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做凍卵-療程全記錄

Rita Chan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24, 2019
整個療程下來要打超多針

凍卵的療程一般來講是生理期第 2–3 天開始,第 10–15 天取卵。

凍卵的原理是這樣的,女性每月都會有多顆卵泡形成,但只會有一顆成熟卵子,所以在整個療程當中,要不斷的注射排卵針,讓其他卵泡也能成為卵子,另外要去控制這些卵泡的大小,在最適當的時機,一次將這些成熟的卵子取出來並冷凍。

基本上在療程當中,所有的流程幾乎都是固定的,會是照超音波和打針的無數次循環,因為要持續觀察卵泡的大小,到療程後期會需要頻繁的回診,醫生要根據卵泡生長的狀況隨時調整藥物的劑量。

由於我的 AMH 數值 1.23 較低,需要藥物的刺激較多,一天通常要打二到三針,我不可能天天跑醫院,所以我都是自己打針,這件事很多人聽起來覺得驚恐,但老實講熟能生巧,由於我是從小打針就完全不會哭的那種類型,也很能耐痛,雖然這過程中真的需要打很多針,我每次幾乎都是很俐落的執行完畢。

這些是常用到的針,我總共用了五種,以下紀錄我從 Day 1 開始打針,一直到 Day 13 取卵的過程:

果納芬
美諾孕

Day 1-打果納芬與美諾孕共兩針。

果納芬的設計很好上手,轉到醫生指示的劑量,接上針頭,直接打入就好,一支針附了超多針頭,由於我劑量很高都一次就打完了,多的針頭完全沒用到。

美諾孕需要做混粉的動作,也就是要先用針頭吸水,再注入粉劑中,這個比較複雜,我在第一次打的時候弄了好久,不過大概到打第三次時就已經熟練了。

Day 2–5-持續打果納芬與美諾孕共兩針。

Day 6-醫院回診,卵泡看起來長得不夠大,又加重了劑量,一樣打果納芬與美諾孕共兩針。

Day 7-果納芬與美諾孕共兩針。

Day 8-醫院回診,有兩顆卵泡比較大了,醫生加開了欣得泰,這是為了預防成熟的卵子提早排掉,所以我這天打了果納芬、美諾孕和欣得泰共三針。

欣得泰是唯一讓我皮膚感到不適的,打完會癢一陣子,另外這支都要上午打,有可能因為早上比較沒力氣,也有可能針頭真的比較粗,我曾經在某天早上刺不進去,吸口氣後重新再來才成功。

Day 9-果納芬、美諾孕和欣得泰共三針。

Day 10-左右卵巢的濾泡達到了 9 顆,有 2 顆比較成熟,醫生表示可以決定取卵日期了,馬上聯絡開刀房預約時間,但明天還要回診再確認一次,一樣打果納芬、美諾孕和欣得泰共三針。

這是誘導排卵監測單,會持續記錄卵巢濾泡生長狀況

Day 11-卵泡 1.6 以上的達到 4 顆,確定在 2 天後取卵,醫生開了欣得泰、保建寧和弟凱得給我,後面兩個針劑是俗稱的破卵針,注射完約 34–38 小時後取卵,根據我的手術時間,護理師再三交代我要在晚上 11 點打破卵針,前後誤差大概只能 10 分鐘左右。

破卵針在網路上看到大家都說很痛,但我覺得跟其他的針沒有太大的差異,可能稍微有感覺一些(這個人到底有沒有痛覺?),這天打了欣得泰、保建寧和弟凱得*2 共四針。

Day 12-手術前一天,今天一針都不用打覺得感動。

Day 13-取卵日。沒想到我人生第一次全身麻醉手術和開刀是我自找的,進入手術房後被五花大綁,之後聽到醫生的聲音,麻醉師請我深呼吸,沒多久就睡著了,連同手術時間,我大約兩個小時後在恢復室醒來。

辦理完批價還有領藥等程序,到試管嬰兒室確認冷凍的卵子個數,我這次總共凍了 10 顆卵子。通常取完當下會給要冷凍的卵子個數,但當中可能會有不成熟的,過幾天後要再去確認已冷凍的成熟卵子個數,很幸運的我這 10 顆卵子都是成熟的。

手術完腹部有點不適,核心無法用力,醫生開了三天的消炎藥與抗生素,依照指示乖乖的吃完,約一週後身體完全恢復狀況,之後再進行一次回診,整個療程算是暫時告一個段落。

相關文章

來去做凍卵-為什麼要做

來去做凍卵-費用與總結

那件講了6年才完成的事-凍卵

註:純個人經驗分享,身體狀況因人而異,務必尋求專業醫療院所醫生諮詢與協助,本文非廣告合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