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獵頭求職祕笈 x 美國APPLE面試分享

Evelyn Chang
Meet.jobs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Dec 12, 2018

「專注在建立你自己現在的價值,想著下一步,但不用想著太遠的未來,做好自己,別人就會來找你。」
「面試時不要緊張到只想著自己要說甚麼,而要懂得觀察面試官,用相對應的策略去應對。」
— Norman Chang (張劭謙),現任 500 Startups 投資顧問

前言

本文整理節錄自 mit.Jobs 在今年八月底舉辦的講座【快遞成功的跳竿,全球職場不棄賽!】。其中講者 Norman Chang 大方提供給跨國求職者面試與心態準備的重點提醒以及自己與美國 APPLE 面試的第一手經驗。

在矽谷工作六年的硬體工程師,後來接受挑戰轉往北京做人資顧問,現在則是 500 startups 的投資顧問。Norman 的多元經驗讓他對國際科技業的人才需求有深入的了解與觀察,也因此有許多信手拈來的心得與精采故事。

講者簡介

  • Norman Chang (張劭謙)
  • 美國康乃爾大學電機碩士。曾在美國矽谷6年,分別服務於 nVidia、Sony 及 Spansion擔任硬體工程師。負責產品包含記憶體、電源及GPU。隨後至北京從事高級人資顧問,現為 500 Startups 的投資顧問。

必勝履歷的關鍵重點

履歷雖然只佔成功因素的一小部分,卻是超級重要的第一關。Norman 提到自己在擔任跨國人資顧問的時候,每一份工作幾乎都要看上百份的履歷,而每份履歷第一輪篩選平均只花30秒的時間,所以求職者的履歷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打動 HR 或 Hiring Manager,脫穎而出,爭取到面試的機會。

關於格式,Norman 針對以下常見的問題給出建議:

Q1. 是否需要 Summary (履歷摘要) or Cover Letter (求職信)?

答:當你的經歷很單純,都待在同一個產業,都擔任同一個角色,即使是不同公司,每一份工作都做了一兩年,也沒有必要浪費空間寫 Summary。可是如果你的工作之間沒有顯著的關聯性或延續性,工作內容變動較大,例如前一年做行銷,後一年做 PM,第三年轉做程式開發者,有一些轉折或經歷比較需要解釋的時候,就應該在 Summary 中簡短說明,幫自己包裝和加值。

Q2. 工作經驗或教育背景,哪個放前面?

答:顯而易見的是,如果你剛畢業沒甚麼工作經驗,當然還是把教育背景擺在最前面,即使你有很多打工經驗,如果和你要應徵的職務沒有直接相關,也不要以為可以取代正式的工作經驗。反之,如果你工作經驗豐富,當然應該一開始就切入重點。

Q3. 長度是一頁還是兩頁,可以更多嗎?

答:簡短且句句精要的履歷較受人資青睞,如果是英文履歷,像是在美國求職,一頁其實就充分足夠,中文的履歷兩頁還可接受,但請不要超過,除非你有二三十年的工作經驗,又是 CEO等級的管理階層。

Q4. 履歷中,人資最想看到或最不想看到的部份是?

  • 重點成就(Achievements): 必須很具體,例如年度最佳員工,銷售業績第一名,或是幫公司業績成長 200 %,這個部分是凸顯和別人不一樣,留下印象最重要的機會,當然如果你怎麼想都沒有東西可以寫上去,那你可能要先認真思考怎麼樣提升自己的貢獻度,努力提高自己的價值。
  • 語言能力與海外經驗(Languages/Oversea Exp.):這是個全球化的時代,如果你又是跨國求職,有在海外工作的經驗,即使是出差,或是語言能力都有加分的作用。
  • 不要寫一堆廢話(Tell me what I don’t know):如果你的職稱已經寫了你是負責製作電腦零件的,在工作內容描述裡,請不要再寫一次「做電腦零件」,你會訝異有多少人犯這樣的低級錯誤。
  • 興趣(Interests):真的不重要,不用放。
活動「全球職場不棄賽」當天 Norman的經驗分享

最重要的面試準備是甚麼?

恭喜你!你已經以優秀的履歷獲得了面試機會,下一步應該怎麼辦?以下是 Norman 強調最重要的幾個關鍵:

  1. 搞清楚匯報關係(Reporting Line): 想辦法知道和你面試官在組織中的位置,公司的架構,他是你未來的主管還是同事,還是別的團隊的人,這會幫助你做好相對應的準備。
  2. 主管風格(Manager Style): 了解面試官和主管的風格,是直接還是保守,根據對方的風格調整你的回答,才會幫助你留下良好的印象。
  3. 公司文化(Company Culture):像是日本公司比較保守,美國公司比較 aggressive,希望底下的人有想法,會去挑戰上面的人,所以如何在回答中展現你是適合這家公司文化的候選人十分重要。
  4. 準備問題(Prepare Questions): 準備好要問公司的問題非常必要,可以從你問的問題看的出來你這個人有做功課,有想法。許多公司也喜歡有新意,能提出不同觀點的候選人。

跨國獵頭的友善提醒

  1. 和 HR 做朋友是最佳的策略:不要小看他們!
  2. 「專業」的獵人頭顧問是你的好夥伴:他們能提供許多 Insider (內部資訊者) 才知道的業界或公司資訊,幫助你提升成功面試的機會,而且也可以是你長期的夥伴,有些工作現在不適合,不代表未來不適合,好好經營,讓獵人頭把你放心上,有適合的工作機會就會想到你。
  3. 不要太快侷限自己:Norman 提及在北京作人資顧問的時候,有時只是打個電話聊聊認識一下,對方就立刻說自己的老婆和孩子都在台灣沒辦法過去。他建議不要回絕得那麼快,很多時候其實等到面試之後再考慮,會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
  4. 計劃下一步並不是不好,但是做好眼前的事其實更加重要:「我常看到很多年輕人在職涯規劃的時候顯得很理想化」Norman 感慨地說,「他們會說因為我最後想要去 C公司,哪個位置,所以我先去 A公司累積相關經驗,再去 B公司。這樣的規劃不是不好,但是做好現在,往往意料之外的好機會就會出現。」
  5. 切記勿短視近利:年薪 150萬(台幣)的工作,不見得一定比年薪 100萬(台幣)的工作好。有策略性的職涯規劃很重要,保持未來的發展性,想深一點。

Case Study:美國蘋果面試經驗分享

由於 Norman 本身在矽谷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硬體工作經驗,從電源,記憶體,到 GPU等,所以其實是 Apple 的 HR 直接與他聯繫,邀請他進行面試。
整個面試過程,他總共經歷了十輪,分別和四個部門大大小小的主管與團隊成員個別進行面試,部門包含 Engineering、PM、Supply Chain、和 Innovation。以下是他的親身經歷。

應徵部門:Apple 的 Mac Book Team,售後的技術支援團隊

首先他們 CV其實不太看,比較專注在問他們想問的問題。像是我和其中一個工程師面試的時候,他看到我有電源相關的經驗,就直接現場丟一個問題,問如果是你會怎麼解決,我想了一分鐘,就開始和他討論,後來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非常工程師性格的人,所以就 focus在和他進行技術的討論,還順勢請教他,進行得相當愉快。

還有一個面試官給我一題情境題(Scenario Test),面試官說:「我們的生產線現在遇到問題被迫中斷,只需要一杯水來讓生產線動起來,可是工廠生產線就是沒水,剛好有一個同事有一個杯子,但是他最心愛的杯子,不借也不賣,剛好外面十分鐘有一口井水,附近沒有任何取水的工具,你會怎麼辦?」然後就拿 iPhone 出來開始計時,你可以問他問題,但是只能問是非題。

主考官風格非常直接,不喜歡廢話,他如果覺得你的答案很白癡,就會直接嗆你,我試著在很短的時間內問很多問題,包含建議在工廠做個勺子去取水,但是馬上就被打槍,「你是笨蛋嗎, 每一分鐘是以億損失在計算的,哪有這個時間等你做!」

最後我說:「我會直接拿走我同事的杯子,去外面裝水。」

面試官:「那你的同事應該會恨你一輩子!」

我說:「我不在乎,因為我們都是蘋果的人,我們就是要完成我們的任務,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

這時候,他就突然伸手把碼錶按停,他看著我說:「 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只是想了解你的做事風格。」

然後他又問了我一個問題:「 未來三年,你想在蘋果成為甚麼樣的人?」 我直接回答:「 你想要我成為甚麼樣的人?」他說他很久沒有聽到這麼聰明的答案了,當下你就知道你有「make an impression」,讓他記得你。

接下來我和另一個更高層的主管面試,他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想來 Apple?」我的回答是:「我並沒有主動應徵 Apple,是貴公司邀請我來面試的!」我還記得他直接看著我愣了幾秒,我知道,他那天面試再多人也一定會記得我。

另外在和 Supply Chain 面試的時候,我專注在針對「如果我們合作,我會怎麼來解決你的問題?」的立場上去討論,整個面試的過程中我有機會和他們分享我之前和 Supply Chain合作的經驗,以及遇到的問題是如何去解決的,談話的氛圍也相當輕鬆愉快。

APPLE面試經驗重點整理:

  1. 如果面試官是熱愛技術的工程師,你要懂得投其所好,大談特談,如果真的不會也不要慌,展現你是如何面對盡力解決未知的問題也相當重要。
  2. 面試官很直接,要學會講重點。
  3. 蘋果的企業文化就是很直接,喜歡挑戰,喜歡好的 ideas,直接挑戰他們反而可以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4. 準備很多的問題,懂得質疑並挑戰他們。
  5. CV 不要亂寫,實在一點,因為每個細節都可能會被問到。
  6. 面試時不要緊張到只想著自己要說甚麼,而要懂得觀察面試官的 Style,並且用相對應的策略去應對。
  7. 專注在建立你自己現在的價值,想著下一步,但不用想著太遠的未來,做好自己,別人就會來找你。
蘋果CEO — Tim Cook的簡歷,來源:蘋果官方網站

當天的活動分享相當的精采,錯過的朋友們,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私下交流,Norman 也歡迎大家與他直接聯繫。

【專欄作家募集中】
mit.Jobs Blog 即日起擴大徵稿及固定專欄作家,邀請居住在全球各地、各種國籍與職業的作家,發表你最真實的海外工作生活觀察與趨勢觀點。中英文皆可,請將您的word檔案格式稿件或部落格連結/作者簡介/聯絡方式/通訊地址寄至yvonnechiu@mit.jobs。

【Call for Stories/Submissions】
mit.Jobs Blog is now looking for new writers and regular columnists to join us, regardless of nationality and occupation. Writers who have special stories, perspectives, observations about their career, overseas experience, for instance, are welcome to share stories here with our readers! Writings both in English and Chinese are acceptable. Please submit your articles or your blog link to yvonnechiu@mit.jobs with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yourself, your contact and mailing address.

--

--

Evelyn Chang
Meet.jobs

卡內基美隆大學藝術管理碩士,從戲劇、藝術管理到數位行銷,不變的是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與對生活的熱情。熱愛行銷與學習,持續關注創業、社群與網路發展。希望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存在而美好一點點,Let’s connect &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