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的設計師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4 min readSep 21, 2020

去年有個不知名的網友說:

「江孟芝的作品一看就是CS背景人士做出來的成品,不會寫程式是不可能做出來的。」因此他自己「推論」我的作品一定是有其他人幫我寫的。

.

這句「這是CS背景人士做出來的」是正確的。我在美國電腦藝術(Computer Arts)研究所裡主修的是介面設計跟程式藝術,也因為電腦藝術研究所裡有大量的程式課程,被美國政府列為符合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的標準,在畢業後享有OPT EXTENSION實習簽證長達29個月,所以我的背景完全符合這位網友所提的「CS(Computer Science)背景」。

.

他的第二句其實也沒錯「不會寫程式是不可能做出來的。」如果不會寫程式,我不僅無法做數據視覺化,更無法畢業了吧!我學習寫程式的歷程,要從我大三開始說起。

.

我大三的時候,已經認知到自己是非典型的美術系學生,對各種不同的設計領域充滿好奇,於是我大量地往外系修課,甚至跨校學習。那時我在外系接觸到了Flash網頁(Flash年代啊,遠目),也學到了初階的計算機概論,那是我認識程式的起點。

.

畢業後找工作的期間,發現網頁設計都需要具備程式的技巧,因此我開始大量買Dreamwaver、CSS、ActionScript的書籍,一行一行照個書上練習,於是我在畢業的那個暑假架設了自己人生第一個網站。

.

工作後,因為業務需求,我更專精在前端工程上,對CSS跟HTML鑽研至深,雖然那時候超級討厭大魔王 IE 6,但是每次Debug完,卻升起一種成就感,我甚至有一份完整紀錄Debug的文件,分析著今天遇到什麼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也因如此,申請國外研究所的時候,我申請科系都是數位藝術、電腦藝術、資訊設計相關的領域,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想走程式藝術的路

.

一般的人可能對設計師有刻板印象,直接「推論」設計師都是一群不會寫程式的人,但是美國大多的設計領域,#都強調程式的重要性,SVA、Parson、Pratt都是如此,有時候我甚至寫程式寫到我以為自己在念資工系,從前段到後端的語法,像是PHP、Html5、Javascript、Actionscript、JQuery、MySQL、Processing……等等,我都覺得十分有趣,因為在研究所大量接觸到這些語言,成為我數據視覺化作品的基石。

.

這位網友直接「假設」我不是CS背景,也不會寫程式,其實是自己先入為主的推理,導致後面產生不正確的謬論,然後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就製造了一條假消息。我常常在想,當「爆料」 淪為有心人製造假新聞的農場,我們每個人是否可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去判別事實呢?

.

下個月《我們與惡的距離》的舞台劇要演了,文宣上的標語就是:「你自以為是的正義,可能把另一個人推向地獄。」

.

我相信這個社會不是二元論,非黑即白,如同我之前所說的:「台灣並不需要更多的對立了,階級的對立、窮富的對立、政治的對立、世代的對立,我們不需要用對立去分化彼此,讓自己的力量越來越渺小。」相反的,每件事情都是有灰度的,最好的跟最惡的人都不存在,有好的壞人也有壞的好人;有會寫程式的設計師,也有會藝術創作的工程師。

.

如何化解對不同領域的偏見跟誤解,學習用擁抱跟溝通去傳遞溫暖,是我們身為人一輩子的課題。

.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拍手數字給我鼓勵同時也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Instagram:)「1–10下」拍手:你這個人很簡單,看到我的文章就拍手。
「11–49下」拍手:言之有物,學到很多人生哲理與業界知識。
「50下」拍手:真心喜歡這篇好文,拍好拍滿!

--

--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An artist, author, educator and entrepreneur in New York. Creative Director of Mengdom Design Lab / Faculty of School of Visual Arts 💌me@mengchih.com 📍www.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