住起來感覺差不多,畢竟來小琉球根本都在海上,回去累個半死,只想要坐著發呆吹風和睡覺,人少的好處就是,每次潛水回來基本上不用等就可以直接洗澡,完全霸佔資源。

杉橘
燕燕

一點點的小琉球觀光

提早一個半天抵達,對於首次到小琉球的人來說,當然要加緊腳步觀光一下!然後很快會發現,小琉球真的好小,騎車20分鐘就可以繞一整圈果然此言不假!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景點。

先是跟著老蕭買了廟口點心,然後就跟著我的小夥伴騎車繞繞,到西曬咖啡廳坐坐,很可惜沒吃到海龜燒、看了花瓶岩、等待了落日,小琉球生活的步調感覺好愜意~

廟口甜甜圈
花瓶岩
落日亭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鼓勵我不要懶惰繼續把生活小事寫下去

喜歡自由潛水請也跟我交流吧!我現在很需要同好一起討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