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朋友茉莉教我的事:旅行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躺在沙發耍廢也很開心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30, 2019

--

到了酒店房門口,茉莉手握門把,尷尬說︰「哎,不行耶。子房你走遠一點,等一下,我們先進修收東西。」

花枝問︰「收東西?有什麼啦。」

茉莉尷尬說︰「呀我們早上有掠那個出來呀。」

「哦!」花枝晃然︰「不是掠在洗手間而已嗎?」

「不行啦不行。」茉莉語氣緊張。我猜花枝是逗她的。

雖然我心裡想,茉莉的那個我又不是沒見過,那些年在澳洲旅行寄宿……不過她可能早已忘記。當年我們在海傍看龍吐珠日落的日子,她恐怕亦早已不記得。

達爾文海邊的龍吐珠

茉莉和花枝來得合時,星光大道經年封閉後重開,初春天氣雖陰霾卻是溫和。她們的行程頗令我疑惑,早上登太平山,中午過西環吃粥,下午遊星光大道。她們唯一要求是去帝苑酒店買蝴蝶酥。

我試圖勸喻,覺得太平山景色傍晚最佳,吃粥的店佐敦更好,星光大道當然是八點過後幻彩詠香江完結一併走過去。

茉莉沒有回應,繼續早上太平山。我們約定在中環站月台,搭一個站到尖沙咀,順著星光大道,往紅磡走。

港產片的墓碑

重開的星大大道不比從前擁擠。2004年開幕的星光大道,儘管雲集了過百位影視紅星的手印和業界支持,確立一個里程碑,可惜卻更似一墓碑。

03年Sars過後,香港電影業陷入低潮。昔日冠絕亞洲的影視業,需要依賴合拍片、內地巿場,吊鹽水。內地電檢制度嚴格到令自由世界的人們覺得荒謬,直接導致港產片的皇牌題材,在巿場上消失。例如彊屍片、鬼片、驚慄片。

經典電影無間道,港版結局劉德華逍遙法外,繼續當他的警察。大陸版本則是劉德華被查出是黑社會臥底,一出電梯立即被拘捕。

15年突然爆出星光大道需要封閉,聽說要蓋房子。星光大道早已淪為自由行的打卡地,如非必要我們不會特別過去。然而封閉星光大道的決定,平地一聲雷,著實令我忐忑不安。

一個好好的公共場合,說封閉就封閉。圍板圍起,裡面發生什麼事,怎麼蓋怎麼改,全然神秘密封。

19年初重啟,原本置於地面的手印,移到海邊欄杆上。美其名是容易按手印,卻是把最大特徵的佔地面積大大縮減。不難想像騰出的空間,乃預留作商業活動用途。

從旅行的終結開始

茉莉和花枝高高興興地跟她們認得幾位港星手印合照後,疲態畢露。我們登上觀景台,椅著強化玻璃欄杆,開始講這幾年的人生變化。

--

--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