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身為創作者,我們所遭遇的那些恐懼怪物

創作同樣是一項平凡的工作,並不是世界上不存在的完美。

「創作」之於創作者來說是既痛苦又快樂的一件事,常常在發表創作之後,會因為點閱率而失眠整夜,或因為一句讀者鼓勵的留言,心情獲得了滿足與成就感。

但是,即使創作的背後可能埋藏著的是美味的果實,還是有數以萬計的人中途放棄了創作。

是什麼讓他們放棄了創作呢?創作中會面臨的恐懼怪物,應該要如何克服呢?

恐懼怪物一:對自我的恐懼 — 我是誰?我真的是創作者嗎?

創作者第一個面臨的困難便是擔心只有自己覺得自己在從事創作,懷疑自己其實並沒有創作的能力而感到恐懼。

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像達文西一樣的天才。創作其實是個漫長的過程,必須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創造出優秀的作品,如果在創作中對於自我的認同產生懷疑,可以嘗試即興創作,或轉由「探討自我」為主題的創作。

畢竟以自己為主題的創作是絕對真實的,如果能學會坦率的面對自我的心情,那「冒牌者症候群」的心態就會重新轉化為肯定自己的能量。

恐懼怪物二:對觀眾的恐懼 — 我的作品會被接受嗎?

我的作品會被接受嗎?

經過一段時日,我的作品終於完成了,但是我的觀眾們會接受並理解我的作品嗎?

創作者在剛完成創作時是非常敏感的,舉例來說,每個Youtuber在剛發完片的那個晚上一定會因為擔心點閱率與留言而心情(或作息)受到影響,這就代表因為創作者的在乎而讓心情變得敏感容易受傷。

其實只要在作品完成後沉澱一段時間再發表,這些創作歷程的辛苦都先暫時被放下了。

就算是黑粉惡毒的言論,我相信你也能坦率的面對。

恐懼怪物三:過度追求完美 — 我的作品必須要盡善盡美

「追求完美」的毛病應該在每個創作者身上都能或多或少察覺的到,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不完美的,所以許多創作者也常常因「不夠完美」而延誤發布的時程,或甚至中斷自己的創作,導致創作產量稀少或是沒有。

過度要求完美其實只是逃避完成作品而已,而陷入追求完美的創作者,也常常死守著自己原本能做到的事情,不敢去多做嘗試與創新,最後也只會離自己理想中的作品越來越遠。

完美的作品應該是在大量的創作下去蕪存菁,所提煉出來的精華作品。所以在要求完美的作品出現之前,所必須做的事情就是要大量的、不斷的創作。

從藝術家的角度來看,「天才般的作品」也就不過是一百件平庸作品中不那麼平庸的作品而已。

而創作就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只要將創作當成像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事情,一定就能克服這些恐懼怪物。

如果你也是常常被這些恐懼綁架的創作者,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閱讀我的其他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