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大學交換/行前】校內日文面試

May
台北⇔東京 一橋大學交換留學
6 min readNov 5, 2019

points: 日文面試

https://www.coopers.ch/en/Blog/2017/1/perform_jobsearch.php

交換學生因為分成三個語言組,因此每個組別都有各自的面試時間。面試皆採團體面試。

面試時間

日文組最先面試,大約在12月初。我這年(2018)報名日語組的人共有25人,其中也有進修部的學生,當然也有碩班的。25人總共被分為5個梯次,每個梯次被分配到4~6人,一梯次的面試時間約為15分鐘左右,從中午12:30開始進行。

學校公布的日語組面試時間表。

我被分配到第二梯次,同組的有一個進修部的,而運氣好的是沒有跟碩班的人同組,因為比起大學部的學生,碩班的學生通常更確定自己學習的方向,在動機等項目會表現得更加搶眼~

老實說我覺得碩班跟大學部名額應該要分開啦QQ

面試服裝

說到面試,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套裝吧?其實也可以穿普通襯衫,打扮整潔即可。不過因為交換學生實在是我從國中開始的願望,再加上第一志願的一橋大學非常熱門,以往代表北大去交換的幾乎都是法律系研究所或商學院的學生(因為一橋大學以法商最為著名),所以我決定以最正式的心態面對這次的面試。當然也因為日本人總給人正式規矩的感覺,那麼既然要申請日本的交換,也就比照辦理囉。

我穿的是白色長袖襯衫+西裝外套+西裝裙+膚色絲襪+黑色包鞋。外套其實可有可無,但穿著給人感覺更加正式,也代表你相當注重這個場合。至於絲襪的顏色,有人說冬天穿黑色、夏天膚色,但我覺得膚色才是定番搭配。順帶一提,我的套裝和襯衫都是G2000的,他們家的正裝真的很棒~

女生如果會化妝,記得要上妝,讓氣色看起來更好。我面試當天有上妝,到現場時自己是覺得比沒有化妝的人多了幾分氣勢(笑)這也是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對這個面試的重視,畢竟有心、有誠意可是要訣之一。不過也不要因此畫大濃妝,或是用太過鮮紅的口紅😅
髮型部分我是綁馬尾。如果是長髮卻沒有綁頭髮,會給人一種沒精神的感覺喔。

男生的話就是乾淨整齊最重要囉~推薦穿西裝襯衫,正式感加個好幾分。

面試前記得看著鏡子再次確認妝髮、服裝整潔。上圖為我當日打扮(害羞)。

面試過程

面試官共有四位。我認得出來的只有主考官的山口老師,另外兩個一男一女不認識,而坐在最旁邊負責按鈴的人好像是國際事務處的人。國際事務處的人從頭到尾沒有發問,只有在最一開始時用中文簡單講解了面試流程,因此不知道他是否有參與給分。

我們在會議室進行面試,但是會議室空間較大,跟面試官之間也有些距離。我在最一開始就注意到這點,而且因為我的位置也不是在中間,所以說話時的音量是稍微較大的。

面試座位示意圖。

👨國際事務處代表:(中文)我們面試全程由日文進行。等等首先請同學進行一分鐘自我介紹,從1號開始按照順序。之後會由老師提問,各題也是有一分鐘的回答時間。

(大家進行自我介紹)

👨國際事務處代表:(中文)接下來是第一題,回答還是從1號開始按照順序。

👩女老師: (日文)小說、電影,任何東西都可以。請告訴我它的大概內容,還有你的感想。

因為女老師的口音非常台式,我整個聽不懂。但是遇到這種情況時千萬不能慌張,或是胡亂瞎猜回答,所以我回答:「すみません。もう一度お願いできませんか?」(不好意思,可以請您再重複一次嗎?)

於是女老師又換句話說,多加了一些舉例,把題目描述得更清楚。現在想想我也是幫大家問,讓其他人也有多聽一次的機會呢(笑)由於這題目我剛好有準備到,於是很快回答。

第二題是由主考官的山口老師提問。這時候國際事務處的人開口了,說公平起見,這次回答順序是反過來,由5號到1號。

👨山口老師:私が日本人です。台湾の伝統文化を紹介してください。何でもいいので。(我是日本人,請跟我介紹台灣的傳統文化,什麼都可以)

這題我沒有準備到,但因為我是最後一個回答,所以有四分鐘的時間可以想答案。我很快決定要說台灣的新年,因為以前曾經在推特上跟日本網友解釋過這件事。台灣的新年是農曆新年,日本則是過西方的新年。結果在我前面一個女生也說新年(囧)不過她日文不太好,說錯很多文法。

輪到我的時候,我開口便說「提到台灣的傳統文化,我也是想介紹新年……」我回答了台日之間新年的差異,還解釋了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五開工等新年的例行事項。這個回答應該不錯,除了字彙量及文法使用,也暗示了我對日本的新年文化也很了解,能夠做比較。

面試就到這裡結束。我們大家同時起身,然後把椅子靠回去,但是很明顯地大家都在等待著什麼。我便率先開口向面試官說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之後大家才零零落落跟在我後頭復述。

面試題目與練習

想必看到這裡,大家最想知道的還是歷屆問過哪些問題吧😂
以下幫大家整理我蒐集到的問題,有以前問過的、我自己準備的、還有今年的題目。大家可以從這裡下手準備,不管能不能猜中,我相信都能增加自信心。

  1. 你去日本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2. 你覺得日本有什麼缺點? (這題超難…是今年的題目!)
  3. 你為什麼喜歡日本? (拜託別說動漫或日劇,太沒新意了)
  4. 你喜歡日本的哪個歷史人物? (以前問過;山口老師是歷史老師)
  5. 你喜歡的日本的書/歌是哪一個?
  6. 你知道有關日本最近發生的事情嗎?
  7. 你比其他面試的人好的地方是什麼?
  8. 你要如何跟日本人介紹台灣?
  9. 你覺得台灣跟日本的文化有何不同?
  10. 交換學生對你有什麼幫助?
  11. 去交換之後,你具體想修一些怎麼樣的課程?

多練習非常重要。如果可以的話,務必要找日本人幫你順過用字或文法,還有發音和語調(intonation),讓自己的日文聽起來更道地。千萬不要害怕口說,多開口才是最好的進步方法。

以上是【一橋大學交換】面試篇。

希望這篇文章對正在準備交換學生面試的你/妳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

更多後續請看下一篇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