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大學交換/終章】我的決定

May
台北⇔東京 一橋大學交換留學
7 min readMar 25, 2020

Point: 我與夢想的距離,可以估算嗎?

在標題說明了這是終章,大家可能也都明白了吧。

是的,我決定取消交換學生了。

北大校方的用詞一直是「放棄交換」,但是我現正很努力地告訴自己,這不是放棄,不是放棄。

當初開設這個Blog便是希望能夠完整紀錄自己從校內申請開始一路下去的過程,當然沒有想到竟然以這種形式結束,連國門都還沒出呢。但是有鑑於當初準備過程參考了許多人的分享,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經歷傳下去給之後需要的人,因此這個部落格不會被關閉,不過以後應該也不會有再更新的機會了吧。

這篇最終章,我想要來說說整件事情的決定,還有我的心情。

現在的我是當局者,即使是決定好取消交換一個禮拜後的現在當下,還是邊打字邊哭。這件事情在旁觀者看來是如何呢? 理性思考,取消其實才是符合現況的決定,然而我還是要記錄下,交換學生這件事對我來說有多重要,還有,我曾經離夢想實現有多近、又多遠這件事。

交換學生對我的意義

更準確一點,其實是「一橋大學」對我的意義。

我從國中開始自學日文,也是在那時聽說了大學有所謂「交換學生」的機會。是的,我從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嚮往這件事情,雖然那時候還搞不清楚交換學生的意思,但我知道那是一個能用便宜的費用去日本念書的機會。

高中時,我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考上交流協會獎金,到一橋大學念法律的學長。那就是我第一次知道一橋大學的契機。高三學測前,我也去碰運氣考了留學考試,不過當時日文不夠好,當然連初試都沒過就被刷掉。

升大學時,我一度執著想念東吳日文,因為學測級分並不是很高,而國立大學的日文系只有台大和政大,根本不可能申請上。後來班導介紹了北大應外,我才開始考慮除了日文系之外的可能。最後決定念北大的原因除了因為我得到正取1的名額,還有是國立大學之外,我在翻北大網頁時發現北大和一橋大學有姊妹校協定,是可以去一橋交換的!

於是接下來的大學期間,申請交換學生一直是我的目標。深知成績在申請時非常重要,我也很努力一直保持自己在系上前五名,也有利於日後申請研究所。就這樣一直到大三,經歷過好幾個月和家裡爭取(或該說爭吵)想申請交換的歷程,我和家裡達成了一個約定:

可以申請交換學生,但是即使錄取了,也要在出國之前先考上國內研究所才行。

然後就是前面幾篇文章提過的,我開始了一個多月的準備期,寫了5000字的日文自傳和讀書計畫,最後也通過日文面試徵選,得到了去一橋大學交換的寶貴名額。那之後一年的同時期,我又花了兩個多月寫研究計畫,壓力很大的撐過了長達近四個月的研究所推甄程序,錄取了自己的第一志願。

所以說,一橋大學對我代表了什麼?

老實說我也不太會形容。這是一個我努力了四年、一刻都沒有鬆懈,所爭取來的成果。正確來說,其實是從高中的留學考試那時,就已經開始準備了。一橋大學並不是日本最頂尖的大學,台灣很少人聽過,而且甚至沒有文學部。但是對我來說,一橋大學是我好幾年來心中唯一抱持著的理想和夢想,是支撐著我一直努力的動力來源。

我取消的原因

不用多說就是新冠病毒了。這個世界在短時間內變得如此不一樣,許多人失去了生命、健康,還有所愛的人。還包括奧運的選手們,一輩子的目標,可能因為延期徹底化為泡沫。

首先,是來自家人的擔心。

不得不承認這其實就是情緒勒索,但是意志不夠堅定的我,還是被勒索了。我從小就不是個好養的小孩,家人自然放不下心吧。再加上我從來沒有獨自出國、在外生活的經驗,一次都沒有。

同時,因為我是早產兒,心臟有個地方有很小很小的缺損。這並不影響我的生活,也不用吃藥開刀。但是新冠病毒的未知風險,沒有人能夠為我保證。難堪的事實是: 我也好害怕會發生什麼事。

並且,我相信若是真的在日本染病,也未必能得到妥善治療。光是日本國民就不能有需要的人接受檢查了,更何況是外國人呢?

二來,是日本資訊的不透明。

從公主號開始,日本的舉動真的讓外界看傻了眼。人口如此密集又龐大的東京都,感染人數竟然不到200人?(寫文章的當下2020/03/25) 且向許多正在日本的網友與朋友打聽的結果,便是「日本完全沒有危機感」,也沒有太多相關防護措施。大型活動被要求取消,但充其量只是「要求」,完全沒有強制力。摔角比賽、演唱會、賞櫻,一切如故。

一橋大學的來信是如期開學,只有部分課程會改為線上。而對於感染的學生?歸國的學生?海外的留學生?並沒有明確的措施,非常被動地表示他們屆時有需要時會「遵從上層指示,目前無法回答」。

最後,是預期與現實的落差。

如同前面有篇雜談,提到了去日本能夠做的一些事;

春季賞花、夏季奧運(2020)及花火大會與祭典、秋季賞楓、冬季賞雪。

但是奧運延期了,而疫情也還處於進行式,人多的花火大會和祭典,能夠如期舉辦嗎? 敢坐新幹線嗎?敢去北海道嗎?敢去澀谷街頭嗎?說到東京,就是人多人多人多。也許是一項特色和體驗,現在看來卻是高風險的條件一應具全。

三月初時,我還是樂觀的覺得,即使不能去很多地方旅行了,還是可以好好在學校上課,那也沒什麼關係。但是隨著歐美情況惡化,我開始擔心之後入境日本的大量歐美留學生,而之後又接到一橋的信,表示部分課程可能改為線上授課。若是情況再惡化,停課或是全部改為遠距教學,好像也非完全不可能。

若真如此,我可能就要一直待在宿舍裡了。別提觀光旅行,連學校都不太能去上課。這和我所期待和想要的體驗相去甚遠。雖然不一定會發生,但是風險總是存在。

綜合以上三點,再加上前一周大量的留學生從海外返台,對比自己要出國,即使沒有被強制阻止,也會變成「非常識な人」。

心情

在決定放棄之後,我已經哭過無數次,每次都要哭上至少十分鐘的那種,而且還會半夜突然醒來哭。

原本這時候我早在日本了。原本我能體驗一次住宿的大學生活。原本我能在日本看一直想看的櫻花海。原本我能穿浴衣看一次花火大會。原本我能用新買的相機參加攝影社。原本我能認識一橋的教授。原本應該認識的人、應該有的機緣。原本原本。還有好多原本。

原本,我努力了這麼多年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的。

說實話,我想接受這件事情可能需要很多時間。這世界上因為新冠病毒而人生悽慘的人比我多的是,但是現在我只想要當個自私的人,只看到自己的難過。應該不過分吧?即使大家覺得一切都是我太無聊,我還是要難過。因為眼淚就好像隨時會翻過堤坊的海浪,再怎麼砌補那道水泥牆,終究是無助於事。

心情啊,不能更糟了吧。大學之後好像幾乎沒有什麼事能讓我這樣哭的。

我在今年九月就要開始碩士生活了。因為念的不是本科,所以是喜憂參半。原本該在進研究所前給自己的犒賞,也就這樣泡湯了。

對了,該說是緣分還是什麼詞比較對呢?

政大也和一橋大學有姊妹校協定。意味著,我研究所時仍可以再次申請去一橋交換的機會,只是至今所經歷的一切,就要再重複一次不可,到時候……

算了,未來的事難說,對吧,還是不要妄想了。沒準再發生什麼像這次疫情一樣想也想不到的事情,我可能再也無法振作。到底該不該抱希望努力下去呢? 總覺得心有點累了啊。

謝謝讀這篇文章的所有人。祝福你們能夠身體健康,安然度過這次疫情,然後心想事成,不論願望或夢想都能順利實現。

寫於 2020.03.25 一橋大學開宿前一日,本該是快樂的一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