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大學交換/行前】向日方申請的資料準備

May
台北⇔東京 一橋大學交換留學
7 min readNov 29, 2019

Points: 日本交換學生、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CoE)、財力證明

時間:2019年7月31日

在這天,我收到了來自一橋大學的email,裡面說明一橋大學將開放申請2020年的交換學生,並提供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要填寫的表格。需要準備的東西雖然繁瑣,但是一想到又能離去日本交換更近一點,就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由於交換學生是基於姊妹校的身分而產生的資格,所以交換學生必須由「校方推薦」才會被承認。下面這張圖即是正式申請交換學生資格的步驟。

擷取自一橋大學網站。申請交換學生資格的步驟說明。下載的檔案包之中有附上日文版XD

STEP 1: STUDENT NOMINATION
這步驟是由學校的國際事務處負責向日方學校提名。提名完成後才可以進行第二步驟。

STEP 2: ONLINE REGISTRATION
這步驟是由學生自己到一橋網站填寫一大長串資料,包含就讀的大學名稱、科系、是否學過日文、學過多久、在台灣的大學學過哪些科目、用那些課本、到一橋之後想修什麼課程及理由等等,真的非常多💦

另外,日本的大學有一個特別的制度叫做ゼミナール(簡稱ゼミ),即是英文的seminar,是小班制的教學,一個教授配上大約10來位學生,師生之間互動很多,但是課業壓力也比較大,也非常要求日語能力。如果想要在一橋上ゼミ ,必須要有JLPT N2的程度,還要再線上申請的資料部分用日文撰寫自己想參加的研究領域是哪些,以及想上ゼミ的原因。我記得字數限制好像是700字左右,非常多😱 但是因為我很想參加,所以很努力地寫到5、600字!

STEP 3: SUBMIT APPLICATION DOCUMENTS
需準備的內容大致上有下列:
◾️ 歷年成績單(英文)
◾️ 護照格式大小的大頭貼3張
◾️ 語言能力檢定證書影本
◾️ 系上老師推薦信1封(需密封)
◾️ 財力證明 ⭐️
◾️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CoE)交付申請書 ⭐️

(⭐️接下來會有較詳細說明)

基本上資料都是以電子檔(PDF)然後email的方式繳交,只有大頭貼和推薦信需要用紙本寄送。需要注意的點是,由於我們交換學生是由學校推薦的,所以和日方的聯絡也都必須透過學校的負責人,包含申請資料的繳交也是。

打勾清單 ✔️

我覺得真不愧是做事謹慎細心的日本,在寄給我們的包裹的最後,有附上一張打勾清單,上面陳列出有哪些文件需要準備,並且標明是要以電子檔繳交還是紙本、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可以多加利用這張清單,這樣在準備資料的時候才不會暈頭轉向 😵

準備好一樣就打勾,一目了然。

財力證明 💰

有關財力證明的申請,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詳細又好懂的說明,但我還是在這裡留下紀錄啦~

根據一橋大學提供的資訊,在東京的生活費一個月大約是100,000JPY。這也暗示了交換半年六個月,需要至少600,000JPY的財力。姑且不論是否會花到那麼多錢,既然是對方提供的數據,那麼財力證明上就必須至少有這樣的數字。

我的錢都是存在郵局,因此是申請郵局的財力證明。需要準備的東西包括身分證、郵局帳號所使用的印章、存摺。申請的手續其實相當簡單,只要到櫃檯表示自己要申請財力證明,他們就會拿單子給你填。手續費20元。

記得要選擇英語的財力證明喔!
另外,可以選擇要將台幣換算成哪一種外幣。我家附近的郵局可以換成美金、歐元,沒有日幣,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有日幣的選項,所以換之前還是要跟櫃台人員確認過。雖然一橋大學沒有特別註記要用哪種外幣,我還是選了國際通用的美金作為標準。

「存款餘額」即是財力證明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CoE)交付申請書 📝

只要是需要待在日本打工、工作或留學,都需要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也是申請簽證的必要手續。一橋大學寄給我時是用Excel檔,也註明繳回的時候同樣繳交Excel檔案。填寫的時候我選擇以英文為主。

下載自日本法務省。

法務省: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1-1.html
可以上法務省的網站看看表格樣式;交換學生的在留資格屬於「留学」,可以從相對應的項目中下載。 基本上只要按照說明填寫即可,沒有太大的問題。以下翻譯較重要的幾欄:

1 國籍/地區: Taiwan(R. O. C.)
3 姓名: 請填護照姓名
5 出生地
8 本國住址:就是在台灣的住址喔
9 在日本的聯絡地址和電話: 一橋大學已經事先填好
10 護照號碼與有效期限
11 到日本的目的: 一橋大學已經事先填好「P留学」
12 到日本的預定日期: 因為根本還沒訂機票,所以隨便寫了個差不多的時間
13 預計飛抵日本哪個機場:承上,我先寫了成田機場(Narita Airport)。羽田 機場則是Haneda Airport。
14 預計在日本停留時間:交換一學期基本上是6個月,不過一橋要求交換一 學期的學生寫7個月。
16 簽證審查預定地:日本交流協會在台北高雄各有一個辦事處,依個人的需求填寫
17 過去是否有出入日本國境、次數、最後一次出入日本的日期
18 是否曾經犯罪
19 是否曾經遭判強制出國或強制回國
21 將在日本就讀的學校名稱與資料:一橋已經幫我填好
22 小學到目前的學歷共上學幾年(我覺得這問題超酷的 😂)
23 最終學歷
26 支付在日本花費的方法
(1) 支付方法與每月預計花費額度
(2) 携行・送金=從國外帶現金去日本or由家人從外國匯款至日本
(3) 支付你費用的人 (無則免填)

系上推薦信 ✏️

由於一橋要求書寫推薦信的必須是申請人自己系上的老師,所以我又去跑去拜託迪安老師了 😄真的非常感謝老師,這次是第二次幫我寫了~(第一次是申請教育部的學海獎學金)

一橋的推薦信格式長這樣。

一橋給的表格其實有點多,項目也偏細,像是「申請人在系上表現如何,請提出具體事蹟」、「申請人是否有良好能力適應跨文化環境」等等問題。最後老師寫完給我看的時候密密麻麻好感動QQ

推薦信記得要請老師在信封的封口簽名,以表示是由老師彌封。基本上推薦信是不能給學生看到內容,但是現在其實很多老師都叫學生自己寫推薦信內容,然後最後簽個名而已…但還是要記得要在封口簽名喔!!

其他更多關於推薦信的注意事項,有機會再來寫一篇 🌟

以上是【一橋大學交換】向日方申請的資料準備篇。

資料雖然看起來很多,但是有秩序地整理的話就會覺得比較輕鬆喔。
畢竟是為了去交換而準備的過程,所以也是非常甘之如飴 🍬

希望這篇文章對正在準備交換學生面試的你/妳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

我們下篇再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