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設計師的通病

對設計師來說,有強迫症真的好嗎?

--

曾經與設計師合作過或自己本身就是設計師的人,應該或多或少有聽過、或自己稱自己有「強迫症」。

這裡的強迫症當然不是指醫學上所認定的強迫症,而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過度要求完美的謔稱。

設計師的強迫症

自開始念設計以來,陸陸續續的在大學學院裡、甚至職場上,聽到從事設計(或者是曾經學過設計)的人口口聲聲的說「不好意思,我強迫症。」

每當重新被提醒「喔,這個人有強迫症,因為他是設計師。」的時候,我常常會反覆地去思考、去揣摩說去這句話的人內心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是稱讚、是恭維,還是只是為了讓別人了解自己的專業而幫自己添加的人物設定呢?

設計師=有強迫症?

另一個讓我感到困惑的是,難道設計師就等於有強迫症的人嗎?以我的了解,其實許多行業是更需要「強迫症」(如果真的有的話)的存在的,例如水泥師傅、工程師、牙醫師……。這種追求盡善盡美的精神,應該是各行各業都需要有的精神。

說是強迫症,其實大家都是想辦法把事情做好而已。

有強迫症,真的好嗎?

以我的觀點來說,對設計師而言過多的強迫症反而容易讓設計作品受到侷限。

身邊有許多血淋淋的案例,因為太過講求文字與圖片的擺放合宜而放棄各種嶄新的嘗試,使得設計作品顯得有些單調而沒有變化。

設計師應該是要充滿彈性的,需要因應各種不同的挑戰創造出最適合的設計對策。

強迫症這回事,等到完稿的時候再說吧(揮手)。

醒醒吧,你的強迫症不是強迫症。

當然有些新人設計師,為了凸顯自己的專業度,常常會提出自己的強迫症當做擋箭牌。

但富有經驗的設計師,其實不會把這件事用來說嘴的,他們所專注的,就是如何將作品做到現況最好。

或許各位設計師們,下次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比強調自己有強迫症更容易讓別人認識你的方法。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