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SW 2015觀後感(一):再訪Austin,一場自由競爭的創新派對

RayJiang
Medialand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Mar 17, 2015

去年第一次到訪在美國德州的城市Austin所舉辦的「South by South West」大會(後簡稱「SXSW」),帶著的是走馬看花的體驗心情;而去年在結束了九天的行程後,留下的只有震撼與興奮的感覺,當下,便默默決定了今年一定要再來一次在Austin的大冒險才行。(另一個原因是相較坎城我是覺得個人比較適合美國就是了啦)

而在今年,終於又回到了這個城市,相較去年,很多事都已經非常熟悉了,不管是場館的分布、場次的安排、以及各種類別的內容,都已經不再是陌生的了。

去年只有一面前景的Bates Motel,今年變成一整排而且是還直接蓋了真正的Motel……

由於今年個人工作目標以及北京發展的型態轉變,在今年的SXSW中我早已經確認了要集中火力的目標了,那就是「Accelerator」以及「Trade Show」這兩個以Startup為主題的session。

隨處可見的大會旗幟,今年的設計比去年好看漂釀!!
大會主要的中心會場 — Austin Convention Center(ACC),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這待著的!(另外還有Hilton也是)

因此,在此篇文章之後我將會分為兩個不同的主題來跟大家分享這次在SXSW中對於這兩個session所觀察以及理解到的觀點,一來,是希望台灣可以有更多好的Startup團隊可以共襄盛舉;二來,也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比較深入關於SXSW的資訊(畢竟台灣對於SXSW的文章實在太少了)。

這隻是今年SXSW的介紹影片,大家可以先看看~

而對內,我也會準備完整且深入的內容給北京米蘭的Startup團隊,對於北京米蘭2015年的目標來說,我想一定會帶來些靈感與想法的。

但在此之前,就先來點輕鬆的吧!第一篇文章就稍微描述一下在今年SXSW的一些注意事項感受與不同之處?這些不同之處,有大有小,但我認為這些改變都讓我有很多感觸與想法;而注意事項對於那些在明年想要參加的朋友們應該是有所幫助的才是;所以就先在此跟大家分享。

首先,去年因為首次參加,對一切都是如此的好奇,所以就買了Interactive+Film的badge;但是在去年光是在Interactive的主題就已經將近數百場了(今年是800場),因此其實根本就沒有精力與時間去Film的場子;所以,在顧慮c/p值的情況下,今年就只買了Interactive的場子(但幸運的是,今年Interactive的badge可以參加一場Music場次的派對!!>>>只是我還是沒參加就是了啦….zzzZZZZ),而由於提早半年就開始賣票的關係,所以就買了early bird的票,整整一張票也省下了大概七八千塊台幣的花費。(一張單場或是綜合場的票大概是三萬台幣上下端看你是哪時買的,當然越早買是越便宜啦!)

每年都要排超長的隊才能換到的badge(臂章),有這個才可以進出無阻(但是那張臨時照的相實在有夠難看….而且還把我的國家打成哥斯大黎加是哪招…..)

SXSW每一年都會提早將近三到四個月就推出了專屬的App,因此建議有意參加的朋友們,可以去下載這隻App(今年就是叫SXSW 2015),里面關於booking課程、交通動線、課程內容介紹、講師介紹甚至於social功能都已經完整內建在里面了,保證在你出發前就可以安排好你的一切行程,而且相信我,整個會場靠著這隻App你將會暢行無阻。

連續兩年都必吃的超好吃德州炸雞!!!

住的一定要提早訂,而且因為Austin每年就靠這個賺錢,飯店太晚訂絕對是訂不到外加就算訂到也是超級貴醬子;而租車是必要的,因為住市區一定是住不起的…………所以大概都會住到離市區車程大概10~20分鐘的地方(其實也不會太遠像是Super 8之類的大概一晚是五六千塊台幣左右),所以一定要靠開車來作為交通工具;而早上一定要早點到市區,因為就算不塞車,每年將近十萬人擠到市區內,停車位除了難找以外更是貴上加貴(一般停車場停一整天大概是20~30塊美金看離Austin Convention Center的距離遠近而定)。其實開車也是挺不錯,晚上回飯店前可以到附近的mall或是HEB買買生活必需品跟食物或是吃吃餐廳,都很便宜又大碗,應有盡有。

市區隨處可見的店外客座,坐著曬著不是很熱的太陽跟吹著溫暖的風真的很舒服……(還要搭配一杯咖啡喔!)

再來就是市區里面到處都是三輪人力車,5個block以內的距離是10塊錢左右,超過的話是大概20塊美金;雖然不便宜,但是偶爾坐一次是別有滋味的;當然,流行的Uber在今年也是大放異彩,整個會場只要你有安裝Uber的app,都可以隨時叫得到車子的(而它的競爭對手Lyft也不遑多讓,它可是今年SXSW的交通主角!只是Lyft一定要有美國手機才能註冊就是了;但管他的,反正受益的都是消費者);而最近每年都會贊助市區內免費搭乘服務的雪芙蘭汽車(Chevrolet)也多了馬自達(Mazda)這個競爭對手;更別提隨處都可以租借騎乘的腳踏車以及官方負責的交通車(Shuttle)真的是非常方便,所以,在市區內的交通移動是絕對沒有任何困難與問題的。

基本上騎三輪車的女生大概佔了一半…….(很有力醬子)
也有很多很屌造型的三輪車……………

再來,我就要先講一講今年對我個人來說一些相較去年比較不好的觀感了;先說總結:我覺得今年的SXSW執行團隊沒有去年的優;不管是手冊的印製有許多缺陷(打洞打歪、甚至直接裁切到書本中心等等)存在,在整體場次中的志工也比去年的看起來散漫隨便了許多。

其次,在街區內的一些去年常看到的「環境保護措施」(比如垃圾桶外面的膠模包裝、衛生狀態等等)相較去年都作得不夠完整跟細致,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沒有。加上Shuttle常常誤點遲到等等小地方,我覺得會不會是今年菜鳥太多的關係?

而在場次的安排上,在不同主題與內容的受歡迎程度判斷上個人也覺得沒有去年精準,我會提這個的原因是這其實是影響到場地大小分配的問題,今年常常會發生受歡迎場次卻用小的場地然後還要在場地外面排隊等後補(一人出一人進),而冷門的場次卻用到超大場地可是卻沒有幾隻小鳥來聽的狀況發生

這是在Hilton的會場,非常之華麗啊…….

當然啦,雖然這些東西會稍稍影響我在今年參加的感受,但是整體來說,優點還是遠遠多過於缺點的。比如說,今年的課程內容相較去年,更著重在實務應用的層面上,少了很多空講理論的部份,這對我這種Account出身的人來說,算是比較實用的;例如我所聽到的幾個場次「Brands:Connective Tissue Between People And Tech」中兩位speaker,James Kirkham(Global Head of Social & Mobile, Arc Worldwide/Leo Burnett)跟Nick Parrish(Editorial Dir North America, Contagious Magazine)對於品牌在發展過程中,應該如何在人與科技之間取得平衡的重要性提了很多獨特的見解;而在「Bringing the Flying Car into Reality」中,AeroMobil的CEO & co-founder — Juraj Vaculik,更是帶給大家已經發展成熟的AeroMobil 3.0!一台真正會飛的車啊啊啊啊啊!!這些內容都讓我非常聚精會神的去傾聽;當然啦,我常常會有聽不懂的字,所以只能多拍照錄影再來事後慢慢消化醬子………….所以就知道我寫這些文章有多辛苦了啊……Orz….(討拍一下)

AeroMobil 3.0,已經可以起飛了!到底可以垂直升降的版本哪時會出現??!!(期待!)

而在AcceleratorTrade Show這兩個我著重的焦點session中,即使我事前先作了功課,但到了會場聽到看到了大家的介紹與實物後,還是屢屢讓我感到驚奇;只能說,今年雖然沒有Lady GagaNicolas Cage等大咖,但這些精實的內容卻早已蓋過了那些明星的存在的必要性(後續文章會有詳述)。

除此之外,在整體的氛圍中,今年在讓我感受到幾點相較於去年的大大不同之處 — —

  1. 比起去年滿場的App與軟體產品,今年在硬體的發展以及軟體與硬體、實體生活中的結合幾乎是全場的重點
  2. 今年新創的諸多產品都比去年更加有看頭;不論是在生活上、商業應用上甚至於是O2O與移動電商的應用,在完成度上都比起去年更加成熟且完整
  3. 包裝!就是包裝!今年所看到的新創產品,不論是在行銷包裝,或是產品設計上都比去年更加光彩耀眼許多!走過每個攤位、聽完每場介紹,都會讓你有詢問「請問產品已經開始賣了嗎?」的衝動!
  4. 今年更多的產品,已經在參展之前就已經在販售了,比起去年到處都是「只聞樓梯響,卻不見人下來」的狀況,今年真的實際非常多!(還有一些去年也有參展的商品,在今年更是推出了新的一代,例如:Ring Zero)
Imaging Thinking今年送的小禮物,一隻筆,一本小筆記本,非常切合主題!

綜觀來看,今年在Interactive的部份,都比起去年精實了許多,不但內容豐富,而且大多都不是空談,對於花錢來這取經的人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收獲之旅。

講到這,已經快三千字了,但是距離想分享的內容,其實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而已;關於Accelerator中有哪些跌破眼鏡的發明?有哪些是在自己的主觀觀點下真正的好產品(卻不被評審青睞?),甚至是整個Accelerator的session結束後所創造的產值以及被投資的金額等等;以及在Trade Show中有哪些令人眼睛一亮的有趣產品,又有哪些是讓你覺得那是會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發明,這些,都將會在接下來的兩篇文章中一一跟大家分享。

一句令人感到認同的話啊……(From Brands:Connective tissue Between People and Tech)

文末,這大概是我最近兩三年少見的花費大量時間所寫的文章吧?(我對寫文章實在是沒啥太多動力就是了)其實連我也想像不到我竟然會作這件事^^|||;但是,趨使我的動力,除了SXSW這個大會本身的魔力以外,連續兩年來到這個地方,卻見不到台灣人在這有甚麼聲音(雖然今年有台灣的Street Voice團隊來策展,但是也只是1400分之1而已…………),所以,希望藉由這幾篇文章,能讓台灣的新創團隊,不要只是想著如何找投資對象而已(來這找投資對象也是快狠準喔!),而是要多看看別人是怎麼作的,為何能只用三人的力量就可以走向「全世界」?如何不短視的去看待整個創新環境與未來的發展藍圖?又如何可以讓台灣融入到這個精彩的世界之中讓台灣在新創領域中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與全世界的高手共襄盛舉?我想,絕對不會,也不應該只是用嘴巴說說而已就可以的,是吧?

第一個來SXSW設展的台灣廠商Street Voice(街聲)!!向你們致敬!光榮啊!!

台灣,加油!!!!

--

--

RayJiang
Medialand

米蘭數位傳播集團(MDCG)創辦人/集團首席執行長<<數位不是我的工作 而是我的生活! 希望能有更多人一同加入數位行銷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