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Pilates 皮拉提斯師資課之路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Nov 28, 2021

來分享一下我上師資課的心得。另外,大家上課真的是也要注意代理,我希望心得分享,可以讓大家以後稍微注意代理過去的評價,不然過程中很多權利義務,完全就是被代理亂搞給犧牲掉。

為何選擇Power Pilates 這套課程?

  1. 熟人介紹,又有同學上過:這個師資課,是透過空瑜老師Shannon介紹,而且第一、第二期有參加的同學都蠻稱讚外籍老師上課上得很好,給他們當練習生上課時,也確實覺得短短的課程時間,似乎真的有模有樣呢!(雖然上課前,已經有同學提醒過,代辦的Annie時常訊息不回都推給美國,而且他們證照都還沒有拿到,但我想說可能前一兩期比較沒有默契,或許之後會比較上軌道,結果證實代辦Annie真的就是有問題,後面再說。)
  2. 由Shannon 親自翻譯:雖然本身英文應該沒有問題,但畢竟不是一般上課聽指令練習,而是要學習教人、學習講指令,有上過這套課程,而且俱備實際教學經驗的Shannon來翻譯和協助問問題,我覺得對於整體課程的吸收程度會更好。
  3. 確實是知名的機構:因為台灣網路上沒有太多師資課的資訊,我只能就機構去做點查詢,根據 8 Best Pilates Certifications in 2021 — Top Rated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s 這篇文章,Power Pilates 算是「古典皮拉提斯 Classical Pilates」派系中的佼佼者。(我參加的Core Mat I & II,則是Power Pilates最基礎的師資課程。)

取得證照的流程?

整體上課和取得證照,分為四個階段。

課程:Core Mat I 與Core Mat II 各需要兩個整天(13:00~21:00)。完成Core Mat I 只有完課證明,必須要完成Core Mat II 才能拿到師資證明。

考試:筆試+試教。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是線上考,筆試可以開課本看,試教則是由老師點名,教同學們幾組動作,老師主要是觀察動作順序、節奏以及是否能適時給予該注意的點。

教學練習:完成課程和考試後,還需要在三個月內,教學60H,錄製成縮時影片後繳交回機構去做審查。不一定要完全不同的60人,重點是要練習教60次,以確保大家更熟練口令和整套機制。(後來因為過程中的溝通或是安排問題,評斷標準有所調整,已經不需要60小時教學,但多點教學練習,我覺得是對的,多教幾次確實是能夠愈來愈順暢。後半段會再提到誇張劇情演變。)

發證照:審查後就會獲得證照。

課程怎麼進行?

課前準備

  1. 瑜珈墊、水、筆記本、筆。
  2. 電腦、手機:疫情的關係,整個課程採取線上進行,自己要在家裡架設好鏡頭,鏡頭需要能夠完整的照到全身,練習時候老師才可以看到完整的姿勢。
  3. 課本:美國寄來兩本全英文課本,是上課很重要的部分,如果無法閱讀英文的同學,可能相對會比較辛苦一點。

課前,因為美國機構 Power Pilates 很晚才寄出課本,所以我第一週課程沒有收到課本,前一天很心急的在群組裡面詢問該怎麼辦,美國因應的方式是寄出動作說明部分的電子檔,但還是不足以因應上課需求,所以Anne Marie老師又另外提供了幾頁重點指令的電子檔。這部分我真的覺得體驗很差,畢竟報名、繳費到上課有好幾週的時間,而且中間配合機構改過兩次上課時段,實在沒有道理讓學員上課前還收不到書!

課堂教學

上課最重要的就是鏡頭了,全程鏡頭都要打開,鏡頭要能夠照到全身,老師才看得見你的動作。但因為我無法整天盯著一台電腦,所以決定一台電腦轉接電視投影,可以從上面的角度看見我的動作,再加一台給我做筆記(打字筆寫字快多了),練習時也可以讓老師平視看到我的動作。

上課主要由Anne Marie(外籍老師)上課,Shannon翻譯。內容包含皮拉提斯由來、教學方程式、如何指導和給口令和模擬練習。老師每一個動作都會很仔細地說明,並且由老師教一次口令,再由一名同學教下一名同學,大家當下就可以練習。整個講解完後,還需要分組到小視窗,同學間彼此教學。

我覺得最挑戰的部分就是,自己當學生時,能夠輕鬆做到的動作,當轉換為老師的角色,卻給出模糊不清的口令,而動作的順序性和安全性是高度相關,絕對不可以搞混,所以當漏講了一個步驟,都會有點緊張要同學返回到上一個動作。另一個挑戰是,平常練習,自己對身體掌握度很高,但作為老師,重點是評估每位學生的狀態,才能給予適當的動作口令。

突然想到以前只要上到口令紊亂的課時,下課都感到生氣,現在換個角度就覺得那些老師其實很需要學生給他鼓勵,和跟他講哪裡可以再改善,持續不斷精進才能進化成為指令清晰、節奏恰當的老師。

試教考試

對於沒有教學經驗的我來說,Core Mat I 兩天上完後,要趕緊準備下個週末的試教,真的讓人很緊張。一整套動作要記得順序,還得要練習講口令,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準備期間除了自己趕緊把動作和指令記熟,跟同學約時間練習,我覺得是蠻有幫助的。畢竟在腦子想,跟真的講出來,有很大一段落差,多講絕對是有幫助的。

Power Pilates其實有蠻標準的教學方程式,把內容好好地記下來,講出來的指令不會有太大偏差。但四天課程要上課、練習和考試實在很趕,所以Anne Marie 老師很好的讓我們的 Core Mat II 考試在上完課後另擇時間考,大幅降低了Core Mat II 上課時的壓力。

在CMII試教考試即將到來之時,整個課程來到一個莫名其妙且令人不悅的狀態。

在已經約好的考試日期即將到來之際,都沒有收到任何消息,於是我在群組裡面想要確認考試時間如期,結果代理課程的負責人 Annie Kao 在考試前一天說先暫時取消,她說她會再跟美國溝通,並表示美國多次不回覆他的信件等等。

幾天後,突然告訴我們,美國會另外寄信給我們(但自始至終都沒有信,我都懷疑他真的有跟美國聯絡嗎?),可能更改考試方式,而且他已經跟美國那邊解約,因為他覺得美國跟他的聯繫常常有斷層和延遲,但他可以確保會讓我們考完試和取得證照。

我感到超級莫名,代理可以這樣在課程都沒有結束前,就解除代理關係?Annie從頭到尾群組問問題他都不太回覆,幾乎都是由Shannon回答學生,最後還由Shannon和美國聯繫上,幫我們敲定考試時間,並且後續的處理都會由他來協助。Annie 簡直是一個超不負責的代理,完全不是付費的國際課程該有的安排節奏。而且後來才發現,他根本台北的健身房已經撤掉,人不在台灣,整個過程他根本只有在收錢而已,什麼都沒有辦好。

好不容易,在Shannon幫我們喬好的時間如期的考試了,大家當天都很順利的過關,其實有練習後,大家真的都比第一天上課時候語無倫次好太多了!教練Anne Marie 説他評分後會儘速寄給Power Pilates,證照到時候會寄給Shannon,希望能趕快拿到證照,結束這令人緊張與不安地拿師資證照過程。

其實最氣的是,大家花了錢上國際證照,就是覺得這麼大的機構應該會很有制度,沒想到代辦這麼差,最後的整個聯繫都是由翻譯來幫忙處理與協調,我就不懂那Annie是做什麼,所有的訊息和跟Power Pilates的老闆討論我們這班學生該有的權利和後續處理,都是Shannon,Annie 真的只有在匯款給他的時候回覆最即時,而且也沒有收據,到底這錢交到哪裡,我真是滿心問號。只能說,我們算是幸運,最後他解約,以後Power Pilates的課程也不再是由他代理,希望能夠進入正規的課程規劃,不然對認真幫我們上課的Anne Marie 來說,Power Pilates的招牌根本被打壞。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啦,同學中有些是Annie的學生,所以或許有不同的看法。總之大家順利考完試,希望也可以盡快拿到證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