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UI介面分析|人資系統Apollo

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在匠說上買了一個課程,課程名稱為高效學習UI / 前端設計並建立正確心態,在裡面的語音課程中老師有提到,在剛開始學習UI介面設計時,常常給自己出的一份Appstudy的作業,去分析每個App的特性、介面設計、甜點與痛點等等,也是提升自己對介面設計的一種練習方式。

但是在網站上搜尋不太到類似這樣分析的中文文章(通常是英文較多),於是我決定自己嘗試來做一些對於App裡一些基本的分析與研究。

因為是第一次做App的介面分析,我決定先從每天最常使用也最熟悉的Apollo HR Express Edition來做研究。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APP,Apollo其實是一個人資系統,方便人資與會計去管理員工的上下班出缺席、請假與薪水核算、行政事項通知的一個工具。尤其適合草創時期人力資源較不足的新創公司,相較於紙本打卡,用手機就能夠打卡或請假也相當方便,非常適合作為替代傳統打卡機的工具。

收錄兩篇開發公司自己寫的專欄,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這個APP當初創建出來的初衷與想替使用者解決的痛點。

Apollo雲端人資系統如何協助HR發揮潛在職能

用MAYO雲端人資系統Apollo,加值團隊力量

Apollo在App storeApple store 獲得的評分各是3.3分與2.4分,至於為何在評分上會有這樣子的差距,我只能猜測在IOS系統上的迭代更新與裝置吻合度可能沒有這麼完善,由於我的手機是Android系統,以下分析皆為在Adroid上的體驗為主。

第一部份先以手機APP人資系統與一般打卡系統來做個比較,以傳統打卡鐘來說,主要的優勢就是有實體,比較讓人有安全感(?)。但擁有實體也衍生出不少問題,包含耗材、便利性等等。相較而言,人資APP即擁有較大的便利性,使用手機便可打卡,也較不耗實體資源,但穩定性會隨著軟體更新與網路訊號而較不穩定。

先來看看APP的登入介面與首頁,以簡單的線條ICON讓介面看起來簡潔大方,所選擇的天空藍也給人專業、職業的感覺。

右上角的笑臉按鈕,其實是同公司的APP廣告

訊息中心與部門公告的地方排版也非常簡潔俐落,綠色小標籤的地方也讓人覺得有精緻感。

出勤紀錄的地方只要點選日期便可查看當日的打卡紀錄,方便加班費的計算。若有早退情況當日的號碼會變成酒紅色,休假與國定假日為淺灰色。

加班計算為自行點選加班時數,系統會自動幫忙計算(以15分鐘為一單位),給付方式也可以選擇加班費或補休。時間填寫方式為卷軸下滑式,這種方式已普遍出現在各家APP(尤其是預約表單)。

加班費送出即為提出表單申請,在個人紀錄的地方即可看到已審核通過的加班與請假(請假為紅色,藍色為加班)此頁介面仿照部門公告裡的清單式介面。

再來為薪資單的部分,一樣是清單是條列薪資,逐月點入之後(需要輸入密碼)可看見詳細明細。

以上是我針對Apollo這個APP最常用的幾個功能。相較於傳統打卡,手機打卡多了許多方便性,雖然還是受限於地點,但是隱密性提高許多(別人需要有你的帳號密碼才有可能幫你打卡)。請假與加班費也是系統自動計算歸納,對於會計部門來說也可以統一計算薪水。

使用的體驗上除了QR code打卡有時感應不太到以外,一切自動化與電子化真的還蠻方便的,滿分五顆星我會給4.5顆星。

這次的解析就到這邊,我會一邊研究應該要如何深入徹底分析一個UI介面,一邊產出文章。

近期會以手機上的體驗為主,如果有特別想看哪一篇APP的分析歡迎在樓下留言告訴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如果想看我的最新文章也歡迎追蹤我的帳號Chris,謝謝你們看到這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