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 TOEFL 二戰 102 準備材料與攻略

從開始準備出國,中間經歷 GRE 考試,到最後完成 TOEFL 二戰,不補習的整體路程真的蠻艱辛的。因此,這篇文章會著重在對於不補習的人,如何自己收集準備材料、一些模考分數比對和工具心得,希望給大家一些幫助!

Photo by Ben Mullins on Unsplash
我開張粉專了「曼徹的矽谷旅記 Mencher's Travelogue」!。如果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更即時看到我對矽谷的觀察、工作職場的分享,很歡迎追蹤我的粉專!

基本資訊

一戰前

大學學測 14 級分 、 TOEIC 865 (高三學測完)。不過個人認為高三是人生前期英文能力的巔峰,進大學後就英文就停滯成長了~

2020.07.19 一戰成績: 97 (R26 L22 S23 W26)

二戰前

GRE 323 (V 153 Q 170 AW 3.5)。考完英文程度再創人生巔峰。

2020.09.27 二戰成績: 102 (L28 L25 S23 W26)

[考試地點] 台大語言中心(一戰)、北車站前地球村(二戰)

[準備時間] 約四月開始零散的唸,到七月時轉去 GRE ,九月考完GRE 後回來看 TOEFL

為啥不補習?

考完兩次的今天,我覺得補習真的會省下很多準備材料的時間,所以如果你本身偏忙,個人建議還是去補習。當然,如果真的偏好不補習,這篇文章呢會幫大家把這些資料整理起來,讓網路上多到爆炸的 TOEFL 準備材料,有組織的呈現給大家。

而因為我 GRE 有補習,所以也想說省一些錢。同時,一開始也預計考 兩次 TOEFL 考試,第一次當試水溫,整體算一算應該還是比 補習+考試 還要便宜。我也建議如果有考 GRE 的考生,建議就不用去補 TOEFL 了,因為你會發現 TOEFL 閱讀變很簡單。

然後大部分我都是看 sk2 的文章,當準備教材的。 雖然看起來很像幫宣傳 SK2 ,但他真的網路資源寫很完整,完整到不用補習都可以拿到準備資訊,幫助我很多,所以也感謝 SK2 的教材。不過因為 SK2 文章很雜,我這邊也有摘錄幾篇我覺得很重要的。

開始吧!

兩個網站選一個:考滿分 or 小站托福

對於要考 TOEFL 的考生,一定要知道 TPO 。TPO 是 TOEFL 以前考過,但淘汰掉的考題,供大家做練習使用。而事實上,TPO 有 54 回,基本上 50 回後比較接近現代考題, 41 回後可當作練習材料。至於再之前的會偏簡單,如果時間很充裕,也許可以練習看看,但效益應該不大。

市面上,準備 TOEFL TPO 有兩個軟體(網站):考滿分 和 小站托福。一戰前我大部分用小站,但二戰後我改用考滿分。以下是我的分析:

小站托福

Pros 可裝小站 APP ,所以用平板的可能比較方便。

Cons 模考的評分不太有參考價值、有時候解析很怪、考試介面和真實考試完全不一樣。APP 會閃退。

考滿分

(p.s. 要自己找一下 Chrome Extension 破解區域限制,不然不能做題)

Pros 考生社群強,人人都在用。介面較接近真實考試。有時網友解析說的比官方解析好。聽力考題,可以逐句精聽。

Cons 有時候操作介面會卡住,但畢竟免費,習慣就好。

整體來說,不論從介面上、網友評析、逐句精聽…,我覺得考滿分好用不少,推薦大家選擇考滿分!

Reading (26 -> 28)

TOEFL 不像 GRE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會有英文底子不足的問題。同時 TOEFL Reading 大多數題目,都是玩大家來找碴,看到題目,抓到定位句,填答案。個人一戰前是透過做 TPO 當練習材料,沒有方向性的練習,個人認為這個方式不好

最基本,個人認為一定要擁有:skim + scan 的能力,會這兩者 TOEFL 應該就不難了。

而到了二戰,覺得讓我能成長的因素有:

  1. 字彙量提升,加快閱讀速度:個人建議可以去下載 Quizlet 或 考滿分字彙 app ,好好的背,背完要複習,因為會忘,應該能讓單字不成問題。
  2. [重要] 會看文章結構:就是 sk2 講的 skim :看轉折詞、區分文章語氣、抓文章結構。這個能力對 Reading 句子插入題型、Summerize 題,很有幫助。 一開始我也是 skim 怎麼看怎麼不懂,但經過練習,到最後還是學會這項技巧。同時,當你文章真的看不懂,會判斷文章結構,也可以幫助答對題目。
  3. [重要] 每天至少一篇 TPO 閱讀練習:培養看長篇的能力,尤其是 GRE 的考生。TOEFL 文章通常不難,不會有長難句,做一篇也不會很久,一開始可能會超時 18min,但努力練習一定可以降到 12 — 15 min 。

一戰時,抽到閱讀加試。加試題應該很好判斷,只要其中有一篇突然爆難,那篇一定是加試題。我一戰卡在加試題(剛好是第二篇)太久,導致三、四篇時間不太夠。建議大家遇到加試題,迅速略過。

以下是模考和實際比對:(考滿分必須要一次做「練習整套」,才會給你分數)

一戰前: 考滿分 TPO 53 拿 23 分 -> 實戰 26 分

二戰前:考滿分 TPO 48 拿 28 分 -> 實戰 28 分

GRE 實戰: 20 題閱讀對 8 題

當然,如果你考過 GRE ,你應該會發現自己從 GRE 時期的閱讀障礙,變成TOEFL 時期的閱讀天才,所以GRE 考者應該不用擔心 TOEFL 閱讀。

Listening (22 -> 25)

如果你是聽力弱底的考生,那也許我的經驗對你較有幫助~

對於聽力弱底的考生,建議不要把英文放著當背景音樂播過,也不要看著字幕練聽力(因為會變成讀懂非聽懂),更不要找沒閱讀文本的當練習(因為沒聽懂的,聽了n 次,一定也不會懂),因為我一戰就是這樣,結果聽力零成長。

像我為了練習聽力,連看美劇,同一句話有時都會 replay n 次。雖然很破壞觀影體驗,但為了提升聽力真的付出心力,我相信大家有拿出這個決心,應該也能逐步進步!

聽力基本上分兩個層面:聽力基礎實力 + 做筆記。個人認為兩者缺一不可,都是拿高分重要關鍵!

對於聽力基礎實力,基礎不穩的同學,可以嘗試 SK2 的 Echo 法,個人覺得非常有用。同時,在做任何聽力練習時,開啟英文字幕、文本絕對是最後一步,一句話聽不懂,就再聽 n 次,用 echo 法,最後真的不行,再開閱讀文本。開完文本後,再把他關掉,再聽一次聽力。這也是我推薦 考滿分的原因,因為考滿分可以逐句精聽。有篇文章我覺得寫很好,供大家參考:文章

對於做筆記, 我努力 Google 怎麼做,發現好像六宮格筆記+八大點很有用。筆記大方向是:不要聽到什麼就抄下來。根據 SK2 網站教法,我們要當自己在國外上課,老師講很快,但學生不是跟著抄很快,而是抓架構、重點。同時,怎麼抄筆記,要注意八大點,可看這篇介紹文這篇。我個人基本上就是學如何聽八大點、分段落(超重要)、克制筆記、寫聽力舉的例子。基本上,考題都在八大點附近,所以只需要抄重點就好。而聽力的一段會對應到一題,所以分段落真的真的很重要。(分段落好像就是所謂的六宮格筆記,待網友協助釐清 XD)

我的準備教材有:TPO + Ted ED(推) 。個人覺得 60 second science 美國科學人太難了,實戰感覺沒這麼難。

一戰前: 考滿分 TPO 51 拿 21 分 -> 實戰 22 分。

二戰前:考滿分 TPO 54 拿 23 分 -> 實戰 25 分。

如果大家想實測自己聽力能力,不妨先去做 TPO 51 練習全篇,如果低於 22 可能就要努力加把勁了!

另外,個人覺得 TPO 51 後,聽力比較難,比較像一戰的難度,一戰時聽力真的聽不懂,直接在裡面放空。但二戰感覺比較簡單了,也可能是準備比較充分的原因,偏 TPO 46–50 的難度。

Speaking (23 -> 23)

Speaking 對大家應該都是大魔王,畢竟我們國中、高中、even 大學就沒有訓練要講英文。一開始面對口說時,真的是講兩個字卡一個字,但經過很久很久很努力的練習,到最後就可以邊想邊講話,也不太會卡字。雖然 23 不是很高,但我應該是從 完全講不出來(約 18 分)-> 23 的進步過程。

照網路上的講法,口說最著重的是 Content/Details(內容大於一切) + Fluency(不要邊講邊 uh…)+ Intonation (重音),其他都是其次。

而口說分成四題,第一題是自我發揮題、第二到三題是一個文本+聽力做整合,第四篇是純聽力後做整理。二到四題都有準備的技巧,而抄筆記最重要的就是要抄動詞。建議看 SK2 David 的教法,我覺得他超猛。

第一題:有人會用 Work bank 的方式準備,基本上就是要努力硬扯。但我傾向臨場思考,感覺會真實一些。基本上,會準備兩個 Reasons ,一個 Reason 就寫 Position + Example,開始計時時就邊想邊講 ,基本上仿照 Notefull 的教法

第二題:校園情境題,先看文本,再聽聽力。閱讀文本一定會講一個 Proposal兩個 benefits ,然後聽力就會聽到支持或反駁,以及對每個 benefits 的想法。了解這個套路後,記得一開始抄筆記時,要把兩個 benefits 寫開一點,因為聽力會對每個 benefits 講自己的想法,這些抄下來會很可觀!。

第三題:直接推薦這個影片,看完就懂了。要注意的是,我的實戰都只有遇到一個 Example 從頭講到尾,所以練習的時候記得要靈活變化。

第四題:直接推薦這個影片,看完就懂了。基本上聽力一開始應該可以先發呆一段時間,這是正常現象 XD。我自己覺得第四題是全部最難的,兩次實戰都不是到講很好。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自己口音怪怪的,我一開始會到 Youtube 查 Graduation Talk(畢竟會比較正式) ,當 Bill Gates 講一句話,我就跟著講一句話,慢慢調整自己發音。

口說真的就是 練!我從一句話都從頭卡到尾,到最後能邊想邊講,真的是練出來的。考試評分比較謎的是,一戰時第二、三、四題都自認講得很差,聽力沒聽懂所以都自己亂講,甚至講完都剩 10sec ,結果拿了 23 分。二戰反而每題都講很順,原本以為可以 24up ,結果成績沒變。個人推測是越接近考試旺季,這種主觀考科應該審的更硬。

Writing (26 -> 26)

寫作應該對台灣人也是大魔王,我也從一開始寫 200 字都在超時,到最後 20 分鐘平均產出 450 個字,從4月開始加 GRE 的話,應該有練 30 — 40 篇作文。基本上 TOEFL 分成整合寫作和獨立寫作:

整合寫作:整合寫作就是閱讀+聽力,基本上閱讀會提一個想法,提出三個 Reasons ,然後聽力就是一個一個反駁,這裡的聽力也通常比較簡單。直接仿照模板,一個一個抄下來,應該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困難。

獨立寫作:獨立寫作基本上就需要訓練了,除了頭和尾,中間我基本上會立三段,每一段的架構都是 Topic Sentence + Example + Conclusion 。考試時會分配 3 min 想點,22 分鐘寫作,5 分鐘檢查。個人覺得貫策始終的想法是:用簡單單字、好好立論的寫,比用複雜句型 、超難單字還要重要。一開始我也是努力寫出好句型和好單字,但發現 ETS 不太 care ,改準備方向後,分數自然就很容易提高。多用轉折詞(Nonetheless, Nevertheless, However, As a consequence …)也很重要。

而我在日常閱讀中(The economist …)看到好的寫法就會抄下來,每次練文章前都會再複習一遍,同時也會去看看相同主題範文都怎麼寫,久了以後文章就越寫越順、也越有說服力。

考試時程準備

一戰前因為忙到焦頭爛額,也想說當試水溫考,所以就比較沒計畫的準備。二戰就有GRE 打底,考前兩週開始每天固定練一篇閱讀(主要是培養閱讀感),一篇聽力 Lecture 或兩篇 Conversation ,花 1小時練習口說,然後每週寫一篇整合和獨立寫作。

考場好不好?

一戰時我是在 台大語言中心考的,實際情況我寫了另一篇文,可以參考

二戰時我是在 北車站前地球村考的,實際情況和大家網路上查到的一樣,就沒再另外寫。我反而比較喜歡北車站前地球村,原因是大家一起考。

一戰時因為我最後進考場,又是閱讀加試,聽力時大家已經在口說,稍微有一點干擾到。二戰因為是大家一起考,又遇到聽力加試,所以就不太互相影響。但地球村的鍵盤鍵程實在高到傻眼,對於 Macbook 人不太友善。

過來人感想

二戰成績出爐時,覺得口說 & 寫作比我預期的還低,畢竟一戰時這兩科我都考的很痛苦,二戰都考的很開心,但成績卻一樣。看網路上一些 review 的文後,原本計畫直接送 review,但發現我考前已經填了免費加發成績,是不能 Review 了。我自己用客觀角度覺得,口說和寫作這類主觀考科,上下調整 2 分的可能性應該還有。如果大家不缺錢的話,建議還是不要考前先填免費加發,保留自己 Review 的機會

TOEFL 相對 GRE ,我覺得提升英文能力的程度有限,而且應該只是出國的門檻,快速把門檻考過,把時間集中到研究、工作經驗等更重要事,或許還比較重要。希望這篇文章給大家一些幫助,如果大家有想知道什麼的,歡迎底下留言喔~

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5 個以上拍手 👏
如果你/妳想看我寫更多這方面的文章,請給我 10 個以上拍手 👏👏
越喜歡可以拍更多,我之後就會更常為你寫的!(拍手不只可以拍一次喔)如果覺得這個文章不錯,也歡迎 Follow分享 給你的朋友喔~

--

--

岷錡/Mencher
曼徹的矽谷旅記 Mencher’s Travelogue

Googler. UC Berkeley EECS Master Student. System Architect & Backend Engineer. President of 7th Mei-chu Hackathon, founder of Hackathon Taiwan Jun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