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鐵漢把拔 — 米蘭系統部總監威廉

Kiki Chen
Medialand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Jun 13, 2018

2018年4月1日正式升任為米蘭系統部總監的陳彥瑋,同事們都稱呼他威廉(William)。在米蘭四年多的期間,一直肩負著成為客戶與夥伴「後盾」的重責大任。

跟威廉開會或擦肩而過,可能會被他的「鐵漢攻城獅」氣勢震攝住。但他其實是個兼具幽默風趣、開朗笑聲,以及願意花時間陪你聊煩惱、解困擾的「問題終結者」。

他從一位獨立作業的系統工程師,曾經因為嚴重車禍而休息離開,再重回米蘭擔負起領導管理系統部門的重責大任。這中間有怎樣的心路歷程、體驗與體會?擔任所有人的後盾,得扛哪些大家看不到的事?讓我們來聽聽威廉怎麼說?

(請 戴上耳機 或 打開喇叭)

Simon:因為米蘭有「科技部」,科技部有前、後端,然後我們也有「資訊部門」這樣子。那,這些技術部門就是米蘭很重要的戰力,可以支撐創意在數位互動所有的想像,所以所有創意想到要做什麼的時候,都會去找你們「諮詢」~~~。所以,很重要的,就是我們這次的主角——William,就是我們後端系統部的老大。那首先就是要很恭喜William成為米蘭「系統部總監」!是不是要發表一下「當系統部老大」的感想呢?

William:呵呵呵呵呵呵呵

Simon:這個感想大概三分鐘就可以了,不用很長。(笑)

William:我沒有什麼感想啊~~~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做差不多的事情。

Simon:可是你以前就是「寫Code」啊?

William:可是應該說,我從前年回米蘭到現在都做一樣的事情,不管有沒有升總監。

Simon:啊……好啦,William其實之前有離開過米蘭,所以後來被我找回來這樣子,然後,他就做開始做系統部的主管。那你覺得「當系統部主管」這件事情,你的想法是什麼?就是跟「只有寫Code」?然後你希望系統部的主管,可以做到什麼樣的事情?

William:系統部的主管自然是要看到「更遠」的地方,因為我們一定是涵括所有案子的「開始」,直到案子的「結束」。所以系統部的主管要看到的是比所有人看到「更多、更廣」的部分。對,然後有很多的「細節」,不一定是別人想得到的,很多的程式面的問題,或是「資安」的問題,或者是一些「趨勢」的問題,都要考量進去。而且我們涵括「所有專案流程的成功或失敗」,所以,有很多的「需求的控管」或是什麼的,還是要一起去考量的。

Simon:那會覺得當主管壓力很大嗎?

William:不會耶……

Simon:喜歡當主管嗎?

William:不想……(笑)

Simon:蛤~~真的啊?為什麼?

(哈哈哈哈哈哈哈)

William:也沒有為什麼,我覺得當主管當然就是多一份「責任」。

Simon:好啦…那應該說一定有「想」跟「不想」的部分,不想的部分你就說『多一份責任』嘛對不對?

William:對啊,就多一份。

Simon:那「喜歡」的部分總會有吧?

William:這很……。

Simon:有啊,怎麼會沒有?有啊~~~

William:有嗎?(笑)

Simon:有啊~~你都跟我講過那麼多了~~。展現你的熱情,快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imon:有啊~~你一定會想把系統部從以前的什麼樣子,變成之後的什麼樣子,然後這中間是你主導的?或你規劃的?當然你剛剛講說是「案子的順不順暢」啊「看得更多、更廣、更細節」的部分,可是還有那未來?還有那麼多新科技?還有創意那麼多想法,你怎麼去因應?這是當主管才會有的視角嘛?

William:嗯。

Simon:嗯…是不是?

(呵呵呵呵呵呵呵)

Simon:我變你「代言人」嗎?

(呵呵呵呵呵呵呵)

William:你幫我說就好了,你就自己問、自己答啊。

KiKi:第一次寫前面問題這麼長,回答『嗯。』

(哈哈哈哈哈哈哈)

Simon:沒有,因為我跟William很熟啦,所以我可以講一些……

(哈哈哈哈哈哈哈)

William:你不是就講完了嘛~~(笑)

Simon:我講得還不錯嗎?(笑)沒有啦……

Simon:我覺得科技部門在米蘭,其實重要的是怎麼看未來,或是那麼多發展,你怎麼去選路?這些東西啊,基本功歸基本功嘛,案子歸案子,那未來的東西咧?

William:其實我覺得,我自己覺得以前的系統部「做工」比較多。那…其實回來的這段時間,我比較傾向把「做工的時間」去減少,盡量開發一些「自動化的工具」,幫助大家來寫程式。我覺得我減少這些做工的時間,自然會增加大家的效率。然後,對未來新科技而言,其實在系統部來講,我們算是一個「穩扎穩打」的一個部門,所以對新科技的接觸自然是不會那麼的…「前面」之類的。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更注重的是「穩定」,或者是「速度」跟「效能」的部分,因為系統部比較著重於在資料面…「資料面」跟「資安」的部分。

Simon:嗯嗯嗯嗯……了解。所以你其實也是有做蠻多事情的啊~~(笑)

KiKi:對啊。

Simon:對啊,幹嘛那麼客氣。(笑)

William:我覺得做主管自然就是在扛比較多的「責任」,不管是不是我的事情,只要是所有跟系統部相關的案子都會是我們,不管是我做過的、我沒做過的,我接觸過的、沒接觸過的都是。那至於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半夜接到電話,「出問題」也是要找我,「找不到誰」也是要找我(笑),就什麼東西都是要來找我,大概是這樣啦。不過我覺得對我來講就是,「處理好問題」就好,對,我覺得沒有什麼影響,唯一的影響就是大概只有時間好巧不巧就是十點、九點多來找我,那可能我要顧小孩沒辦法,就是分身乏術之類的,但其他我覺得倒是還好。

KiKi:在「做工程師」的時候,就比較不會是這樣對不對?就做完就做完?

William:對,因為我們做工程師的時候一定是「都會在時間內做完」,所以不會下班、還有額外什麼事情。然後做主管也是安排比如說「誰比較適合什麼樣的案子」,或者「就算他不適合、也要看他未來適不適合」然後這樣去分配。那我們主管,只能「撿剩下沒人要的案子」來處理(笑)。

Simon:等一下,你這段講太快了,你再說一次。

William:就是做主管的責任,除了要分配案子,那我們也是要按照每個人屬性去分配,就算他現在不適合,我們也要看他的「未來性」去分配案子,那我分配案子可能是難的,也可能是簡單的。可是主管的部分,我們本身也要消化案子,那就是「挑剩下的案子」或是「來不及做完的案子」。那我們主管除了分配案子之外,我們還要「監督每個案子的過程」。應該說我做主管不是只有做主管,我還有接…比如接 SA(System Analysis 系統分析)啊,或是接一些其他的事情。

Simon:嗯,了解。剛剛這段是不是有點很嚴肅?那我來介紹一下William這個人好了。呵呵呵呵呵呵~~

Simon:因為我有一次跟William聊天,我就問他說:「誒,你喜歡寫程式嗎?」然後他那時候就給我回答說:「他不是喜歡寫程式的人,他只是喜歡『解決問題』,然後剛好寫程式是可以解決問題的這樣子。」然後這一個我覺得很酷,但是還是要好好寫程式。呵呵呵呵呵呵~~

William:哦對,我覺得工作一定要有一個興趣啦,那我寫程式只是一個輔助,那我的個人興趣還是…就是「解決問題」。

Simon:個人興趣是「解決問題」

William:對,但是,可是對我來講解決程式面的問題,是相對於「單純的」。我們今天處理一些程式、寫一些方便的工具,可以幫助大家節省一些時間,那其實這個是…對我來講是蠻重要的。因為其實工程師有一個最大特色,一定是要「很懶」,越懶的工程師其實效率就越高…。譬如說我們就解決問題,譬如說開發一些程式、畫一些東西讓這些執行可以變得更簡單、更單純,而不是把問題不停的複雜化,那反而問題會越來越難收拾。

Simon:嗯。所以私底下的你是「如果沒問題,就沒問題,就放著,就很懶」這樣?然後有問題就想說怎麼樣可以讓它「比較懶的解決」是這樣嗎?

William:對啊,其實我覺得沒有問題,這不是正常的嗎?沒有問題,就沒有問題不然要怎樣?哈哈哈

Simon:沒有啊你不是,我要讓他更好啊之類的?

William:當然有時候我們會想讓這個東西變得更好,可是我們就要看譬如說我們本來已經90分了,我們為了變91分,我們可能會花之前的0到90分、更多的時間,那這個到底值不值得?可是對我來講,我個人會有些事情CP值是蠻重要的,譬如說我本來就是在59分,可是我多花了一點時間,它就變成60分,為什麼不花這樣子的時間?

Simon:嗯…了解。

KiKi:可能會有那種學校老師,甚至是學生直接問我說『我如果想當一個系統工程師,或是我想要進來米蘭當一個好的系統工程師』那他應該要怎麼自我培養?要有哪些特質?

William:「好」的系統工程師…

KiKi:就是你看,就是如果他還是學生?就是你過去是怎麼練過來?然後或是你在米蘭怎麼看我們要什麼樣的特質的工程師這樣?

Simon:以及為什麼要選這樣的公司來服務?

William:我覺得要當一個系統工程師重要的其實還是在「嚴謹」,還是在嚴謹。對,因為我們幾乎是「沒辦法承受任何一次的失誤」。你們常看到新聞說,誒不小心誰把整個資料庫全部刪掉這樣子,就「一行指令」(苦笑)。那我們做事,那應該是說我從以前到現在做那種事情,都是非常的嚴謹,要不停地去把傷害降到最小。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有時候管理的不是只有二三十筆的資料,有時候是一兩百萬或是幾千萬筆的資料,那你不小心就……大家心血就沒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嚴謹」。那再來就是我覺得當然基本的Coding能力,一定是要有的,「基本的程式開發能力」是要有的。再來是你要去認識更多的網站的架構,因為系統工程師不是說只有在於開發,我們還要懂「網站的架構」,我們要怎麼去設計這些「架構」,一個網站後面一定是非常的龐大的,一定是非常的複雜的,所以我們要去懂的這些架構,對然後思緒,對我來講,我個人思緒是還蠻清楚的啦。

KiKi:你有遇過不清楚的嗎?(笑)

William:蠻多的吧~~(偷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William:因為對我來講,我覺得每個人方式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就是要有「嚴謹」,然後要有「規劃」。譬如說我也會對下面的部屬來講……我也會覺得他們有時候,因為其實開發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喜歡「邊看需求、邊開發」,那我覺得其實這樣的方式也沒有不好,或許是很快速,可是他沒辦法去想到「整個層面…全部層面」的東西,那對我來講我都是「全部看完才開發」,我覺得不同的開發方式,會有不同的結果。那我會選擇【米蘭】自然是因為它接觸到很多的面相,包括説很多短暫的「活動案」,或許活動案對於系統部來講是比較單純的,可是因為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比如說抽獎的機制,那這是算一種「腦力激盪」,因為不同的抽獎機制,會有不同的邏輯,會有很多不同的寫法,很多腦力激盪。那至於對於像「中長型的官網」來講的話,自然就是一些剛剛講到的「架構能力」。那其實,我們系統部自然會接到所有跟資訊面相關的部分,就是包含說 EC 啊、或是Facebook、或是看 api 啊,目前越來越多這種第三方 api 要處理,而且我們還需要蠻多的像「溝通技巧」的部分,因為我們站在「最後面」這條線,我們勢必要跟最前面、跟還有所有的人員,甚至還要跟客戶、還要所有的事情進行溝通,因為我們一定要…站好我們的線,我們才能把這個專案「順利的結束」,所以我們還需要不停地去協調跟溝通,對啊,如果對溝通有興趣的話,這也是蠻有趣的啦。(笑)

Simon:所以,你會怎麼去訓練你的下屬?比如說你會制定一個規則說「什麼樣的案子就要溝通的事情有哪一些」嗎?會這樣嗎?

KiKi:平常就「講話練習」?

Simon:可是這樣講話練習一定會有漏啊?!

William:可是我覺得這個訓練不是專門對我們的就是對下屬的部分,一定是前面、後面一起來訓練。

Simon:當然

William:對,像我們這邊至少會基本要求,前面一定要給我們,至少是「明確」的需求,然後再給我們一些合理的時間,或是什麼的。那自然而然,我覺得短的案子當然這樣就足夠了,因為其實大家都是有一些經驗的,那短案子,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那對於中長線的話,就要看整體規劃時間,目前就是把規劃時間放在最前面,而且拉最長。

Simon:嗯。這我有點……我蠻有感覺的,因為我蠻常會麻煩William,然後呢……

KiKi:做我們【米蘭人系統】?

Simon:對對對。或者是說我常會提一些有的、沒有的需求,每次我想到一個問題,我會想說『這個William麻煩他做一下就可以了』,然後我們就會開會,然後他都不先聽我的需求,他都會聽我講完這個整個…要的脈絡、什麼的,然後他會陪我一起分析,所以其實我常常因為這樣子會議、或是動腦,會有一些收穫,或是他會幫我找一些BUG,然後我覺得很有趣。就是這個是比較……我覺得系統工程師可以做到這樣,我覺得是比較理想的狀態,不是只有聽我們要一個什麼欄位、然後做什麼事情,然後就結束。

William:因為我覺得對於我來講比較不同的是,我比較不會「只聽別人說什麼我就照做」。也算是比較不好的地方,有些人希望他就是,我今天就是開這樣的規格,你們就照做就好。可是對我來講還有很多什麼東西沒有想好,或什麼東西沒有想好,我都覺得會有很多問題,對,所以盡量都會去溝通一下這樣的事情。

Simon:嗯,我覺得很酷啊,超棒的!

William:我會盡量「說服別人不要做這些東西」~~哦~沒有啦~(笑)

Simon:所以他有時候會說,誒那這樣我覺得這樣你不要做會比較好?這個BUG太多了,沒有想清楚做這個幹嘛?!

KiKi:邏輯就解決了,需求就殺掉了!

Simon:我覺得這也是一條路,就是也會提醒我們有沒有想清楚啦~

William:對,應該說很多事情我們也會覺得說,當然程式開發可以幫助大家事情更快或許是更好,可是很多事情都有所謂的CP值在裡面,那如果今天的人工或哪個地方可以調整一下,或許就不用花那麼多的時間。

Simon:嗯。

KiKi:當系統部總監以後,未來你有哪些「展望」?

William:展望…。其實現在的系統部對我還講,還不是很…成熟,對。那我希望它可以更成熟一點,就是對於「自動化」的部分,甚至包括我們每天在做一些很 routine 的案子的時候,我都希望他是可以變成一個是自動化的處理。假設我們今天要玩一個抽獎的活動,這些東西我們之前就寫過類似的,我們就「模組化」,那我們之後就不用再寫,我希望可以一直減少開發的時間,跟開發的項目,這是未來的展望。

Simon:還有咧?應該不只這個吧?

KiKi:那你有沒有什麼個人想要、希望啊?或是什麼「新年新希望」這種?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imon:明年是狗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William:沒有什麼個人新希望耶……

KiKi:小孩平安長大?

William:對啊,小孩平安長大就好,沒有什麼個人的新希望什麼的……

William:如果要希望,只是希望說「每個下屬可以在這邊,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嗯……因為做主管還是要「把屬下照顧好」,而且不是只有工作,還有未來的人生啊,或是希望、展望什麼的,對工作有需求。

Simon:感覺好貼心哦~~

KiKi:天蠍座就是這樣~~

Simon:William 其實是一個非常溫柔的男人

Simon:好哦,謝謝你。

KiKi:謝謝~~

Simon:今天的訪談很順利!我們總共花了27分鐘,比你想像多吧~~他昨天跟我講說5分鐘就要結束了……

採訪者:Simon ChenKiki Chen 2018/5/31 在 Medialand米蘭營銷辦公室

(((更多米蘭人故事與信念 )))

--

--

Kiki Chen
Medialand

Co-Founder of Medialand Taiwan. Creative & native digital marketer. Live in Taipei with 3 lovely cats. Love to help people and make the world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