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Clinical medicin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3, 2019

--

秘密的約定

我在大學時知道醫病關係是一種"rapport”, 老師説那是一種微妙的關係:不管是一個把脈、一個量血壓、一個觸摸、一個聽診、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接觸、一句話、一個點頭或是一個傾聽,都私密到只有醫病兩人之間才能互相體會,而且那一個英文字找不到中文翻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我在剛當主治醫師的前幾年,雖然偶爾也會想起"rapport” 這個英文字,但是看病人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幾年我的父母逐漸年老,有一天我突然發覺有一些「歐吉桑」、「歐巴桑」外表以及講話的樣子竟然很像我的父母親,不知不覺的我對他們講話的語氣就變的很溫柔,也會開始關心他們的生活情形,想不到這些病人竟然也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心,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rapport” 是一種無言的溝通:一種同理心 (empathy)、同情心 (sympathy)、互相信任、有來有往(有付出也有獲得)的關係,也就是「頻率對了」,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

這種共鳴就像李商隱的詩:「心有靈犀一點通」一樣, 其實病人(patient)就是一個有耐心的人,因此當我們關心病人的時候,病人就會很有耐心的接受到這個無聲的訊息,這就是"rapport” (我姑且把它翻譯成「秘密的約定」)。

--

--

Jinn-Yuh Guh
Clinical medicine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