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Clinical medicin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5, 2019

--

「你如何修補一顆破碎的心?」

小時候經常會聽見有人用淒涼高亢的嗓音沿街叫唱著:「有酒矸倘賣無? 歹銅仔舊錫、簿仔紙倘賣無?」。當時我無法了解歌聲裡那一顆破碎的心。

「綠野仙蹤」中的錫人沒有心, 因此他向奧茲王國的魔法師要一顆心, 魔法師卻說:「一個人有沒有心是以他被別人愛的程度有多少來判斷」、「心如果不會碎才有價值」,。但是當陶樂絲與大家要分離的時候, 錫人說:「我現在知道我有心了, 因為我會覺得心碎」。

「長日將盡」描述英國一個敬業的大宅邸總管史帝文斯,他性格內斂、感情壓抑、拘泥禮教,把職業尊嚴和對主人的忠心擺在第一。新來的肯頓小姐暗戀他,而他雖對她也有好感,卻錯過了她對他許多次無言的訊號。多年後他接到已經離職、婚姻陷入危機的她寫的一封信:「我的餘生彷彿一片虛空,攤放在我的眼前」,於是他帶著一絲希望請假開車去找她。但是他那份深藏的愛依然說不出口,最後他們還是分手了,他說:「那一刻,我的心碎了」。

「破碎的心知道不再有下個春天了,雖然悲傷的人們或許會停止他們的哀傷,在那美麗、美麗的羅莽湖畔」(蘇格蘭民謠:「羅莽湖邊」)。

適當的哭泣能治療心碎:「我們應該要有ㄧ個類似自由女神雕像的限制悲傷的雕像,上面刻著規則說你可以在睡覺時哭醒,但是只准哭ㄧ個月」(「姐姐的守護者」)。ㄧ個月是正常悲傷的上限,雖然沒有人規定你要每天哭,也沒有人知道人們的悲傷是否呈常態分佈。

「人生的意義是知道並接受痛苦也是生命的一部分」(「當呼吸變成了空氣」)。我們會心痛,表示我們還活著;我們會心碎,表示我們還活著。心痛與心碎是活著的代價,活著真好!

心碎不只是一個形容詞,病態、過度的悲傷真的會讓人心碎。例如極度的壓力或情緒有可能會造成罕見的「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病變)」,其症狀是急性胸痛、急性心衰竭、心尖突出,但是冠狀動脈是正常的。只要壓力狀態消失,此症是可逆的。其危險因素是是停經後的女性。

但是心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冠心症(CAD)。心臟就像一個人一樣,她會說話(「撲通、撲通」」,當她高興、緊張時會有心跳的感覺。

在台灣的十大死因裡面,心血管疾病(CVD)佔第二位,糖尿病佔第五位,慢性腎臟病(CKD)佔第九位。CVD 是高血壓、糖尿病、洗腎病人最常見的死因。

CAD 包括穩定型心絞痛、急性冠心症(ACS:不穩定型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AMI》)。穩定型心絞痛在運動或緊張時才會胸痛,不穩定型心絞痛及 AMI 連休息時都會胸痛,而且疼痛的程度加劇、疼痛持續的時間延長、疼痛的間隔時間縮短。

典型的胸痛是壓迫性的,沒有觸痛或壓痛,跟呼吸無關。痛的位置在胸骨後、左胸、右胸、上腹部,放射痛的位置在左/右手臂、下顎、背部。合併症狀有焦慮、噁心、流汗、呼吸困難、頭暈、倦怠等。如果疼痛的時間超過 15 分鐘,要考慮可能是 ACS。但是有 30–40% 的 CAD 病人是沒有症狀或是非特異性的,其危險因素是糖尿病、男性、CKD、年老等,這一些人比較難診斷。

與其他的 CAD 病人比較,CKD 病人的症狀比較不典型、預後比較差。事實上一個 CKD 病人走到洗腎、死亡(大部分是死於 CVD)的機率是一樣的。心臟病和腎臟病是一體的兩面:CVD 造成腎臟病稱為「心腎症候群」,腎臟病造成 CVD 稱為「腎心症候群」。

「心腎症候群」和「腎心症候群」的預後比單純的 CVD 或 CKD 更差。雖然腎臟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傷心的道理:「酒矸倘賣無!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酒矸倘賣無」)。

「人們聊天而不談心,人們只用耳朵聽而非用心聆聽。沒有人敢去驚擾沈默之聲, 請仔細聽聽我能教你的」(「沈默之聲」):醫生們!請用聽診器聽病人的心音,用心聆聽病人的心聲,因為「沒有人會關心你知道多少,除非他們知道你關心多少」(Gavin Preston)。何況「照顧病人(patient care)的秘訣就是關心(care)病人(一個忍耐的人)」(法蘭西斯·帕博迪),這就是醫學的藝術。

「你如何阻止已落下的雨水? 魯蛇要怎樣才能獲勝? 請幫我修補那顆破碎的心,讓我再活一次」(「你如何修補一顆破碎的心?」),「把你那顆破碎的心變成藝術吧!(heart 破碎之後就成為 he art)」(梅莉.史翠普)。

--

--

Jinn-Yuh Guh
Clinical medicine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