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理性與直覺感性的人類學家,專訪米蘭首位資深UX魔法師AMBER

梁瑜庭(AMBER)在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升任米蘭首位「資深使用者經驗規劃師」(Senior UX Planner)。摩羯座的她,說她是個極端理性務實的人,但卻做著「經驗設計」這樣極需同理心和感性美學的工作。讓我們來聽聽AMBER怎麼說?

Kiki Chen
18 min readSep 10, 2018
(請 戴上耳機 或 打開喇叭)

Simon:這次訪問的是AMBER梁,然後AMBER在米蘭工作…快要兩年?

AMBER:快兩年,嗯。

Simon:然後剛升為「資深使用者經驗規劃師」,非常恭喜!

(大家拍手)

AMBER:謝謝!

Simon:分享一下妳的感想吧~

AMBER:升「資深」之後,沒有特別的感想,因為就做一樣的事情啊…

Simon:嗯

AMBER:對啊,謝謝大家的觀看~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imon:好~~~

Simon:大概講一下妳的經歷?

AMBER:工作經歷其實算是…。如果想要進…就是一樣是「跟UX有相關」的人的話,其實真的不知道怎麼切進來的話,其實可以像「我一開始」一樣,我一開始是從「企劃」開始切入的。

Simon:「網站企劃」那種?

AMBER:「網站企劃」、「軟體企劃」那邊開始慢慢切的。然後切到後來之後就開始變成是一個「產品企劃」,然後產品企劃之後,就是一個「產品經理」,然後後來又轉過來做「UX」 — 使用者經驗規劃師。所以其實算是跳的領域還蠻多的但其實都還蠻有趣的啦,就是之前接觸過很多不同相關的產品或是專案,那其實都可以很快的去接觸不同的業界,這件事是我覺得是還蠻有趣的。

Simon:你從企劃、到產品企劃、到產品經理、到UX,這個過程總共幾年啊?

AMBER:我現在工作嗯…應該十年左右吧

Simon:嗯

AMBER:其實前五六…七八年,應該都是在做企劃、跟產品相關的。所以其實後面就比較想要專心做就是跟體驗規劃相關的,所以後來就是找這個比較Focus這個職位上面的東西。那其實我後來真正進來米蘭做UX之後,其實我覺得還是有點像「PM」,其實做的事情差不多,只是少了很多就是去「追時程」這件事,但是做的事情我覺得是差不多的,相差性沒有很大。

Simon:那你為什麼…會想要投到UX這個領域,可以講詳細一點嗎?

AMBER:因為做PM其實時候有一點…「身在其中的尷尬」,它是中間者的尷尬。其實你是要想辦法去平衡很多事情,那它其實不一定是完全focus在「相關人等的使用規劃」上面。它很有可能的更多是「營運」上面的因素,但是營運上面的因素,可能就不見得是一個好的「體驗」這件事情,譬如說廣告這件事、廣告版位這件事情。你現在看手機的mobile裡面應該是一大堆廣告版位嘛,它甚至你一開就跳廣告,但是那個體驗其實非常差,對,那你可能一看就很想按掉。但是其實mobile上面的廣告點擊率非常之高,因為它可能點的時候,就已經點到廣告,就非常神奇的一件事情。

Simon:所以是因為,妳後來比較想純粹的去做「規劃給使用者用的東西」,所以才轉到這裡?

AMBER:對,就是希望做出一個真的是「很多人使用」的產品,是真的「符合需要而做」的產品,然後比較沒那麼營利為導向的。

Kiki:那目前來這邊兩年了,有沒有比較靠近妳滿意的作品?

AMBER:因為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一開始的初期預想是希望可以這樣。但是後面到客戶那邊,因為預算不夠、或是因為他們人的問題,或是後端的問題,然後很多的體驗就全部打掉,對。所以其實真的要說,有到百分之百滿意的嗎?目前來說還真的「沒有」(笑)…

是有一些案子經驗比較特別的,像是【知音文創】。知音文創的客戶,算是蠻好的客戶,所以它基本上都是讓你自由發揮。可是因為它現在做的是比較有點像是品牌官網,所以其實有很多東西還是沒有辦法做到太多的體驗這樣子。那只是說它這個案子比較好玩就是說,當時我們有跟它作工作坊跟去它門市參觀,就是觀察他們的門市的風格啊,或是他們看待事情的一些態度,其實是有去了解這一段,那就有覺得說這個企業是真的很認真的。

那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算是【智崴】吧。其實最主要是它算是一個「飛行體驗」的設施,那時候我有去了解它的那個「動力學」,就是有「六軸動力」還是什麼的,那個就覺得蠻有趣的。而且他們也是很認真的在做他們的東西,它還有一個很大的投影、3D投影螢幕,那個其實蠻好玩的。只是說你要「怎麼很好的去把這件事情說給人家聽?」,那就是另外一個考驗,後來我們就有想到說,那我們用「情境」的方式去跟大家講說:「你正在體驗的是哪種飛行感、或是速度感」這樣子。

Kiki:我記得提案提了很多 fancy 的想法。妳在那個過程裡面,妳覺得有什麼新的突破?或是什麼?就以妳過去的經驗來說?

AMBER:算是「空間」的突破吧。因為其實當時的狀況是我們去它的那個廠房……

AMBER:其實它一直都是平面的,可是後來那時候有那個誰來(當時邀請 蔡敦仁老師 來做專案顧問),他就有提到一點就是說:「不要被它的那個空間限制。」所以我們後來才想到說,不用一直卡在那個一樓的平面,就是讓它導覽的時候,邊導覽、邊走到二樓那邊去,其實也是一個好的方式。因為其實他們要去二樓,是要進去小小黑黑的樓梯,那個體驗就真的是…「我前面參觀的好好的,但你一進那個黑黑的樓梯,就忽然間中斷了那件事情」,其實你的體驗就被中斷了啊!那其實為何不就讓他邊導覽、邊上去?有時候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還蠻容易被它現有的東西就框住了,可是其實我們可以不用被那些東西框住。

Simon:算是一個「對作品要求很高」的人哦~~

AMBER:喔~對~呵呵呵呵~

Simon:對自己「生活」也是嗎?或是興趣?

AMBER:生活倒是還好,但是我會比較注重在「我做出來的東西」上面,或是「我做的事」上面…

Simon:就是「很認真的人」的意思。

AMBER:嗯。

Kiki:因為有的…我記得講生活那塊,我們有時候要求…有的是說,他對他的「時間品質」是很在意的。就是他可能一天只有醒來的這些時間嘛,所以早上到晚上,中間「不希望浪費」,或是希望那個時間他可以用得很…對他來說感覺很好,所以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他的時間品質」。

AMBER:我也蠻想的啊,可是常常就是被…「誒?時間又不見了」蠻想的啊~~哈哈。但就是說如果我現在的話就是…對時間要求頂多就是…「起碼要有點私人的空間吧?」不然其實還蠻容易…變成工作狂的。

Kiki:那妳私人的時間是怎麼樣?是比較放鬆?還是充電,就是跟工作互補?

AMBER:嗯…都有。大部分可能就是非常的「放空」,就是懶在那裡、癱在那裡。感覺平常已經累到週六週日完全不想動。但還是會需要補充一點東西,所以還是會買書或是去參加一些「讀書會」這樣。

Kiki:很認真。

Simon:就是上班時候就是「用全力在燒腦」這樣?

AMBER:嗯,差不多。但我以前燒得比較兇,哈哈~

Simon:可是你不覺得做這種UX的人,就是他腦袋需要一點空間,才可以規劃出來一點像樣的東西?你一直燒腦反而就會沒辦法?

AMBER:一直鑽在同一個是蠻容易「卡住」的啦。但是有時候就是時間壓力之下也沒辦法,就是一定要「一直擠」這樣,但是有時候還是去走一走就好了。所以其實有時候你們會看到我就跑到外面去…(指切換工作場所工作)

Simon:對

AMBER:有時候就是換一下,對。

Simon:了解。妳來這兩年,是不是做過很多類型不同的專案?

AMBER:這裡算是也讓我接觸蠻多不同的東西吧?

Simon:有哪些類型?

AMBER:像【產險】那個算是第一次接觸吧…

Simon:還有咧?

AMBER:【智崴】那個也算是。

Simon:互動裝置。

AMBER:互動裝置…它算是比較大型的「空間體驗」這件事情。但其實以前也是有接觸過現場的「導覽系統」那種,但可能就沒有【智崴】那麼的完整這樣子。「官網」其實大部分都大同小異。

Simon:「活動」有嗎?

AMBER:我現在沒有接觸到太多活動。

Simon:所以你作為一個 UX 的 planner ,想要很純粹的去設計那個東西,可是你最後還是要去平衡那個商業的考量?

AMBER:還是要~~所以後來我就覺得其實跟PM沒有什麼兩樣…

Simon:對啊~

AMBER:只是 PM 就是有更多「商業不得不」的狀況。

Simon:但至少你一開始想的東西還是比較純粹的,只是後來會加一些別人的一些想法進來這樣。所以做這個工作應該算是還蠻享受的吧?

AMBER:嗯…差不多。

Simon:你最喜歡做 UX planner 的哪個部分?前期的?還是中間?還是後面的?執行的?前期的規劃嗎?訪談嗎?搜集資料嗎?

AMBER:其實「搜集資料」這件事蠻有趣的,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產業現況」,甚至是「市場趨勢」。因為有時候我們不見得會去interview一些人,但是有時候會透過一些「工具」,就是去搜集一些人家說的 secondary research(二次research)。所以那邊你就可以看到很多產業的趨勢或現況。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就是現在可能有一些專案,可能跟你的生活比較有相關。像【產險】那件事情,我就會去找我附近的朋友,或者是周邊的人,之前也抓過幾個辦公室裡面的人來問,就會問他們說:「你們平常買過什麼樣的產險?」「還記得你買過的保障內容是什麼嗎?」,殊不知「大部分人都不記得?」(笑)。你會發現很多很好玩的事情,那這是前期比較有趣的一些事情。然後其實像這種「自己私下去問」這件事情,我也比較享受像是「在聊天過程中可以搜集到一些資訊」,因為我不想「拼一件事,好像一定要問出什麼來…」,我會比較傾向「聊天式」的那種。

Simon:嗯

AMBER:至於另外一個比較有趣過程之中,比較 enjoy 的會是在…「介面規劃」這段吧,介面流程跟規劃。其實你就可以去想到,有很多的方式跟動線到底順不順啊?或者是你可以加入一些「動效」之類的東西,然後去吸睛。或者是它的內容到底符不符合…?就是人家看起來的感覺到底是什麼?之類的,挺有趣的~

Kiki:我都覺得做 UX 的,平常在生活裡面… 因為你們需要去「設計消費者的感受」嘛,五感的感受,所以你們自己的「五感通常很強」。所以在平常生活裡面,從早上起床到出門,到要去完成什麼事,中間其實都會經過很多很多的 UX 設計,所以那個大部分的時間裡面,你通常是會感覺到「不滿的」。因為那是過去的人設計好的,不管公車站牌啊,或是捷運,或者是進到大樓裡面,電梯…這一切一切,或者是辦公室…。那這麼多生活經驗中的UX 裡面,你有沒有覺得,你生活中有哪一個是你覺得至少比較舒服的?做得還不錯的?或是生活裡面這麼多…像Apple手機…你覺得…?

Simon:你一定有這個職業病的啊~

AMBER:是這樣沒錯啦,不過…我平常會比較在看「我生活附近的東西」。比如說我可能是「通勤」的時候。比如說像台鐵,台鐵的指示就是非常的…(笑)。像它本來是北上的,它不是每一站都有說你到哪一站,可是它的每一站的指示都是相反方向的站,就那個提示好像是錯的,是「完全反的」,就一個是北上、一個是南下,你明明是北上,它顯示是南下站牌?!那你就會有點錯亂……

Kiki:像我們這些麻瓜,麻瓜就被痲痺,就不會看到這個…

AMBER:甚至有些人走在路上,可能就會看一下他們,為什麼有那個行為?像是最近的話,其實我發現大家「走在路上,直接拿著手機在走路的」的比例變高了。以前的話,其實沒有這麼高,現在就是連那種「四五十歲的阿姨」,都是直接拿著手機就這樣走走走走走在路上。那時候我想法就會延伸到「通常這些人會是網路吃到飽嗎?或者是非常的網路成癮嗎?」之類的。那可能就會想去知道這些「為什麼會這樣子一直拿著,然後走在路上?幹嘛、幹嘛的?」就會有些延伸性的想法。

Simon:你會一直拿手機,去搜集各類議題或是素材嗎?

AMBER:嗯…會。我有另外建一個IG帳號是專門放我在路上看到什麼,就拍下來、寫下來,讓我隨手看到就隨手記,今天看到什麼有趣的就寫下來。

Simon:那你最近看到有趣的有什麼?

AMBER:就「手機」是一個嘛…。有時候「從高處看」的時候,會偶然發現有些「廣告」…。因為你平常在高樓,就不大會注意太多其他的東西,可能就覺得那是平房啊、道路啊、還是什麼的…。可是其實像這個啊(以下圖片),它就是直接把廣告做在屋頂上。「如果你有需要的話,請聯絡…」它其實打的,就剛好是它那棟樓上面的。廣告給那些人看,雖然不見得是TA…。就還蠻有趣的(笑)。

Kiki:所以就很像你的眼睛,已經看到另外一個層次?

AMBER:嗯…有時候也沒看到那麼遠啦,老實說(笑)。有時候就是忽然間「誒?為什麼他會這樣?」就要先有個好奇、好奇心的點出來。

Simon:你覺得你有沒有很像「摩羯座」啊?

AMBER:我蠻像的,我還蠻道地的摩羯座,就是對生活的記憶力短暫。平常基本上「過去就過去了,不會記得太多」。非常的理性派的,一板一眼、很務實,就也「不大會花言巧語」還是什麼的,不大會打嘴砲的…其實就是個務實派型的。

Simon:很認真。你有沒有什麼對於未來工作,或是生活設定的目標?

AMBER:其實對工作的目標,一直都是希望做出一個「真的有人喜歡,而且常用的」。生活嘛……我想要早點退休~~哈哈哈~~

Simon:你是閒得下來的人嗎?

AMBER:不是~

Simon:OK…

AMBER:但是…也不想要就「五、六十」還一直在…

Simon:現在應該是「七、八十吧」?退休哪有可能「五、六十」啊?

AMBER:對啊…。就是覺得「五、六十」還要一直在那邊奔波……

Kiki:那你退休以後,你想去幹嘛?

AMBER:因為目前我覺得,我自己應該是活不長吧……(笑)

Simon:你是不是覺得,人生有點悲觀啊?

AMBER:嗯?不會啊~現在不會啊~

Simon:以前比較會?

AMBER:以前比較會,但是現在比較不會。但是現在就比較像是…「其實人生也不用活得太久啦」。因為其實中間發生什麼事,你也不知道。

Simon:重點咧?就是「人生不用活太久,但是一定要怎樣?」有嗎?

AMBER:但是要……就是「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Simon:留下遺憾…

Kiki:那…沒有做什麼,會讓你留下遺憾?

AMBER:一個是……可能去…「像鏡子的湖面」的那個國家叫什麼?

Simon:鏡子的湖…?你是說那個死海嗎?

AMBER:誒?那是死海哦?就是一片超大的,它可以反射的……

Simon:我知道、我知道~~金城武拍的那個是不是?

AMBER:那個國家,我就覺得應該去一下。然後再來就是,看能不能留下一點「足跡」吧?

Simon:什麼足跡?

AMBER:就是「我這個人,在做這些工作上」的足跡…。然後再來是…我還想要「掛掉前十年,可能都很悠閒的過生活吧~」哈哈~~

Kiki:是「放空」的那種,對不對?

AMBER:就是放空,然後就是…隨便自己想要幹嘛、就幹嘛~

Simon:嗯,那為什麼你會選擇第一個那個景點啊?

AMBER:嗯…那時候看別人介紹,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加上我之前已經去看過極光啦。然後第二個就覺得那邊可以去一下~

Simon:哦,ok。你看過極光哦?那是怎麼樣的感覺啊?

AMBER:很棒啊!

Kiki:去哪裡看的?

AMBER:阿拉斯加。阿拉斯加的 費爾班克斯 吧,會看到很感動。然後第一天…你第一次看到的極光,就算是小小的,你也會很high。然後等到看到它大爆發的時候,就是「哇喔!真的在跳舞耶!」那種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是一直在看它在那邊……(指極光跳舞)。那時候坐飛機回來的時候,也有看到極光,就是「極光在旁邊!讚!」(超滿意地笑)

Simon:酷哦!羨慕、羨慕!

AMBER:可以去啊~錢拿出來就可以,哈哈哈~

Simon:好哦~

AMBER:去過那一次,就兩三年不能再出國了~哈哈哈~

Kiki:但是完成一項~

Simon:很貴~

AMBER:對,完成一項!推薦給大家去,蠻不錯的!你會「對世界感受,稍微有點不一樣」的感覺~

Simon:好哦~我的問題問完了。呵呵~你真的很理性耶~哈哈!

Kiki:對啊,哈哈哈!

AMBER:我是啊,我是很理性的人~

Simon:超理性耶~

AMBER:對啊,那邊幾個都說我理性過頭了…..

Simon:理性過頭,哈哈~~~

採訪者:Simon ChenKiki Chen 2018/6/14 在 Medialand米蘭營銷辦公室

(((更多米蘭人故事與信念 )))

--

--

Kiki Chen

Co-Founder of Medialand Taiwan. Creative & native digital marketer. Live in Taipei with 3 lovely cats. Love to help people and make the world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