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米蘭偶像 Medialand 1st ECD — — Vicky Lee

Kiki Chen
Medialand

--

外號米蘭偶像的李惠穎(Vicky),在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升任為米蘭開創15年多以來,首位「執行創意總監 ECD」。她也是首位選上FWA全球最佳網站獎常設評審的台灣第一人。

雖然從到職日期看來,Vicky只當了8年多的米蘭人,但她跟米蘭的緣分超過15年,也算是元老之一了啊…。

她從一個紐約留學榮耀海歸的超強的設計師,進化為米蘭的創意頭……

讓我們聽聽Vicky怎麼說?

(請 戴上耳機 或 打開喇叭)

Simon:因為你是偶像,你有沒有喜歡的偶像?

Vicky:很認真的話,我覺得是 Steve Jobs

Simon:OK…… 就一個?

Vicky:我覺得就他耶,就是我認真會把他當作偶像的應該就他吧。

KiKi:為什麼?

Vicky:因為其實因為他的風評很兩極,跟他工作的人其實都會說跟他工作很痛苦,可是你看他以結果論來看,他確實改變這個世界很多,而且因為他的在一些龜毛上面的堅持跟他的要求,他覺得對的事情他是非常相信而且貫徹做到底,所以最後就真的改變世界,他也真的發明了很多像現在時時都影響我們生活的產品。所以我覺得我現在常常跟他處境很像的是,我不可能做到每個人跟我工作的時候都很愉快,可是只要我的信念我相信他是對的事情,我就會咬定要這樣做。所以我可以理解他當初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評價,他又可以秉持這樣的信念一直做下去,然後真的結果是好的,所以我覺得他是我的偶像。

Simon:OK。那你可以簡介一下你是什麼性格的人嗎?比如說三個形容詞或是什麼?

Vicky:拘謹啊、嚴肅啊、難搞啊、龜毛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Simon:哈哈哈哈~~你也認同嗎?

Vicky:你說我認同嗎?

Simon:我說你認同你講的這些形容嗎?關於難搞那一part?

Vicky:我覺得我有時候是蠻難搞的。然後,我確實蠻龜毛的… 在工作上。但是私底下的時候其實很多事情我都無所謂。

Simon:那私底下你覺得你的性格是什麼?

Vicky:其實我的個性就是蠻中規中矩,蠻直接的,而且我很容易相信別人跟我講什麼,比方說前面直直走就會到,我就會直直走,我不會想說要轉彎。所以我其實是一個比方老闆跟我講要幹嘛,然後我就好,然後悶著頭就往前面一直走下去的那種人。然後我不會想太多,你可以說是很單純但我覺得私底下其實蠻笨的,就是我不會想太多,然後私底下我很懶得用腦袋,因為工作時候用太多腦袋,平日的時候我就是一個軟爛的狀態,就是腦袋是停滯的,我也不想去動它。

Simon:你是什麼星座啊?

Vicky:魔羯啊。

Simon:哦~~~~~

Vicky:『奴性』很強的一個星座 ^^

Simon:哈哈哈~好像連起來了。

Simon:你有沒有最喜歡的什麼歌?什麼歌會給你力量,有那類的嗎?還是曲風?

Vicky:我喜歡聽稍微有一點節奏,可是不要到那種 Heavy Metal 那種誇張,因為有些節奏的音樂,會幫助我在思考的時候,有一個節奏和速率。

Vicky:我喜歡聽爵士,私底下的時候。週末在家大概都是放爵士類型的。

Vicky:我很喜歡聽 Nina Simone

Simon:ㄟ …但聽她的歌很不輕鬆捏?!

Vicky:輕鬆啊~~~

Simon:是嗎?

Vicky:慢慢的啊~~~ ^^

Simon:聊聊你過去的背景、還有過去的工作經歷吧?

Vicky:唸書的時候就是學設計的嘛,然後其實坦白講我從來也沒想過今天會變成一個想創意的廣告的人,就是創意人。以前就覺得做設計很開心啊,所以就是執著跟努力的方向都是在做視覺上,怎麼樣做好的展現。曾經有想過自己可能是往比方拍電影或是拍影片類型的幕後的工作者去,但是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廣告這個身份。可是現在接觸了之後,其實也覺得蠻有趣的,因為是一個真正時時會更了解、更貼近消費者,去想出怎麼去幫客戶解決他在銷售上的問題啊,或是其他類型的問題。

Simon:所以,開始工作之後就一直做設計?

Vicky:嗯,始終如一。就是設計設計設計設計設計。

Simon:那為什麼跟米蘭配合了好多年之後會想加入米蘭?

Vicky: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我有說過我第一次認識米蘭的情形嗎?就是我那時候存錢要去紐約唸書,我去了紐約唸了一年書,那時候就是要存錢因為紐約很貴,然後我就想說上班的薪水不夠啊,所以我又接阿魯…。某一天,我就接到「江祖榮」打電話給我,他說:你好我是米蘭,我們在找配合的設計師,我們在哪裡哪裡……。因為那地點在行天宮附近,其實離我以前的那間上班公司很靠近,我想說很靠近啊,下班來去看看好了,下班的時候我就順著那個地址然後就找了去了,然後就在一個小巷子裡面是一個一樓,然後招牌超小的,還是一個前面鐵皮的屋頂的入口,然後我就想說這是一個做網路的公司嗎,這該不會是賣A光的吧?!我想說我人都來了,那我就進去聊一下好了,進去聊了以後呢其實發現裡面的人都是非常專業,不論在溝通的內容上還是談吐上,所以其實我後來就覺得這一群是非常正派經營的…呵呵。不然一開始的時候我其實覺得這一間公司很奇妙,然後認識久了以後其實我覺得米蘭原始的創老,像Kiki啊、Ray啊、你們,我覺得你們給我很印象深刻的點,就是你們在工作上面那個「衝」還有那個「不怕」的精神,是我一直覺得很驚訝的,也是我很想加入米蘭的原因。

就是那種「海賊王精神」的感覺。

Simon:那印象最深刻的有哪個案子還是什麼讓你覺得這樣嗎?還是就長期相處下來的感覺?

Vicky:長期相處的感覺,其實那時候我們配合了蠻多個案子,那時候米蘭就在做TOYOTA了。

Simon:那你要不要回想一下加入米蘭後有幾次大的轉變?

Vicky:每年都在轉變。

(呵呵呵呵呵呵)

Simon:每年都在轉變!

Vicky:米蘭給我的感覺就是永遠都在變。

Simon:裡面有沒有你的撞牆期,那你怎麼解決?

Vicky:有,撞牆期是當我被賦予的任務是要從一個設計師變成一個創意領導者的時候,是我最嚴重撞牆期的時候,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還蠻質疑,甚至在思考說我明明設計就做得很好啊,我也很會做設計我到底幹嘛跑來想idea?就是我為什麼不好好做我本來就擅長的那一part就好?我也做得很好啊……

Simon:是…….

Vicky:所以那一段時間其實我有點害怕,有點沒有方向,但,熬過來現在再回頭看,就覺得ok了啦。

Simon:那你怎麼說服自己熬過來的?

Vicky:我覺得沒有太多說服,你知道我剛剛有強調我的個性了嘛,就是老闆跟你說幹嘛你就往那邊直直走,所以我就是被賦予了任務要往那邊去,我也只有質疑這樣真的好嗎?可是我還是直直去結果就過來了啦,運氣也還不錯就過來了。

Simon:你平常的紓壓方式是什麼?

Vicky:擺爛,就是什麼都不做。

KiKi:睡覺?

Vicky:沒有,我是會看大量大量影像類的東西,所以我喜歡看電影,看影片,而且我特別喜歡看那種大家都不喜歡看很沈悶的那種藝術電影。

Simon:但你是喜歡的?

Vicky:我真心喜歡。

Vicky:然後我比較不喜歡看像《復仇者聯盟3》那種爽片。

Simon:OK。你剛剛有提到說,你本來以為你會做跟電影相關的工作?

Vicky:對啊,我曾經最大的夢想是,我希望看到我的名字,會在電影最後的幕後工作人員名單捲上來的時候,會有我的名字在裡面。

Simon:為什麼?是……

Vicky:因為我特別嚮往要做那個產業的工作。

Simon:所以有特別喜歡的電影嗎?

Vicky:庫伯力克的電影我都很喜歡。

Simon:喔…庫伯力克的,OK…好喔。

Simon:因為你是我們第一個ECD啊,你覺得你等多久才得到這個位置?

Vicky:我其實沒有一直在等這個位置,我有點就是被半推半就的坐上這個位置。

Simon:可以描述一下半推半就的這個過程嗎?

(呵呵呵呵呵呵)

Vicky:畢竟想創意本身就不是我一直以來從唸書時候受到的訓練,其實我多少對自己還是會有些遲疑,覺得會擔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這件事?再加上米蘭也沒有真正的很正規的ECD在前面讓我去參考出前輩到底是怎麼做的,所以我更不知道我自己要做到一個什麼程度才是一個好的ECD,所以這是我一開始會有點害怕的原因。

Simon:後來?

Vicky:現在才是在努力嘗試學習當中,我也不能說我現在就沒事了。

Simon:所以也就是老闆說不然就做,然後你就說好。

Vicky:對……好……(呵呵)

Simon:你怎麼跟我們想像的不大一樣!

Kiki:沒有想太多

Simon:還好有訪問!

KiKi:對,真的

Simon:那當你知道你要被promote當ECD那時候,第一個感想是什麼?

Vicky:很緊張啊,誠惶誠恐。

Simon:嗯…OK。

Simon:有沒有跟你很久的座右銘?你人生有沒有什麼很久的座右銘?還是什麼你在工作上的座右銘?

Vicky:我有想過這件事耶,沒有耶……

(呵呵呵呵呵呵)

Vicky:我覺得有一個,就是我很希望我自己不論到幾歲,或是坐到什麼位置的時候,都要像一個「海綿」一樣。就是可以不停地、很好的去吸收一些東西,因為我很害怕沒有學新的東西會停在那邊。

Simon:你覺得創意這個職位啊,由你的眼光來講的話,你覺得這個創意這個職位,你會怎麼去描述它,它是一個怎樣的職位,或是你覺得他是一個職位嗎,還是什麼?

Vicky:這個問題有點難,我覺得現在已經不僅僅是一個職位,好像是一種生活上面態度都會影響到耶……。好像無時無刻不論是在生活中,比方說像平常生活裡面的一些小細節你都會開始去思考,消費者為什麼會在那個時間點做那樣的事?然後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慣?我現在坐捷運的時候都在偷看旁邊的人在看什麼,我自己都沒有認真在滑手機,因為我都在看這個阿伯在看什麼?他在看蘋果新聞;那個阿弟在滑IG;旁邊的小妹妹可能在滑什麼這樣,因為我都在觀察他們在幹嘛,所以這好像不僅僅是一個工作職位,他影響到我生活其實還蠻多時候。

Simon:所以你會有很多小劇場嗎?

Vicky:我還好,小劇場是心裡面常常會有很多,我覺得我還好。

Simon:所以你大概都是那種觀察者的角度?

Vicky:對,我就希望多去了解一下現在大概什麼年齡層消費者都在幹嘛?這些東西其實都會幫助到我之後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可能更能以他們的角度想事情。

Simon:嗯。

Simon:你有沒有什麼未來的展望?工作或人生上的?

Vicky:如果真的要有什麼人生希望達成的事,就是我希望我有機會回去紐約再住一段時間,可是這就不是工作上的了。

Simon:不一定要工作上的啊。

Vicky:因為紐約是我待過的地方裡面,我覺得他是一個會不停有新東西的一個城市,然後那個新的東西是,因為我們創意或是做設計的人,在那邊可以不停不停地受到很多新的刺激,那個感覺是很豐富的,那種爆炸性的感覺,好像隕石一直撞過來的感覺。所以很棒,那是說也沒有見得一定要說回去住很久很久,還是永遠定居在那,可是會還蠻想要回去再住個兩三個月都好,再去感受一下那種感覺。

Simon:你會形容你的性格裡面那種熱情嗎?因為比如說你剛講的那個東西算是熱情吧?!

Vicky:我覺得做創意的人一定都有吧,不然不會留下來做創意啊。

Simon:好哦,我們準備的問題已經問完了。

Vicky:太棒了,可以吃午餐了!

採訪者:Simon ChenKiki Chen 2018/5/25 在 Medialand米蘭營銷辦公室

(((更多米蘭人故事與信念 )))

--

--

Kiki Chen
Medialand

Co-Founder of Medialand Taiwan. Creative & native digital marketer. Live in Taipei with 3 lovely cats. Love to help people and make the world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