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四年,法院終還我的清白

2023年2月15日的時候,台北地方法院的法官透過律師打電話給我,在電話裡面,三位被告親口跟我道歉了。法官說,真的很希望我能親自出席,因為他衷心希望被告們能夠當面跟我說對不起。

.

這時候我已經懷孕四個月了,工作跟懷孕的因素讓我不克出席,委由律師代為出席。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官司的開庭、舉證的奔走,也讓我身心備感煎熬。對於這是否影響寶寶的健康,我想一定程度是有的。

.

這三封道歉聲明壓了將近一年,收到的時候我很平靜,我沒有急著昭告天下結果。我深知,在任何一場官司裡面,沒有人是贏家。過去的傷害已經造成,沒有任何判決可以撫平這麼多日子以來我內心所受的創傷。

.

選在今天公布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中間我經過懷孕、生產、寶寶過世,時隔這麼久才想起來,哦,原來我的人生裡還有這麼一件事,或許這就是放下了吧!也許我在2023年2月15日那天就放下了,只是懷孕的不適一直沒能找到說出口的契機。

.

道歉聲明裡,我把被告的名字碼掉了。原因是我不希望有任何人肉搜他們,我算是半個公眾人物,我深知在網路世界被人攻擊的感受。因此我公布這封道歉聲明,只是想要澄清網路上的假資訊而已,完全沒有抄襲、沒有剽竊、沒有包養,沒有一些杜撰的劇情,希望不實的報導能夠還原到真實的面貌。

.

這篇是我一個人在咖啡廳敲敲打打寫出來的,我想跟長久以來一直關心我的朋友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的不離不棄、謝謝你們的暖言暖語、謝謝你們在世界的角落一直默默地守護我。如果你願意,也歡迎私訊給我,讓我跟你說一聲感謝。

.

特別感謝這一路以來陪伴我的周宇修律師跟李郁婷律師,謝謝你們願意成為我的樹洞,用專業替我發聲。

.

.

.

孟芝

台北地方法院審定:傅姓網友的道歉聲明
台北地方法院審定:章姓網友的道歉聲明
台北地方法院審定:林姓網友的道歉聲明

--

--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An artist, author, educator and entrepreneur in New York. Creative Director of Mengdom Design Lab / Faculty of School of Visual Arts 💌me@mengchih.com 📍www.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