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a的外太空生存週記/ Week 4-5

Lona shih
Medialan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30, 2018

嘿嘿,初次探險結束,來看看我帶了什麼寶物回來!⛏⛏⛏

米蘭在重要節慶時,都會用新技術做祝賀專案,去年中秋節的航海家一號就用到了chatbot還有互動網站,而這次,我們要用FB AR濾鏡陪大家迎接狗年!🐶

FB AR專案,第一個從發想到執行完整參與的案子!成就感100%!🎉🎉🎉

來看看我們接到的任務!

Brief: 以米蘭的身份,使用FB AR濾鏡在過年刷一波存在感

Challenge1: 初次開發FB AR濾鏡 要怎麼玩 最好玩?

Challenge2: 怎麼讓大家過年時想拿起FB AR濾鏡使用呢?

要開發好玩的濾鏡,先玩過其他優秀濾鏡!

濾鏡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是遊戲類的,可以累計分數,和朋友進行比賽。

第二種是一般的濾鏡,可能是靜態或動態,而line做得比較精緻。

第一種遊戲類的像是Candy Crush的濾鏡,可以和朋友比賽、互動,但需要有後台,不然如果臉突然無法偵測到,分數就會歸零。可惜現在好像被撤掉了,找不到。

CandyCrush濾鏡!

第二種是一般的濾鏡,靜態的話,像是一個框框蓋在你的鏡頭上,不會有任何互動,動態則會偵測到臉的不同表情,出現不同畫面,互動方式有皺眉、張嘴、轉頭、點螢幕等等,都可以去設計。

圖左是line的濾鏡,不會依照互動方式做不同的畫面,但動畫做的蠻細緻的,是很好的視覺參考!(除了皺眉是我給的 其他都是濾鏡效果哈) 右邊的是FB上的吃pizza濾鏡,當你嘴巴打開的時候,披薩就會飛到你嘴巴裡,所以披薩要是3D的,這樣轉頭時才不會露餡!

而玩玩了以上技術面的東西,也不要忘記,我們做的東西不能只流於技術,還要有足夠的content,讓大家記住我們!而不是過目就忘的手機特效!(no~~~~~

我們要做的不是創造一個新的東西,改變大家過年的行為,而是讓他們的過年因為AR濾鏡更有趣!

讓我們來談談“人的行為”和“情境”,人在過年的時候會有什麼共同行為?可能是走春、打麻將、收紅包等等,但在這些情況下他們會想使用FB AR濾鏡來互動嗎?像在收紅包時,沒理由我會想放下手邊的事,拿出手機,打開一個FB AR濾鏡互動啊~

因此我們找到了一個好的切入點,當我們過年時想要捉弄朋友或者想要唱衰別人的時候,就會特別有動力去使用濾鏡。

所以!登登登登!今年過年不平靜!蒐集各地怪事的狗仔怪報誕生了!我們製作了一系列的新聞台邊框還有動態互動,讓你發揮狗仔的本性,偷拍身邊朋友的奇聞軼事,讓他上電視,讓他紅!

狗仔怪報由幾個系列組成,但我先賣個關子,讓大家自己去體驗,連結在下面!還沒體驗的不準往下看,會破梗!😕😕

沒錯就是這麼任性,快玩!now 現在!

一部曲:天靈靈 地靈靈 看不見的東西會降臨 (一人兩人三人會有不同效果!)

👉 https://goo.gl/2TxboN

二部曲:看不出來 你手腳不乾淨….(點畫面換角色!)

👉 https://goo.gl/62fjkt

三部曲:有沒有被包養的命就看這次了!

👉https://goo.gl/t4zoh2

好戲上場!觀察使用者行為(筆記筆記

東西做出來後也不能閒著,觀察使用者的行為即時更改或者留為下次經驗,第一眼注意到什麼?有沒有想要探索更多的欲望?在用完我們的濾鏡後情緒有什麼轉變等等。

過年的時候,我就拿這個濾鏡給堂妹們玩,他們整個玩瘋,我整支手機硬生生被搶走,但他們都只注意到畫面,沒有在看文字,只單純覺得好玩,持續的熱度很高,大概玩了一個晚上….而我姐和我爸大概飄了幾眼,也沒有很認真在看下方的字😂😂😂

玩得很嗨的堂妹….

記得在發想的時候,小侯有提到,使用者在玩濾鏡的狀態是非常快速的,不好玩就換下一個,不會停留在一個濾鏡太久。

當初我寫給小侯的新聞標題,寫得真的很新聞感,但易讀性很低,後來改成現在直覺很多的版本,大概也可以了解小侯當初的意思了。

因為使用者當下的情境是“我要玩濾鏡”而不是“我在看新聞”,自然不會花那麼多心思去注意其他東西還有閱讀。我覺得這個觀察還蠻有趣的,畢竟別的案子不一定有機會近距離看TA的反應,是個很寶貴的機會。

文有點太囉唆太長了,感謝大家耐心觀看!❤❤❤❤❤喜歡的話歡迎拍拍手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