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出國交換還是出國念研?

May
台北⇔東京 一橋大學交換留學
5 min readJan 22, 2020

Points:世上沒有兩全其美

圖攝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018)。

目前正在等待一橋寄來簽證的文件,所以暫時也沒什麼東西好更新的,趁著寒假來自言自語。當初在思考要出國念書時掙扎過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來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可能完全沒辦法給大家參考,就當作看故事吧~。

交換學生的利與弊

家裡其實不贊成我出國交換,後來經過我長時間爭取(大約一年時間),再加上諸多條件交換,家人才終於願意讓我申請(交換學生)。交換學生美其名是出國拓展視野,參與不同國家的教育方式,但實際上並沒辦法得到正式學位,頂多只有承認學分而已,這就是我家人難以接受的理由。

相較之下,有一些人就會選擇出國念研究所,同時滿足「出國」和「學位」這兩項要素。這件事當初也在我的考量之中,家人也表示願意金錢上支持我出國念研。但是出國念研也沒有想像中容易,首先要確定研究志向,再來還是花費。以英國來說,一年學費就將近台幣100萬,日本則是大約50萬,且這些都還不包含生活費還有其他支出。

做成表格之後,突然發現除了沒有學位之外,交換學生好像大勝(?)

當然,不論是交換學生還是出國念研都還有很多其他要素影響決定,必須視個人情況斟酌哪一個比較適合自己。

而我的情況其實是蠻優柔寡斷的,原因還要追溯到很久以前。

我在考學測之前有考過交流協會的日本留學考試,目標是希望能用獎學金公費去念日本的國立大學,當個夢想中的留學生。但是那時候我的日文沒有現在好,而且還裸考,最後在日本語科目滿分400中只拿到311分。想當然耳,連初階都沒有過的我就還是留在台灣當平凡的大學生了。

不過我對一橋的執著倒是從來沒有改變。在高二的時候,我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跟我同所高中考上獎學金去念一橋法律的學長,從此之後就不停朝著這條路努力。說起來人的執著也真是可怕,支撐著我這麼多年。

雖然沒有考上獎學金,但是非常幸運地,北大是一橋的姊妹校,所以我打從大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絕對要去一橋交換,非常注意自己的成績(還有因為想念研究所),也繼續加強日文,然後就很順利地一路到了大三……

但是いざになると!我果然受到家人的強力阻攔。他們的理由如下:

1. 交換學生根本只是去玩,因為沒有學位
2. 有夠燒錢,而且竟然沒有學位
3. 浪費時間,還沒有學位

家人甚至表示,寧可花更多錢讓我去一橋念研究所,也不要我去交換。這條件聽起來非常划算,但是我最後還是拒絕,原因如下:

1. 出國念研究所壓力很大,有畢業壓力(雖然國內念也有) 
2. 出國念研究所花費太高,且文科研究所要兩三年才能畢業
3. 我不見得考得上一橋的研究所!(超沒志氣)

……(中略)

總之後來又經過了好幾番家庭革命,我才終於拿到了交換學生的門票。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出國交換完全不是件需要跟爸媽吵架的事情,但是發生在我身上就是一件奇蹟啊(淚目)

交換學生的時間選擇

大多數出國交換的人都會選擇一年,才能完整體會在當地生活的週期,也不會說才剛習慣就要離開。但是這麼做的必須條件當然還包含金錢方面沒有問題。

至於我,當然是選擇了半年的方案,畢竟家人是那麼不願意讓我交換,只要有半年都是天賜恩典了😭

問題來了,該如何選擇這半年?是要上學期(9月)去還是下學期(2月)?

這邊希望大家務必要慎選,尤其是想要推甄研究所的人。

每年研究所的推甄時間是9月公布簡章、10月報名、11月面試,因此如果想要推甄研究所+出國交換,我強力建議要選擇下學期再出去。

我個人也是因為要推甄國內的研究所,所以選擇下學期才交換。再者,因為日本冬天真的太冷了,雖然可以看雪,但是很怕自己身體受不了。同時,由於日本學制跟台灣不同,每一學年的開始是在4月。也就是說,雖然從是台灣的下學期去,但那時卻會是日本的剛開學,不論參加社團或是交朋友應該都會比9月去容易一點吧(純屬個人猜測)。

這邊簡單整理去日本交換上下學期的看點↓供大家參考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上學期(台灣時間9月出國):

  1. 賞雪:這點不用多說,畢竟台灣不下雪啊!
  2. 賞楓葉、銀杏: 四季變化分明的日本才有的美景🍁
  3. 萬聖節遊行: 渋谷每年的遊行都非常盛大👻
  4. 聖誕節點燈: 不同於台灣,日本人超級慶祝聖誕節的!氣氛非常棒!
  5. 日本正月: 日本的新年是在國曆1/1開始,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文化特色,且日本是從聖誕節之前就開始放長假直到新年結束,是旅行的好時機
Photo by TaeWoo Kim on Unsplash

下學期(台灣時間3月出國):

  1. 賞櫻: 日本的春天代表🌸
  2. 黃金周GW: 日本全國的大長假,旅遊的好時機,但人潮眾多
  3. 花火大會: 日本夏天的風物詩,穿著浴衣吃蘋果糖、看美麗的煙火
  4. 夏日祭典: 日本各地的寺社會舉行各種大大小小的祭典(お祭り)
  5. 海邊戲水: 知名景點如靜岡縣熱海、東京台場等等
  6. 盂蘭盆節: 類似清明節,也是全國性的長假,各地舉辦許多祭祀活動
  7. 2020限定: 東京奧運⚽️

以上是有關【雜談】出國交換與出國念研之間的小碎念,還有選擇出國時間的簡單分析。

希望這篇文章對正在猶豫交換學生和研究所的你/妳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互動,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還可以拍不只一下喔😉

那麼,我們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