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為生活擔心,才能好好創作《藝術家的正職》

想成為藝術家,除了勒緊褲帶,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

我們的生命太短,來不及見證那些遙遠到令人恍惚的詞語,比如天長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黃泉,滄海桑田。所以,要活下去。—宮崎駿《魔法公主》

兩年前的我曾經也為了「到底要不要上班工作」與「待在家裡創作接案」,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陷入了兩難。

但其實不管怎麼說,如果沒有穩定的接案人脈或固定客源,選擇「待在家裡創作接案」必定是難以好好生存的一件事,所以最終我選擇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並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慢慢累積、一點一點的創作。

「藝術家的正職」這本書在談論的,就是讓藝術家不要再鐵齒,為了擺脫不穩定收入的生活,趕快去找一份工作吧!營造生活穩定的安全感正是放膽創作不可或缺的元素,而為了營造這樣的安全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或許有人會說,但正職佔去了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下班之後只想速速洗洗睡,這樣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夠好好的創作。書中也介紹了兩種「能讓你有餘裕創作」與「有能讓你好好過生活的收入」工作類型,分別為「好人正職」與「第二藝術正職」。

好人正職

顧名思義,就是工作環境中充滿了好人(或說是貴人QQ)。這樣的正職能讓你充滿歸屬感與安全感,即使工作內容可能與你的興趣相差甚遠,但「千金難買好同事」(沒有這句話),在輕鬆愉快的工作氛圍裡,幾乎不會有多餘的心理負擔,這樣子輕鬆的狀態更有助於我們下班後專心的創作。

第二藝術正職

第二藝術正職指的就是與本身的興趣相關的工作,比如說你的興趣是寫小說,第二藝術正職可能就會是周刊文字編輯。

第二藝術正職的優點就是能學會更多與本身興趣相關的技能,更有機會拓寬讓自己的興趣領域,但書中提到的缺點就是提供的薪水有可能會相對較低(例如設計助理或片場助理等等職缺,雖然可能與自身興趣息息相關,但也極有可能因為經驗不足而領到較低的薪資)。

即使正職的工作註定會花去幾乎白天的所有時間,但在這樣險峻的時間條件下,其實創作者們能更有效利用剩餘的時間來進行創作。

我曾經在某天特意請假進行全天的創作,但我發現與其它天有上班的創作量相比,全天進行創作的量並沒有比上班日多出太多。我想或許在意識到自己時間有限的同時,也能激發出最大的創作動力吧。

而正職工作的生活也能提供給我們另一種方向的靈感來源,假如我的興趣是畫漫畫,創造一部講述上班族生活的故事對我來講一定一點都不難,因為我能夠直接從每天上班的我自己身上取材呀!

總而言之,房租、水電費是每天都在計算的,與其待在家中惶惶不安,不知道下一個月的房租在哪裡,不如快去尋找一份正職吧!擁有穩定且無虞的生活,才能夠讓自己安心的創作不是嗎?

◆出版社:典藏出版

◆原價:340元

◆封面設計:井十二設計研究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