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荒唐・不老唐 — 專訪米蘭SUNNY

Kiki Chen
28 min readJul 28, 2018

--

如果有機會來米蘭,見到青春活力的媒體部SUNNY(唐詩茹),應該很難想像她其實是位很資深的媒體人了,成為米蘭人也已經超過五年。應該也是因此,獲得了外號 —「 不老唐」女士,她在2018年4月1日正式升任為米蘭「媒體副總監」。

五年多以來的米蘭生活,不老唐的傳奇事蹟也不少,也獲得了「很荒唐、不老唐」的稱號。

也因此,一如預期的,本次專訪不老唐,真的很「歡談」啊!後期剪接困難度大概有兩千分拿麼高啊~~>< 就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不老唐怎麼說?

(請 戴上耳機 或 打開喇叭

Simon:我們這次訪問到的是 不老唐 (SUNNY的外號),剛升「媒體副總監」,非常的恭喜!

Simon & Kiki:恭喜恭喜!

Simon:分享一下你的感想?

(拍手~~)

SUNNY:謝謝大家!呵呵呵~沒有什麼感言

Kiki:沒有誰要特別感謝的嗎?

SUNNY:沒有耶,我覺得那種「說了謝謝!就走的」很酷。就不用講太多~

Simon:好,所以這個訪談要從妳的「個性」開始聊起。

Kiki:先說一下「不老唐」從哪裡來的好了?

Simon:嗯,從哪裡來的?

SUNNY:從「家裡來」。每天~

Kiki:呵呵呵~~這真是一個「外星」的訪問~~

Simon:而且有時候「走路」、有時候「騎Ubike」是不是?

SUNNY:對

Simon:有時候「弟弟載」齁?

SUNNY:對

Simon:好,先跟大家報告一下,這會是一個「非常荒唐」的訪談

SUNNY:哈哈哈哈

Simon:妳有沒有接受訪問過?

SUNNY:很少啊,沒有沒有沒有沒有

Simon:沒有?

SUNNY:沒有這樣子的訪談。最多是問問題,問一個問題,然後隨便答完,就走了~

Kiki:好,那我們就…問一個問題,妳隨便答完,但是「不能走」~

SUNNY:哈哈哈!好!

Simon:哈哈哈,嘿~妳怎麼描述妳的個性?

SUNNY:那你們覺得,我是什麼個性?

Simon:就「很荒唐」啊~

Kiki:「很荒唐、不老唐」啊~

Simon:然後「不管人家怎麼想,但是自己過得很開心」啊~

SUNNY:對!

Simon:對啊,那妳幹嘛那麼驚訝的表情?

SUNNY:因為通常大家看的,跟我自己感覺的會「不一樣」!

Simon:那妳自己感覺是怎麼樣?

SUNNY:就是「我不太管人家怎麼說」

Simon:那不是一樣嗎???

SUNNY:但我以為我沒有…那麼的明顯…

Simon:完全一樣啊!

SUNNY:OK啦~

Simon:妳有感覺以前的妳、跟現在的妳,「個性」有什麼不太一樣嗎?還是一路以來,始終如一?

SUNNY:以前比較…更沒有想這麼多…在做事情。就是…真的是「我喜歡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那我覺得,這件事情「應該這樣做」,我就會這樣做,好像比較沒有聽人家意見。但現在會想說「那我為了事情做到好,會有一些變通」,以前真的不大會有啦,以前做事的時候。

Simon:那妳以前會聽誰的?

SUNNY:「主管」的,還是會比較聽主管的。

Simon:為什麼?

SUNNY:她就我主管啊~~~

Simon:就是只是因為她是妳主管嗎?

SUNNY:哈哈哈哈哈

Simon:妳說 小姬 只是「因為她是妳主管,妳不得不聽」嗎?

SUNNY:也沒有。那是我覺得…應該是…主管都會讓我覺得有一些…在她身上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學的,所以就是照著她的邏輯、跟做事的方式去做,應該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就是…是我可能是我沒有想到的、沒有去經歷過的,所以我會聽。

(左照片之左一) 米蘭媒體副總 張珮羚 Peggy Chang,在米蘭外號「小姬」

Simon:那妳知道妳來米蘭多久了嗎?

SUNNY:就五年啊

Simon:五年嘛對不對?五年來講…

SUNNY:最久哦!

Simon:妳說工作最久的地方?那在米蘭之前,妳是待什麼樣的工作?也是媒體嗎?

SUNNY:對。幾乎都是「數位上」的工作

Simon:後來什麼機會來米蘭?

SUNNY:那時候他就說「米蘭有缺,妳要不要投投看?」然後那時候我想說「好啊,試試看」我就投履歷了…

Simon:投了之後咧?為什麼決定要來?

SUNNY:是那時候「面試」的時候,面試的時候讓我覺得「X河 (前公司) 好像很好玩」不不不不是X河…「米蘭」很好玩,哈哈哈!你是不是嚇到?

Simon:妳真的很荒唐,哈哈哈哈!為什麼面試會讓妳覺得好像很好玩啊?

SUNNY:因為 小姬 跟我說:「這個月『米放日』要去『划龍舟』哦~」

Simon:哦。那是一開始的時候啊,米放日一開始的時候。

SUNNY:對,一開始的時候

Simon:妳就為了「划龍舟」來?

SUNNY:我就覺得「天啊~我每個月都可以去玩耶!」然後你看「每個月都可以去玩」的公司,這個公司裡面的氣氛應該也很好玩,整個工作起來應該是有趣的。所以我就想進來…

Simon:然後來了之後,又待了五年。回顧一下,妳剛進來的時候是什麼Title(職務)啊?

SUNNY:資深企劃

Simon:資深媒體企劃

SUNNY:對

Simon:然後到現在妳變成「副總監」,妳覺得?

SUNNY:噠噠噠~~~~~~

Simon:這五年發生什麼事?

SUNNY:發生很多事啊

Simon:回顧一下、回顧一下?

Kiki:有哪些刻骨銘心的?我們先把「喝酒」那part除外…

SUNNY:啊…妳怎麼知道?哈哈哈哈哈!

Kiki:等等再談~等等再談~

SUNNY:那是你們很刻骨銘心吧~哈哈哈哈

SUNNY:一開始吧,我覺得我一開始接的…像《奇多》跟《哈根達斯》,都是讓我覺得很好玩的。

Kiki:奇多豹?

SUNNY:《奇多》一開始,我一直覺得這個案子對我來說最深刻。印象最深刻是,那時候 賈西貝 提案的東西,就是要找當時的「插畫家」。但那時候插畫家,不像現在這麼多,但那時候有開始出現一些插畫家,但還沒想過,我們可以找插畫家合作。但我們那時候 賈西貝 畫的每一篇,我們都是找「不同的插畫家」去做合作。然後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每次在看他的手稿的時候,就覺得很好笑。已經很好笑了,然後那些插畫家畫出來,就更好笑,但那個…

Simon:那些手稿妳留著嗎?

SUNNY:我之前有耶~

Simon:找得到嗎?找得到嗎?

SUNNY:找不到了,因為搬家它們就不見了。哈哈哈哈哈~

Kiki:那妳最喜歡這個案子的哪裡?就除了插畫很有趣之外?

SUNNY:那個也是我第一次覺得「不用這麼多的預算,但是成效也可以非常好」的案子

Kiki:那媒體做哪些?

SUNNY:媒體我就真的只有…我就是「跟插畫家聯絡」,做一些中間的對稿啊這些。但媒體上,我其實沒有像以前「買這麼多的固定版位」。因為以前還是…那時候很喜歡在 Yahoo 上面買那個「飛來飛去」的版位,那時候覺得很威風,「兩小時,花掉一百萬」這樣子,覺得很爽快。但那個案子其實沒有那麼大,然後我買的就真的沒有到…我就是買「300 x 250」在這旁邊。那我覺得那個是「創意面很吸引人」讓大家都去作點擊,還有包括它的溝通方式,是很對它的TA的,它講的話啊、這些的。因為那個案子我…那好像也是我第一個開始執行嘛…進米蘭第一個、還是第二個…反正還很前期的時候開始執行的案子,然後那個是我覺得「很有趣」啦,在一開始接案子的時候。那個是我覺得最有趣的,然後…

Simon:米蘭的「生活」咧?這是案子的嘛。生活的咧?

SUNNY:生活?

Kiki:妳有去「划龍舟」嗎?

SUNNY:有啊!第一天就大家都不認識,我第一天 on board(到職),就跟大家去划龍舟。然後大家不認識,我還被拉著「坐在最前面」。然後我就想說「是這家公司的人很荒唐?還是我很荒唐?坐一個不認識的人在前面,這樣對嗎?」然後大家都覺得沒什麼異樣,都在那邊划划划划划划~

左排第一位就是 SUNNY 不老唐

Kiki:妳剛說還有《哈根》嘛,那《哈根》做什麼?

SUNNY:哈根是…「月亮代表我的心」那一次,就是「媽媽」那一次

Kiki:喔…媽媽~~

Simon:嗯…那一次,嗯…印象很深刻

Kiki:那媒體做哪些操作?

SUNNY:媒體我們就是找 蘋果 去包了一個…「劇」,一個劇的「包版」,包了它…它好像有幾集啊?八集、每個禮拜放一集,還是怎樣?反正我就是去包版,去做「包版」,那是在前期的時候。但是這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以為它就是在我執行的四個禮拜,它就會「順順的就走完了」,我沒有想到它會有「新聞性的擴散」這些的,對那是我沒想到。我們那時候有看了影片,我們在想「太長吧?這影片太長了吧?然後那個梗,好像太後面才出來吧?」但沒想到 東森 啊、其他家新聞媒體都有在報導。

Simon:嗯

SUNNY:這一個是因為我沒有想到啦,雖然前期就還蠻多人來問,因為蘋果包版、那個 channel 包版,包了一整個月。然後就有人在問,只是大家只是來說「你們《哈根》置入 蘋果 哦?很有錢耶?一整個月?」我說:「不是,我沒有花很多錢」。但是那個先讓大家有印象,後面才有那支影片。我本來也想說「影片會不會太晚出來了?」因為我前面的舖陳沒有那麼大量,我本來是希望影片可以趕快出來,然後再把…已經開始有點弱了之後,再把聲量推上去,但那個影片其實有點晚。但這支成效有點好、有點過好、好到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那時候。就覺得「這支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啦,所以它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不可思議」哈哈哈,它的成效太好了。對,就這兩個。

SUNNY:再來我覺得《美麗日記》,它是一個「一直讓我練基本功」的一個客戶。

Simon:怎麼說?

SUNNY:因為我接它…我好像也進米蘭的…半年後接到《美麗日記》吧。那因為我做《哈根》啊,或是做《奇多》,或是做別的客戶,那時候一開始都有 小姬 帶著我,或是 雅君 帶著我做。那《美麗日記》是我後來都自己去 own 這一個客戶。然後案子都是…要自己開始想「要怎麼寫案子?」因為以前別人會給意見。但是接了《美麗日記》因為它每一年的「面膜來的時間很密集、很密集」,那你又「不想案子每次都寫得一樣」,你就會開始想「我要怎麼變、怎麼變?才會讓案子不會看起來,我每次出去好像都一樣?就只有這些?」所以《美麗日記》會讓我,我覺得是有點在訓練我「寫企劃」的能力。

Simon:然後每次要從不同的角度去切?

SUNNY:對,然後這個也是讓我找「不同的媒體」來合作,就開始讓我想到…我基本的 Fashion GuideUrCosme 這種媒體,我是不是可以找其他的?或是我可以開始找部落客、KOL不只是只有寫文章,然後開始拍影片。《美麗日記》讓我們碰到比較多的「合作方式」在媒體上,對,也不會就只有「買Banner」,對。那時候做了蠻多合作的,在《美麗日記》上,對啊。

Kiki:妳可以舉一個例子是妳覺得「最棒、超順」的例子?跟一個「最崩潰」的例子?但不要講是誰。

SUNNY:超順的喔?

Kiki:有沒有?

Simon:《哈根達斯》應該算超順的吧?

SUNNY:《哈根達斯》都還很順,對

Simon:而且「成效都好到超過預期」的那種

SUNNY:對

SUNNY:有一些就是單純我只有「下下曝光」啊,如果客戶只是想要那個活動「被看到、最大量被看到」,那種案子就比較簡單,那種案子就會比較順,只要媒體沒出什麼狀況,其實都會很順。

Kiki:超崩潰呢?有沒有遇到最誇張的?

SUNNY:超崩潰就是「跟網紅合作」的時候

Kiki:有怎麼樣?

SUNNY:有一次是網紅跟我們合作,然後你就看到他平常Po的東西,就他平常自己剪的東西,就是很好看啊,然後怎麼這次品牌合作的這麼差?就連quality也差啊,連需要他放的東西啊、放一些資訊都沒有?然後就在「退」的時候,他就會跟你說「他如果要多做些什麼事,他就要多加錢」,一開始就會先用「要加錢」,不然就是「他不想改,這是他的風格」…。這種你就會很崩潰,而且會一直到五、六、日,你都會要一直在弄這個東西,因為你就要一直吵他、一直吵他,然後他可能就不理你。他不理你的時候最崩潰,因為你不知道他去哪了,但我們禮拜一就要交了…。這種最崩潰,我就會六日都覺得好煩躁哦「他去哪裡了?如果知道他地址,我就一定去堵他!但我不知道…」這種你就會很想要把他「叫到公司來」,你就坐在他旁邊,你就看著他做,一步一步指著他說:「你應該怎麼改、應該怎麼改」

Simon:他不會這樣受你控制啊,所以怎麼辦?

SUNNY:就自己在家崩潰。哈哈哈哈哈。

Simon:句點了嗎?

SUNNY:這種就是到最後他還是會出現啦~><。但就是中間的過程,你就比如說…等的這兩個小時,你就會想說「他到底什麼時候要回我?」就是那個時間的時候,你就會很痛苦,你就會想說「我越來越接近禮拜一了,他還沒給我東西…」就這種很可怕,我覺得就只有在這種的時候,其他時間還好。

Simon:但是基本上都有「還可以的結束」吧?對不對?有沒有遇到「就直接開天窗」?

SUNNY:誒~我這邊沒有,沒有直接開天窗~

Simon:那運氣還不錯啊,應該會遇到吧,別人?

SUNNY:別人有!我有看過~哈哈哈!那種好可怕!我看到那種就想說「好險,不是我的案子」哈哈哈!

Simon:不是說「那我可以幫什麼忙?」而是說「好險,不是我的案子」哈哈哈哈!

SUNNY:沒有,我們也會幫忙,只是當下就覺得「好險,這不是我的案子……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Simon:OK~哈哈!你們媒體部的工作方式會是什麼啊?大家獨自扛嗎?還是互相討論?還是會互相幫忙?還是怎麼樣?

SUNNY:獨自扛?如果有人發生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來了解啊。看有什麼…大家給意見,就比如說我有遇到過相同的事情,我就給你意見,可能會這樣。

Simon:所以你們就是會常常交換案子的狀況、遇到的問題,然後互相幫忙解決?

SUNNY:會、會

Simon:你覺得媒體,做媒體的「難處」在哪裡啊?

SUNNY:做媒體的難處…有時候應該是客戶期望,媒體應該做到什麼樣子的東西,但其實媒體覺得「它就只能做到這樣」。它自己覺得…它只能做到B,但是客戶希望做到的是「A+B」,那你中間溝通過程是,有時候媒體是強硬的,有些媒體其實是比較強硬的,然後客戶也很強硬,所以你就要用各種方法去…「擊潰」這個媒體,或者是去擊潰客戶(笑)。

Simon:這些好像不能放出來…,哈哈哈哈!

SUNNY:哈哈哈哈!對啊,你這樣問我方法,我都會「兩邊試」。看我先擊潰媒體,還是我先擊潰客戶。客戶願意讓你一步,我就會跟媒體說:「好啦好啦,那這次讓你維持。」但是媒體可以先讓一步的時候,我就會來跟客戶說:「好了,我們幫你很盡全力的溝通了。」

Simon:所以你覺得難的是在「協調兩邊的GAP」這件事情?還有咧?

SUNNY:就是如果沒有你預期的這麼好溝通的時候

Simon:這個是在執行的時候啊?

SUNNY:執行的時候啊~

Simon:對啊,那前期的時候?或是後期的時候?難的在哪裡?

SUNNY:前期…我覺得前期的時候是還好的,每個案子前期的時候。

Simon:那是因為妳現在是已經「做了很多年」之後啊~

SUNNY:哈哈哈哈~~哦,對~

Simon:對啊,可是在一般的媒體…就是身為一個「媒體 planner」,一開始難的地方在哪裡?

SUNNY:一開始難的地方在…「策略」,寫策略的時候,就「根本沒有策略」。一開始啊…一開始我覺得…小姬也說我一開始寫得很爛,哦其實中間有一段時間,我會覺得「好像我怎麼寫案子,都是這個樣子……」

Simon:嗯?為什麼?因為大的媒體就那幾間嗎?還是什麼意思?

SUNNY:大的媒體那幾間。然後我能想到「怎麼安排媒體」的方式,好像只有那一些…嗯…那幾種。但是我覺得應該是,前面的策略我不會,所以我就沒辦法在後面的組合、或是講法,會有一些變化。我沒有那麼懂策略上…就是策略上的東西。做企劃有一陣子的時候,一開始還想說「我就會這三、四套,得心應手呢~」。後來覺得不夠用,呵呵,不夠用很焦慮,對。

Simon:那妳怎麼過那個坎的?

SUNNY:那是剛好 小姬 找人來幫我們上課,找老師來幫我們上課。

Simon:是

SUNNY:受用無窮!那一次~

Kiki:他有講了什麼 TIP(撇步)?什麼…?

SUNNY:有耶!他有講很多,就是以前都會覺得…寫策略用到「行銷漏斗」那種,那永遠都是那種行銷漏斗「從廣到深」都是這樣子。那他會跟你說「其實沒有…不一定只有行銷面的這種策略方式可以用。你可以用《孫子兵法》」。但那是要多看書,現在還是「看兩頁就睡著」了…《孫子兵法》。但會有一些譬如說「成語」 — 如果你了解的話,其實可以用在你的策略上,你就不一定要用這樣「從廣到深」

Simon:嗯,舉個例?

SUNNY:像那時候有一陣子,大家最愛用的 — 「攻守兼備」

Simon:等一下,「攻守兼備」這會變成一個策略的 Slogan(術語)?

SUNNY:嗯嗯嗯,就是「攻」的話,就是「攻新的客群」 — 我可以再找到你有什麼更多的潛在客群;「守」的話,就是「守住你原本的老客戶」 — 就是你這一塊也不要放掉。但是以前其實我們對於「老客戶」這塊沒有那麼大的…就是覺得這是基本盤,我就持續的溝通老客戶,但我不會說「攻守兼備」這麼有策略性的名字。

Simon:了解、了解、了解,還有什麼?

SUNNY:「攻守兼備」跟……,我忘了。我覺得最好的就是「攻守兼備」

Kiki:嘿嘿嘿,很好用對不對?

Simon:哈哈哈哈

SUNNY:很好用耶!!也是用了一會兒~~呵呵~~

Simon:所以你真的因為上了那個課,然後去看《孫子兵法》?

SUNNY:呵呵~但是上了那個課,也不是、也不是。也是因為上了那個課你會針對你要打的這一群人去做「分群」,以前就會「25歲~35歲的女生」喜歡美妝,那我們就會去寫她的行為,在數位上的行為是什麼?但是其實寫了幾次之後差不多。但我們會開始先去分群,比如這群女生針對這樣的產品,她其實會有什麼樣的…可以再延伸幾個族群出來。

Simon:嗯,用什麼角度?Lifestyle?

SUNNY:Lifestyle,或是你覺得「他會有的行為」。比如那時候我們寫「中古車」,那其實我們就會覺得「中古車的TA會是誰?」,就可以去抓有可能他有十年…因為我們不會知道誰會需要中古車?那我們可能會想到,也許是「剛考到駕照的人,他會要中古車」。它就不是一個只針對幾歲到幾歲的人去想的,一個媒體的策略的方式,去抓族群的方式。它就是一個我去想「什麼人會需要?」就可以分出很多群,用「分群的方法」來寫策略,會跟以前比較不一樣。

Simon:那分完群之後,大家再來決定說要「主打哪一群?」然後再往下去長出「媒體的組合」是什麼,這樣嗎?然後「攻守兼備」?

SUNNY:以前會先想好「媒體組合」。我以前的方式是我會先…看案子大概就想到說「我要排哪些媒體?」會先這樣子,不會先想「這一群人,他大概還會有哪些可能性?」對。現在跟以前,比較不一樣。

Kiki:就是妳本來當一個媒體企劃,妳是通常都「自己做」,比較難跟別人合作。到妳變成一個可以「帶別人」,那中間有經過哪些轉折?或是妳學會哪些事?

SUNNY:變化好像就只有,開始要「帶人」…帶人一起做

Simon:帶人對你來講痛苦嗎?還是喜歡?

SUNNY:有的時候「喜歡」

Simon:「什麼時候」喜歡?就是「有事情吩咐,有人可以幫忙整理」的時候?

SUNNY:對~「你很了解」哈哈哈哈!

Simon:什麼時候「痛苦」?

SUNNY:也沒有太痛苦。應該是說「他沒辦法知道『我要什麼』」的時候,然後「寫案子」的時候,或者是「在執行」的時候。我其實最近有在想,是不是一些「表達方式」,我可能要再去加強?就是我跟下面的人、跟他們講說「我想要的是什麼、什麼」…也不是說「我想要」,我覺得應該要怎麼做的時候,但是做出來的東西,好像跟我講的「有落差」的時候。我就在想,是不是自己的溝通,或者是表達的方式有不對?或者是還不夠仔細?不夠精準?所以做出來的東西會不一樣?就只有這種時候。

Simon:嗯,那這會是妳現在的課題嗎?

SUNNY:好像「溝通」會是。我覺得啦,我自己覺得。

Kiki:那妳怎麼學?觀察小姬 嗎?還是?或是妳怎麼增進妳的溝通能力?在這方面?

SUNNY:觀察…?我會去試我每一次講的東西。比如我在講…不管是跟 IJO、還是秀秀 講的東西,我會「換個方式說」,看他們做出來的東西,是不是我要的?就是…我可能會去試,但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覺得我在試?OK~哈哈哈哈

Simon:那妳 care 他們什麼嗎?就妳帶了他們之後,妳會關心的是什麼?是他們企劃能力的增長嗎?還是什麼?他們對妳的評價嗎?

SUNNY:不會耶,沒有問過,沒有想過這個耶。就只有想說「他們做得開不開心?」哈哈哈~

Simon:怎麼樣會開心?

SUNNY:或者是我…我會問他們「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困難?」或者是最近…每隔一陣子問就會是說:「那最近工作上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或是你覺得比較難做的?有可能之前比較沒有做、那現在有沒有難做?或是要調整的?」我會問這些,但沒有解決。

Simon:為什麼?沒辦法解決嗎?

SUNNY:就還沒有幫他們解決,哈哈哈!我覺得比較多都還是在執行、執行的問題。他們現在,我覺得,我聽到的,所以那個就是有一些基本功要再加強。

Simon:了解,所以教執行的部分對你來說,沒什麼問題?

SUNNY:那個比較沒有,那邊就是「時間掌控」。

Simon:接下來的下一關就是教他們「企劃能力」這件事,就比較是新的挑戰?

SUNNY:企劃能力會,它其實我們現在就有在做,只是它是一個比較長…需要長時間去訓練的,企劃能力好像沒辦法一下子就…看得到很明顯的進步,但它會是慢慢的。

Simon:所以你會這樣安慰他們?

SUNNY:他們對企劃可能沒什麼問題,企劃上好像還好,他們現在還沒遇到問題,嗯。(小聲說)當他們寫不出來的時候….哈哈哈哈!

Simon:妳一直以來都算是在做媒體的工作?妳有想過要做別的事情嗎?

SUNNY:有啊。

Simon:像是什麼?

SUNNY:我有想過要做……….「室內設計」。真的…

Simon:為什麼?

SUNNY:不知道,我就有一天突然想說「我想去做室內設計。」

Kiki:妳以前學校學什麼?

SUNNY:學廣告啊!

Simon:所以你沒有任何室內設計的背景?

SUNNY:沒有,然後就被打槍。哈哈哈

Simon:被誰打槍?

SUNNY:被朋友打槍。沒有耶…不知道…我覺得我是這幾年,對房子相關的東西都很有興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我會一直看,我會看,網路上有什麼就看看看,然後我就突然有一天我就覺得「我想學室內設計」。

Simon:是因為有做房地產的廣告嗎?

SUNNY:不是不是不是,是不知道為什麼慢慢很喜歡看這樣子的廣告啊、還有文章,然後看現在的建案都在哪一些地方?

Simon:是因為有閒錢了吧?

SUNNY:沒有,沒有錢。

Kiki:那妳會佈置家裡嗎?花一些心思,喜歡佈置家裡嗎?

SUNNY:我會想說要怎麼移動我的傢俱?把它搬來搬去

Kiki:那你有興趣是?純粹是?

SUNNY:我就是突然有一個念頭,想要做室內設計。然後不知道誰就跟我說,你連那個什麼圖啊?他們是不是要畫什麼3D圖、還是什麼?他說「算了!你連一顆蘋果都畫不好,還要畫整個家裡?!」我就說「現在有需要自己畫嗎?是不是用電腦就可以?」那他就說「那你可以,別人也可以啊?!」拉一拉就好了…OK…放棄(笑)也沒有放棄啦,那就是我那時候的想法。

Simon:妳有想過妳會一直做這個工作嗎?

SUNNY:我有想過我之後如果要換工作,應該不會再做一樣的工作。

Simon:那妳為什麼喜歡做這個媒體的工作?

SUNNY:因為它可以讓我…也不是它可以讓我耶…是我做了這一份工作我覺得「它可以讓我接觸到很多人」。我本來沒有想像這份工作,會讓我接觸到很多人。比如說不只公司裡面的人,還接觸到很多媒體窗口、不同的媒體,但這是我在做這份工作前,我沒有想到的。

Simon:那認識那麼多人,妳的收穫是什麼?

SUNNY:就是我在「要東西的時候資源很多」。我想要演唱會的票…這種的很多人可以問(笑)。但其實不是,就是聊天的時候會覺得,這個人也是有有趣的地方。因為如果都在…我是覺得如果都在米蘭的人,他會有一個比較像的點,比如說米蘭的人都愛玩,然後比較像小孩子什麼的。但其他地方的他會有不同的,每一個媒體找來的窗口,他都會有一個那一個媒體的樣子 (笑),我喜歡跟他們講話,有時候跟他們講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很有趣,在我一開始在做的時候。

Kiki:妳有因為認識很多人,所以「酒咖」變多嗎?

SUNNY:有一陣子有,但我戒酒啊~(笑)

Kiki:但那我們可以了解一下那陣子的故事嗎?

SUNNY:我其實沒有,我其實是在比如說公司這種,或是在比較熟的人,比如說家禎去喝酒,我才會喝得比較醉。那我如果真的是跟媒體去喝酒,我就會喝一點點而已,而且我有一陣子跟他們出去我都喝「奶茶」,會被大家罵說「你不是喝可樂,就喝奶茶?!我是約你出來喝酒!」

Simon:為什麼?

SUNNY:我不知道我就還是看人喝酒。你看我對你們多放心?是不是?

Simon:嗯…我們是沒有很放心啦,哈哈哈,妳平常還有什麼「嗜好」?

SUNNY:沒有嗜好啊,就一直在玩啊。

Simon:玩也是一個嗜好啊。

Kiki:玩什麼?

SUNNY:花錢啊哈哈哈。

Kiki:花錢花去哪?

SUNNY:沒有啦,嗜好哦?我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去衝浪。但又衝得不好,其實也不是衝得不好,就是很懶得繼續,就是一直站不起來的時候就會…「算了算了算了,好累哦~」不要再勉強自己站起來。

Simon:那不就還沒開始嗎?衝浪要先站起來啊,哈哈哈~

SUNNY:有啦~我就玩「趴板」嘛~就是那種浪板,我站不上去,我就玩趴板,我就一直趴著、也很舒服。然後我會去「溯溪」啊,有一陣子很喜歡溯溪,但因為溯溪實在是要太早起床了,我都會睡過頭,就跟不上,就跟不到團,但我之前是蠻喜歡水上活動的。

Simon:因為媒體資訊超多的,更新非常的快,那妳會怎麼去充電?

SUNNY:「放空」啊,你說的充電,是這種充電嗎?哈哈哈哈

Simon:不是……(笑到沒力)

Kiki:「補充新知」的那種。那妳怎麼補充新知?妳是去跟媒體業務聊天嗎?還是?

SUNNY:有的時候是會看媒體都會給一些…那種「新知報」,他們會update他們的東西。再來是看一些像《數位時代》這些,然後小姬 也會看一些東西跟我們分享。

Kiki:那參加「研討會」呢?

SUNNY:研討會也會,有一些我們覺得還蠻值得聽的,可能是新的東西我們就都會去。

Simon:妳覺得妳什麼時候會很認真?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SUNNY:其實我覺得「我沒有不認真」。我都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在做事情的時候,讓人家看起來好像不認真?」但我在弄這些東西的時候,是認真的啊?至少我在做東西,我的態度是認真的,嗯。

(沈默空白…烏鴉飛過…)

Kiki:像這個訪談,她應該蠻認真的~

SUNNY:我很認真。

Simon:這次的訪談,算很認真嗎?

SUNNY:有啊~我很認真在回你們耶~

Kiki:她講話聽起來很輕鬆啦,這沒辦法,這個人就是這樣。

Simon:對,我知道我知道,我只在想說這之後,要怎麼剪?

Kiki:這超難剪的

SUNNY:哈哈哈哈哈!

Simon:這個很難,這超難剪的!

Kiki:我現在頭很痛

SUNNY:你們現在是不是在想…

Kiki:我決定要開另外一個酒攤。應該做出來完全不一樣。

Simon:完蛋了~這場~~

Kiki:這場我很慘…

Simon:這場很慘

SUNNY:你們該不會要約我第二次吧?

Kiki:好啦謝謝你!謝謝你接受我們的訪談

Simon:我覺得想要約第二次…

採訪者:Simon ChenKiki Chen 2018/6/13 在 Medialand米蘭營銷辦公室

(((更多米蘭人故事與信念 )))

--

--

Kiki Chen

Co-Founder of Medialand Taiwan. Creative & native digital marketer. Live in Taipei with 3 lovely cats. Love to help people and make the world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