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找工作就像談戀愛,那離職就是分手嗎?

2022 年年初,我向工作三年多的公司提離職了。

2022 年,正當大家歡天喜地,準備拿著剛領到的年終獎金包給家人時,我寄出了離職信。

其實在這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徵兆,我也沒有跟任何同事提過,只有當下發出離職信時才截圖告知較親近的同事,公司的大家應該都感到很驚訝,因為我是完全沒有準備好後路的裸辭。

決定離職的契機

決定離職的當下也猶豫了很久,畢竟這邊有照顧我的主管與友善的同事,但是如果讓自己太過舒服安逸,這樣真的好嗎?

新事物的學習受限

這份工作從入職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年了,前兩年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進步,但到近期開始覺得工作上新事物的學習受限。

因為是 In house 的設計師,也比較不像接案公司一樣能有較多機會接觸不同產業的案件,擔心自己在熟悉的環境中太過安逸而失去競爭力,希望下一份工作能帶給自己更多的挑戰!

離職前的準備

查好勞基法

查詢好離職相關的勞基法是基本的,包含預告期、薪資結算等等,只有自己先弄清楚法律,法律才能保護你!

準備好離職信

離職信是非常重要的離職書面證明,除了能記錄正式提出離職的時間,日後若有糾紛也是非常有利的證據!

一般來說離職信的內容應包含「離職原因」「預計最後工作日」,離職原因可以先大致帶過,到了離職面談會議時再視自己意願溝通告知原因,我覺得就可以了!

許多人也建議在將離職信寄出時,除了寄給主管與人資,也可以密件副本一份到自己的私人信箱做備份,也是一個保險的方法。

離職前的工作任務,也是要全力以赴!

提完離職後,以 Chris 為例,年資三年以上離職預告期為 30 日,這 30 天的工作天也建議盡量把工作完善,像平日工作一樣按部就班地完成。

除了為自己在這間公司的職涯生活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之外,也不要因為離職前的怠惰而不小心拖累到同事唷!

離職後的規劃與心態調整

與同事、主管好好道別

不管過去有過多少風風雨雨與愛恨情仇,要記得就是過去的這段日子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不管是主管或同事,都建議與他們好好道別,將工作內容交接好、電腦密碼留好,確定沒有遺漏的事物後,就可以留下感謝的話退出群組了。

離職後,我應該……

離職後即將面臨的就是找工作,在這之前不妨檢視自己的經濟狀況,為自己設一個停損的時間點。

待業期間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規劃接案或兼職等等短期工作,讓自己不至於零收入,對心情上也比較能維持穩定喔!

最後的最後

Chris 目前也正處於準備作品集與投履歷的階段,未來有機會希望也能夠跟大家分享準備作品集與面試的小技巧,也期待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