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邊緣人】有時候孤獨,反而是一種力量

學會一個人安靜,才能看懂世界的熱鬧

--

Photo by Sasha Freemind on Unsplash

即使不被理解,仍要面對真正的自己,才能真正富有與自由。

念大學的時候,在社群裡流傳著一個名詞,叫做「邊緣人」。

這個名詞還擁有許多的變化型,比如「系邊」(系上邊緣人),通常是用做諷刺在大學裡沒有朋友的人,或是自嘲自己位於非主流的小群體裡,存在感稀薄。

之所以會流行這樣的詞彙,有大部分原因是人們在大學時總是渴望擁有許多朋友,進而影響整個風氣。讓不習慣社交的人也想辦法融入大家,避免被貼上「邊緣人的標籤」,而落入「看似擁有許多朋友,但其實沒有知心好友」的惡行循環。

為了讓邊緣人們不再迷惘於交朋友的假象,我建議大家去讀樂擎在2015年撰寫的這篇文章。身為一個邊緣人,其實很棒!

當個「單獨者」

Photo by Melissa Askew on Unsplash

‧充滿溫暖的小團體,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幸福毒藥

許多人在學生時期常常與一群熟識的人成群結伴,不管出遊、上課,就連住宿也選同一間宿舍,等於從早到晚吃飯睡覺相處的人都是同樣的那幾個人。

這樣有不好嗎?整體來說沒有不好,有熟識的人可以聊自己親近的事,上課分組不怕找不到人。青春時期有一群朋友,除了擁有美好的回憶,還能擁有歸屬感。擁有小團體,有什麼不好呢?

當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若是各自都有自己想去的目標,可以一起激勵成長,這是一件對自己很有幫助的事。但是,若大家聚在一起常做的事情是「相互抱怨」、「輪流討拍」,這原本應充滿正面能量的小團體就成為了「同溫層」,更嚴重的就會變成了「渣圈圈」。

需要和供給,在自己的圈子裡就能成立— 石黒正数 《ネムルバカ》
因為害怕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所以有正式評審的比賽反而不敢參加 — 石黒正数 《ネムルバカ》

‧適度擁有孤獨,客觀檢視自己

「因為群體裡的大家都說自己沒錯,那我就不用改進了吧。」因為朋友的安慰而產生這樣的錯覺,其實就是「渣圈圈」的警訊。這個時候必須要適度地給自己一點「孤獨」。

先暫時離開那個渣圈圈吧,想想自己在世人眼中是什麼樣子。

客觀檢視自己」這件事,身處在一個充滿認同感的群體裡是沒辦法做到的。畢竟連空氣裡都充滿著「站自己這邊」的因子,又怎麼能夠戴上客觀的眼鏡來為自己嚴厲批判呢?

‧孤獨為創造力的來源

Photo by Antwon I on Unsplash

創作是孤獨的追求,愛能帶你接近藝術 —草間彌生,開館紀念展

獨處的時候能提高自己的敏銳度,幫助自己冥想與反思。創作的時候,先把手機關機吧。

創造一個孤獨的環境,絕對比拍照打卡上傳IG更適合創作的。

買書走這邊↓

觀看我的其他文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如果想看我的最新文章也歡迎追蹤我的帳號Chris,謝謝你們看到這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