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a的外太空生存週記/ Week 3

Lona shih
Medialan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2, 2018

拿好氧氣瓶和面罩,要開始第一次太空漫遊囉!🚀🚀

這禮拜開始,陸續接到了一些任務,一下從觀眾席被拉上舞台,除了整個視野不同之外也學到了許多….。

這三週承載著我的想法的紙張們,辛苦你們啦!

Don’t fall in love with your idea.

在想創意時,不要陷入自己的小世界,退一步用邏輯想想看TA看到這個會有什麼反應,別做出自嗨但別人看不懂的東西。

這禮拜其中一個任務是寫chatbot文案,因為流程設計的關係要有六至七種不同的文案,也要想想使用者如果不按牌理出牌要有什麼反應以及如何引導他們走完我們的旅程等等。

而寫機器人文案比較特別的是他說的話要盡量像人而不是機器,語氣要同時可以讓消費者覺得有趣又可以達成它的廣告目的,而且從貼文到機器人到導購連結每一個門檻,都會有流失人的風險,所以傳達的訊息要盡量簡單明瞭,不要讓使用者覺得很複雜,才能引導他們一步一步掉入我們設下的陷阱!(?

在開始之前都不知道,原來想文案是那麼講邏輯的事情,除了寫起來各種卡關之外,還語句不通順XD,但沒關係,相信之後會越來越好的! 🙌 🙌

十萬個為什麼,大哉問!

不管是對於像咒語般的廣告術語或是收到的任務和作業有疑慮 先問就對了!

雖然在開會的時候,大家已經針對想法討論很多次,但實際上每個人對於成品的想像還是不盡相同,而且討論時常常會節外生枝,如果當下沒有反應過來,可能就會誤會意思,花許多時間做出錯誤的東西。

在想不出文案抓頭髮苦惱之際,不如多和其他team member聊聊想法,請他們給予建議,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出口,也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

順帶一提,大家苦惱的時候的表情都很神奇,小侯會低頭閉眼皺眉,傑森會做眼周按摩,我則是一直很想撞牆,把不好使的腦袋撞出一點東西哈哈哈。

敲腦袋、皺眉和按摩實際上到底能不能加速腦袋運作啊,還是只是徒增頭殼痛和眼下細紋而已QQ

找個好的方向,自然會找到順的途徑

這一篇想表達什麽 ?(切入點/觀點

希望消費者看完有什麼反應 ?

圖文怎麼編排、為什麼 ?

這週還有一個任務是想新聞標題和粉專貼文,寫三種切點再去選出可以用的版本,而以上的三個問題都要先想得透徹才開始組織語句,我第一次寫的時候只想著要用什麼詞去形容,卻沒有想他背後的原因,寫起來綁手綁腳的刪刪改改,後來思考透徹後動筆,就順暢了許多,文字也比較有重點和說服力。

除了這之外,傑森也給了我幾個小tips,可以幫助我想文案:

1.先把想法用白話的方式寫出來,再慢慢濃縮

2.盡量捨棄形容詞,用名詞代替,因為每個人對於形容詞的想像不同

3.文案不用解釋畫面,要講畫面之外的事情

4.多寫幾個切點,才會有好idea的機會

5.看著畫面寫有助於想像情境和圖文搭不搭

但我覺得以上還是總歸一句:多寫,就會開悟了,在慧根長出來那天前,還是老實地筆耕吧。✍🏻✍🏻

如果你看到了這 偷偷跟你說 我這禮拜的心情和這隻狗沒兩樣哈哈(汪

這週的實習週記就到此為止啦,不知道客倌們有沒有什麼特別想看的,可以偷偷跟我說,不然我就會照這個路線繼續寫下去哦哦哦哦哦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