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a的外太空生存週記/ Week 6

Lona shih
Medialand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21, 2018

沒在出任務時,基本功也要做足做好做滿啊!🙌🙌

因應期中考週,這禮拜就來點案例補給!

吃案例補腦袋,菜鳥不挑食!😏

身為一隻營養不良的菜鳥,當然要來者不拒,吃得夠多,就會知道什麼好吃,好吃在哪了!

以前我很習慣看網路上講廣告案例的文章,作者會幫你整理好同系列的好廣告,拿出來評論一番,就會讓我看得頭頭是道,拍手叫好。

但當自己開始分析廣告時,就會發現處處碰壁,因為以前習慣被餵養別人咀嚼過後的東西,別人幫你詮釋了廣告idea,當然比較好下嚥,但卻沒有培養思考、分辨好壞的能力。

於是就被傑森要求要多看不同的廣告網站,在眾多網站裡,我選了ads of the world ,這個網站就是一堆廣告撒在那裡不解釋,好壞與想說的訊息要靠自己分析,在好幾個禮拜固定吸收、分析廣告之下,我覺得對我自己有很大的幫助,雖然詮釋的時候有些吃力,因為還無法精準講到重點。

也瞭解不是只有大眾喜歡的才是好東西,有些廣告雖然講法沒有那麼有趣、手法沒有太特別,但在策略上以及產品面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傑森說看得夠多後,就可以建立一個自己的廣告資料庫,用類別分或者用手法分,用自己的邏輯學廣告,我現在在努力蓋中,希望可以變成寶藏滿滿的金庫!

想到之前在微信廣告狂人讀到一篇關於文案的文章,真的被這種精神嚇到了,這應該是廣告圈的模範生吧哈哈。

廣告大迷宮,帶著尋寶圖看到一個抓一個!🔍

看到喜歡的廣告,先分析解構(品牌/廣告目的/TA分析/concept/idea/手法…..任何你習慣的方式),再聽聽別人都怎麼詮釋的,自己有沒有少發現什麼呢!?

1.由廣告回推產品的策略考量

2.故事裡的故事:虛構故事底下總藏著某部分的真實

3.如果這是你的廣告idea,你要怎麼賣給客戶/賣給沒那麼有感覺的人?

4.還有什麼可以更好的地方嗎?

  1. 由廣告回推產品的策略考量
別克君越-新君子之道

這部別克君越的廣告概念是不喧嘩,自有聲。當初分析的時候,我覺得這個訊息是在對應中國目前的社會氛圍(社會發展快速,所以每個人都在很趕、互不相讓的狀態),因此這個廣告的切入點-真正的君子是不張揚的,是為君越找出一個和他牌不同的定位、塑造品牌個性。

那時傑森說,或許另一個策略的考量是因為這款汽車是中高檔的進口轎車,但是外型卻沒有同類型的競品那麼顯眼,所以才選擇這個切入點。要告訴那些TA,要展現你的君子態度,像我們這樣低調為是,頓時與財大氣粗、沒什麼品味的高調土豪車們做出切割,告訴他們買了我們的車,人家除了覺得你有錢之外,也會覺得你很有品味哦!

2. 故事裡的故事:虛構故事底下藏著某部分的真實

John Lewis — Man On The Moon

英國的精品百貨John Lewis2015年的感人廣告,乍看是一個小女孩把聖誕節禮物送給月上孤獨老人的可愛故事,分析的時候,我認為idea像是”禮物登月計劃“,月球可能是一個比較酷炫的表現方式,為了讓整個故事有奇幻的色彩。

後來傑森說,他想講的可能比較接近“把愛送到沒有愛的地方”,而影片裡的月球老人,其實就像是我們家附近的獨居老人一樣,雖然他離我們很近,但卻感覺自己置身在一個沒有人看得到的孤單星球上,直到我們願意送他一份聖誕節禮物,兩方的世界就能搭起一座橋樑。

所以才說有看廣告,不一定有看進去就是這樣哈,有太多東西沒接收到了,還是需要自己分析過,再聽聽別人都怎麼詮釋,才會有啊~原來是這樣啊的開悟感。

3.如果這是你的廣告idea,你要怎麼賣給客戶/賣給沒那麼有感覺的人?

Land Rover- the road

Land Rover是一個越野車和休旅車品牌,這部70週年廣告用感性訴求描寫一對老夫妻多年來一起旅行的故事。眼神是歷經風霜的,但冒險精神是年輕、熱血沸騰的,並且持續保持好奇、渴望探索未知。

而idea我是寫一生相伴的冒險夥伴,用相伴70年的老夫妻的故事,帶出70週年的Land Rover是如何與他們一起冒險、一起探索世界。

我講完後,傑森就問我為什麼喜歡這個廣告,我說因為他們的眼神很動人、講的故事很深情,而且裡面用枯掉的草木、舊的底片機、還有昏黃的色調都營造了很好的氛圍。他就問還有嗎?我就說不出更多了,因為對我來說沒有故事線的廣告真的就是一種感覺而已。於是就被唸別人可以這樣回答,但你是做廣告的,所以你要看得比別人更多。

傑森說,如果他是我,要賣這個自己喜歡的idea給客戶,他會說,很多人都說,車子就是男人的第二個老婆,女生大多不願意陪男生出去爬山玩水、體驗大自然。但這部車子可以,他可以帶你去這些地方,還從不喊累,從不說不要,就像畫面裡的這個老伴一樣,70年來無怨無悔,陪你看過多少風景,製造過多少回憶,雖然老了但還是陪你上山下海,在所不辭。

被他這樣一講,任何人要說出不買單都很難了吧,果然做廣告為了讓客戶買單,白的都可以講成黑的😂😂。(沒有負面的意思,是真心覺得厲害XD

4.還有什麼可以更好的地方嗎?

The Hunger Project - Hungry for Hunger

We are looking for hungry people.每個企業都在尋找求知若渴的求職者,於是The Hunger Project帶著全世界三億多最餓的人來了。The Hunger Project透過程式,讓所有職缺資訊裡有標明”hungry”的企業窗口都收到一封廣告信,邀請他們加入終止飢餓的一份子。

這個idea的切入點本身是好玩的,關於“hungry”的雙層含義,但或許有更適合的做法,因為他們的目的是要人捐款,而會捐款的TA可能是公司的大老闆,那些有餘裕資金的決策者們,而不是收信的窗口,窗口甚至很多時候是虛設的,根本不會看到你的信。

或者除了寄信之外是不是有更大曝光率的做法,可能在linkedin等等求職網站上建立他們的履歷表,是你所見過最具有狼性的人才,他們有過的經歷都是一般人無法達成的,在惡劣的環境下創造奇蹟,有極大的生存與忍受能力,而當你想要僱用他時,才發現他們是真實餓著的人們,連維持溫飽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透過自己的能力賺錢了。

或者直接做個廣告向那些彼此競爭的大企業公開喊話,對FB、Google、Amazon、微軟的執行長說你們在找的人都在我們這裡,我知道你們都在搶人才,能不能贏過彼此就看這次了之類的。

每次聽到別人分析的,再想想自己剛剛到底分析了啥,感覺就好像,說很喜歡某個電影,但完全沒有get到導演講的意思,有看沒有懂啊哈哈,先去旁邊反省。

你可知道,廣告可以是任何一種樣子?😍

在台灣做廣告好像常常哀大家用的平台太少了,台灣廣告都要被FB、IG或Youtube綁著,難道廣告與消費者之間都沒有一點其他的可能嗎QQ(一邊聽情歌,一邊打文章,於是就越寫越歪哈

以下是幾個在意想不到的平台出現的廣告案例,所以說不是我們之間沒可能,是你沒有認真為我著想(到底在說什麼XD)

案例一:當廣告以google擴充插件的形式出現,就永遠住進你的google 瀏覽器裡了,多浪漫啊!

Reclame AQUI-The Colour of Corruption

在巴西,有太多的政府官員貪污、行賄,民眾難以從海量的判決書得知貪污官員的資訊,因此巴西的Reclame AQUI投訴公司,做了一個讓貪污的官員們無處可逃的擴充插件廣告,會將所有涉及弊案的人都畫上紫色,當你hover過去時,就會列出所有這位仁兄做過的壞事,而且還是即時更新的!

這個廣告不只非常符合投訴公司所做的事-揭穿不好的企業,就像這個廣告一樣幫你畫重點,讓壞人無所遁形!還很實用的解決了TA的問題,好廣告,請收下我的膝蓋吧!

案例二:當廣告也來Tinder徵友!還以為沒什麼好貨色,天就降了個黃金單身漢。

Ol Pejeta Conservancy - The World’s Most Eligible Bachelor

這是肯亞犀牛保護區為滅臨絕種的北方白犀牛募款的廣告,影片裡的他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此品種的犀牛,他找另一半找得好苦,這種心情你應該懂吧?廣告在交友軟體tinder上面放這隻犀牛的照片,作為一個媒介吸引人點到網頁的捐款按鈕,不僅製造話題,在tinder上的求愛人士也比任何人能體會犀牛找不到另一半的窘境。

只能說這樣你也想的到,真的是很厲害。

案例三:當廣告就在你家街角埋伏!轉角遇到愛,讓你不看一眼也難。

英國國民保健署-Missing Type

血庫缺血是一直以來都有的問題,難以解決的地方在於兩點,第一是當缺血訊息沒有出現在大家面前,大家就會忘記要去補血,或者瞥一眼而已根本視若無睹。第二是沒有人知道現在缺的是哪一型,自然就沒有需要我的感覺。

而這個廣告一次解決了兩個問題,同樣是玩英文的語句Missing blood type缺少的血型/Missing type缺字,這次廣告不是在你的生活中加上惱人訊息了,而是減法,減去你生活裡的字句。他們讓街道、品牌以及社交平台上的A、O、B等字型消失,除了十分吸睛之外,哪些血型不夠也一目瞭然,讓這件事直接侵入人們的生活之中,不管線下線上,都讓人無法置身事外,無法雙手一攤說我不知道啊。

廣告人怎麼那麼聰明,聰明到太嚇人了,難怪羅斯福說不做總統就做廣告人。而且做總統還要曬臉沒隱私被指名道姓罵,做廣告根本就好太多了吧哈。

Well well well 講了那麼多…..

其實做廣告就是在想解決方案吧?解決商品的問題、解決TA的問題、解決社會、政治、教育、法律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是用故事包裝,讓人好接受而已,挖到底就是一拖拉庫的問題。

下次我爸問我為什麼還在公司沒回家,我要帥氣地跟他說,我加班不為什麼,就為了解決這世界上還無解的問題,是不是聽起來就超偉大的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