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胞推介黃藍Viu ,廣州脆魚說:TVB的三觀好有問題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Published in
Jun 23, 2021

--

《調較你Mirror》截圖

道天奇案監製係劉家豪
法證先鋒4監制就係梅小青
跟住你哋睇下啲三觀同啲感情線啦
唔少相同之處
主要係正派感情三觀好有問題
法證4重靠部Ipad就破案添
都唔使點去現場嘅
——by 脆魚

廣州朋友脆魚自小TVB伴飯,80、90年代至今的大台劇,出名的大致看過。談起港星、流行曲就跟口袋裡的零錢一樣哴哴響。歌詞接龍從未試過失手。前兩周她忽然批評tvb劇集,我頗為愕然 — — 嗯?原來他們都有不喜歡tvb的時候。

TVB和同胞心中的港味

TVB禮聘曾志偉王祖藍主導節目創作,我覺得:

高招!

曾志偉者,娛樂圈人脈豐富,人面廣。他一回來,久未露面的鄭丹瑞敖嘉年紛紛歸位。王祖藍在大陸浸淫十載,十分了解國情和內地觀眾口味,務必會令節目質素和規模逼近湖南衛視水平。

沒錯,我的著眼點是:中老年人重出江湖,以及國內觀眾口味。內地觀眾的目光多半還停留在80、90、00年代初期的香港。其時國內娛樂事業尚未興旺,香港的影視文化是他們主要的娛樂來源。

來到今時今日,看著TVB長大的80後、90後,認知裡的香港明星還是Twins以前的世代。王嘉爾去蘇州中心撈錢,湯姆老師說:

如果是張學友就好了,或者李克勤也行。

若不是水蜜桃,我根本連王嘉爾是誰都不知道。某年王嘉爾和陳慧林拍月餅廣告,她們告訴我王嘉爾是香港人之時,我驚訝到一個點,啊?陸味很重喎。那時候我才發現:

香港的新晉演藝人,內地青年不認識;在大陸闖蕩的港星,香港人不認識。

港星在大陸仍然有著舉足輕重的江湖地位,王祖藍陳年的變裝扮嘢技倆,多年來暢通無阻。大陸同胞要的不是新世代的香港娛樂,他們想要看舊日港片的加強版。調子不變,明星不變,劇情稍為不要崩得太誇張,他們能將就接受。況且任何爛劇上畫,都能夠引起風潮,這就是TVB的魅力。不用變,也不需變。

也變不來啦,哪有後生仔願意入大台給他們蹂躪?

把藝人還原的Viu

脆魚還是喜歡煲劇,Viu TV的劇集聽過但沒看過。我有點擔心她消化不良,畢竟裡面許多是香港現在年青人的煩惱難題,她未必能夠理解。

我向她推介綜藝,凡是有花姐的都可以。遊戲節目大約能夠感受到吧?也許她會覺得胡鬧過激,顯然這是最無腦最不需要消化。而且當我們細味花姐和後輩的互動,不難發現她是個非常關心身邊人的前輩。《調較你Miorr》每集開始,花姐都能夠指出團隊的性格特徵。這樣的前輩、或朋友,非常難得。

--

--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