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日本交換潛在變數:新冠病毒

May
台北⇔東京 一橋大學交換留學
3 min readFeb 27, 2020

Points: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コロナウイルス

新冠肺炎的疫情對我的日本交換產生了很大的變數。離原本預定好的機票日期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但是疫情瞬息萬變,哪怕睡一覺起來日本都很有可能有不同狀況出現。日本的防疫與動做慢了好幾拍,甚至讓人難以相信這種慢吞吞的鴕鳥心態發生在日本。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2020/02/27),日本已有超過175例確診人數(不含公主號郵輪),而安倍也在今天宣布全日本的高中、國中、小學自3/2起停止上課直到日本的春假結束。而台灣對日本的旅遊警戒,目前仍維持在第二級: 警戒(Alert)。

來源: https://beauty-upgrade.tw/112417/?fbclid=IwAR0A5lGiwAD2vcE1J44sbg_TxFAYUf7bzzitAJJDPk0DxxIfIQJkBmVYNsQ

昨天我連絡上北大另外兩位也要同時間去日本交換的碩班學生,顯然都對日本的疫情很擔心,也不太信任。一橋大學至今也只有在2月初的時候發了一封email,提醒學生要小心防疫,可以說是沒什麼幫助。

然而畢竟是從國中時期就一心盼望的日本留學,我還是非常強烈希望前往。

家裡也是以這個方向準備中,雖然行李打包進度緩慢得可憐,但是防疫相關的口罩、酒精等等物品都在想辦法籌措,讓我可以撐過將近5個月在日本的生活。還好我平常就因為通勤,有戴口罩的習慣,所以在口罩缺貨之前就還有存量,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原先預計要在宿舍入住日之前提早兩天到日本,爸媽也會跟我去,除了分攤行李重量,也可以順便觀光一下櫻花季的東京。然而現在情況完全不同,從日本回台灣還需要自主管理14天,關係到工作,所以很可能最後變成只有老爸陪我去日本,或是我自己去,然後機票改成只提早一天到日本。不過現在還要看華航班機異動的情況,再調整機票……真的很麻煩。

截自北大首頁。

另一個問題就是選課。

若是我最後萬一無法去日本交換,就必須在北大選滿9學分的課。不過北大3/2就開學選課,我則是3/24去日本,再加上觀望的時間,實在是沒辦法趕在加退選期間確定我到底要不要去,也就順勢影響到選課問題。好在去國際事務處和系上助教詢問後,他們都認為可以透過學校的「重大事由加退選」進行最後加選。

重大事由加退選的時間是3/17~3/24,正好是我預訂機票的前一週。也就是說,日本的最後機會、我的最後觀望底線,就是出發前一週了。這真的非常讓人糾結,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選擇。

這是一篇沒有結論的文章。距離不到30天的現在,只能用力祈禱日本能夠好好挺過,讓我可以完成這個多年以來努力了又努力、才終於得到的機會。真的不希望就此放棄。

我們再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