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這條路|UI設計師也要會寫程式嗎?

做UI設計不懂程式也沒關係?甘五價好康?

--

「UI設計師需要會寫程式嗎?」

想當初在轉職前,我也曾經在網路上搜尋過這類的關鍵詞,也有許多UI大大撰寫過相關文章,爬梳過文章後,大部分的答案都是不用的。

這邊也整理了相關文章提供各位延伸閱讀:

但是,原本以為可以躲過學習寫程式這關的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如此順利……

在確定要轉職做UI設計後,公司的技術長便列了一堆清單給我,並告訴我說:「這些你要會喔…..」

於是我便踏上了學習前端語言的不歸之路。

UI設計師需要會寫程式嗎?如果你現在詢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依舊是:「不用。」

但這個不用,是建構在公司有專職負責的前端工程師,這個大前提上的。換句話說,如果公司規模較小、或為剛成立的新創公司,編制與分工較沒有這麼完整的話,設計師可能還是要會需要寫程式的唷。

但說是需要學寫程式,其實真正的學習內容也就是要會寫html、CSS與Boostrap4,基礎打好後再慢慢學好JavaScript,可以額外幫自己設計的網站加上炫砲的動畫效果,也是UI設計師很重要的加分技能之一!

這邊也引用了我在《人本×互動設計》裡面,關於「設計師需不需要會寫程式」的一段話:

有沒有稍微被說服了呢?仔細想一下,在與前端工程師做溝通的時候,「這個按鈕幫我調左邊一點」與「這個按鈕的paddinng-left幫我調成35px」哪一種說法會更準確有效率呢?

如果設計師們真的覺得程式碼的學習成本實在太高了,建議可以多去使用Google的開發者工具,去研究裡面的數值是對應版面上的那些地方。只要對於程式碼的基本概念有了,開始學習的第一步就不會這麼難跨越的唷:)

下回預告:

下回會跟大家介紹我在剛開始學習程式碼時使用的書籍與網路資源,有興趣的話趕快追蹤我唷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