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灣生活開銷全比併:【住屋篇】港劏房vs台套房哪邊較花錢?

旅居指南 / 暫宿台灣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

看到MM做一個女生獨居系列,突然想說,大學之後我就一個人住,不如我也來講講?

才怪。其實是上星期我跟旗魚說想買一張桌子、一張椅子,因為跪坐六小時工作實在太辛苦,但不知買貴一點好抑或便宜的好。她回覆如下:

「你已經住高級套房了,不是說沒錢嗎?怎麼還浪費這個錢買傢俱。」

所以這篇文章是我們對話整理出來的伸冤文??

一個人住到底怎麼樣?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莫說一個人住一間屋,好多時候一間自己的房都沒有,所有東西都要共用,沒有私人空間。居住成本又高,即使不情願,好多人畢業後都寧願選擇和家人一起住。

數算過嚴格來講我大學三年級就一個人住,總計11.5年。從小到大居住對我都是一個超級嚴苛的挑戰,比方說我讀大學時住宿舍常常跟室友磨擦(因為11點就睡了他們不能大聲開喇叭唱蘇打綠)。搬出來住之後,地產又經常有事沒事找我麻煩,周不時晚上十點或我出外旅遊時要求我開門。續約前後開聲講:「你搬走我可以再租一次賺佣,你續租我仲唔著數。」

不過相比起一個人住的爽快,這些都是小兒科。

是的,一個人住,超爽。

放工後不用煩惱,不用交待,想煮飯就煮飯,不想煮自己出門吃。想看書就看書。放假出門拍照,喜歡去旅行就去,在外面過夜就去,沒有門禁。

最緊要係買書有位放,可以有一個自己的書架。它們安好地放在書架上是我很安慰。

不必共用洗衣機也是絕對重點。不會因為洗衣機忙碌中而要自己手洗。

唯一缺點是,成本很高,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僅此而已。

十年劏房月光族生涯

一個人住有兩筆最大開支,一筆是租金,這是持續的,另一筆是剛入住時傢俱添置費。我會把租金控制在月薪1/3或以下,居住成本太高,中途失業或甚麼的就很危險。

元朗村屋劏房2500

第一間住的房間是元朗馬田村 ,村屋一樓的小房間。租金2500元,當時月薪8000元。

那房間超大,連露台總計都有100尺多一點點。露台名義是共用,不過那一層只有我一個房客,其餘樓層視作通道,變相是我獨佔。房間挺好,村屋嘛,蟲子多了一點。問題是沒有門,只有一塊落地玻璃,任何人經過都會見到我在房間裡的一舉一動。因而我入住時給房東買了一塊窗簾,拉上窗簾擋住外面。

--

--

Houses Cheung
meetnwalk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