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孕婦攝影 Underwater Maternity Photography

Photo credit: MengChih

剛懷孕的時候還不穩定,每天打安胎針、吃安胎藥。從我懷孕的第兩週起,吃什麼都吐、聞什麼都反胃,身體極大的不適,我並不快樂。

.

或許是前面失敗太多次,其實我有做好小產的準備,畢竟我也不年輕了,小產的機率並不低。什麼時都有個底,發生意外才不至於崩潰,至少我是這麼想的。這不是堅強,是不強求。

.

前三個月到四個月,由於吃什麼吐什麼,喉嚨在燒,心臟也被折磨得厲害,胃酸來來回回的洗滌食道,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變成了我的日常,來不及感受初孕的喜悅,我立即被嘔吐與心悸爆擊,一個厭世孕婦因此率先登場。

.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攤販碎冰上的一條白鯧,常常下班後兩眼瞪大,一動也不動地躺著。

.

這樣的生活隨著第二孕期的到來而有所好轉,噁心、反胃、嗜睡的症狀逐步趨緩,我好像解凍後重回水缸裡的魚,得到喘息的機會,卻也沒有因此高興起來。

.

看著鏡中的自己,身材日益臃腫、體重直線飆漲,我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只要寶寶健康,不需要太糾結體重計上的數字;另一方面看著各種營養師、部落客、健身達人養胎不養肉的文章,心中不禁產生焦慮,我是否不夠自律?是否沒有達到社會的期待?是否不符合醫學量表上標準?

.

負面的情緒,是海上的風暴在咆哮。我提醒自己不要陷入負面的循環,與其為不能控制的事煩惱,不如專注在我目前能力所及可以做的事。

.

於是,我開始每天半小時的孕婦瑜伽,在有限的體力下訓練肌耐力;嘗試長距離的散步,以完走的方式參加各種線上路跑跟半馬;假日和緩的登山,發掘附近難度適中、一個小時內可完成的步道……等等。各種運動讓我的注意力從原本「孕婦不能做的事」,轉變成「孕婦可以做些什麼事」。

.

母親從一個犧牲的角色,變成探索新知的新物種,什麼是這短短十個月才感受到的浪潮?懷孕,女人還是可以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與胎兒一起成長、一起蛻變、一起感受人生海海裡轉瞬即逝的痕跡。

.

「孕婦水中攝影」便是我從婚前就一直想要挑戰的人生清單,只有身懷六甲的我才能做到。

Photo credit: MengChih

相較於一般棚拍與外拍,水中攝影是一項高難度挑戰,大致分為三步驟:

  1. 預定水中攝影師以及攝影團隊
  2. 選擇拍攝場地(游泳池、淺水區或水箱)、水中禮服與內衣
  3. 淺水與游泳練習

.

前兩項都不難,最後一項才是重頭戲。「不怕水」是水中攝影的精髓,你會游泳嗎?會潛水嗎?是否有舞蹈基礎?在水下,有些東西是化妝跟鏡頭無法美化的,一切得靠自己。

.

我先生是旱鴨子,所以當初就說好是我一個人拍。婚姻就是這樣,不要勉強對方做他不想的事,也不要因為沒人陪就不敢去做。想拍就拍,想做就做,遇到問題就找方法,孤單前行總比原地滯留的好。

.

「懷孕游泳風險會不會很高?」許多人害怕地疑問。

游泳是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推薦,孕婦最安全的運動之一。只要確認安全無虞、孕婦體力許可,不逞強做超出個人負荷的行為,游泳對孕婦的好處不勝枚舉。前提是準媽媽本人要「不怕水」。

.

其實我本身並不是什麼游泳高手,小時候有學過游泳,天生喜歡與水親近而已。跟攝影師諮詢的時候,他說水中攝影不一定要很會游泳,但是有兩個重點:

.

  1. 身體要沉得下去(至少頭要整個浸在水中),很多人是浮在水面上游很厲害,但是摸不著地,無法在水下自由活動。
  2. 有舞蹈底子是關鍵,可以任意變化擺動出優雅的姿勢

.

想像很簡單,執行卻難上加難。我第一次去游泳池練習的時候,深刻體會到什麼是頭沉不下去的感覺,因為孕婦體脂高、又挺著一顆大肚子,做任何動作都非常不容易。

.

凡事給專業,不會的就學、不懂的就問。意識到問題的我,立即開始找尋游泳教練,請他們指導我水下的攝影技巧,一對一的陪同練習也讓身為孕婦的我安心許多。同時我搭配Youtube上潛水跟換氣的影片,慢慢地學習運用身體的動力下濳。

.

每個禮拜,我會利用下班時間上游泳課,透過一次次不斷地練習,確保安全地轉身、換氣、腰部施力,很慢卻很小心,有點喘但是不至於過度換氣,全程沒有嗆到水、沒有勉強自己,凡事以安全、簡單、開心為基本原則。

.

「每個人的人生,都要有一段渾然忘我的時間,這樣才能全力衝刺完成任何事。」 — — 安藤忠雄

Photo credit: MengChih

在游池裡,那些孕期的不適、不安、不甘於此似乎也被水流過濾了。現在女人懷孕難、生孩很難,要快樂地度過孕程跟產程更是難上加難。

.

女人犧牲工作機會、放下自我價值、 感嘆那些流逝的青春歲月與寧靜時間,從此人生轉向另一條漫漫的育兒旅程。沒有個人尺碼,所有丈量都是以「家庭」為單位。

.

邁入最後孕期的我,所有的併發症可說是一樣也沒少。癢疹、燥熱、頻尿、氣喘、反胃、水腫、發福等等,完全沒有精神跟體力,還沒開始做事已經累到不行,心情不受影響是騙人的。

.

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一片荒蕪裡,發現葉緣底下掛著的一抹露珠。

.

回顧這十個月,我盡力紀錄所完成的事。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都是費盡心血的結果,就像是每個水下優雅地動作,是無數練習與失敗的總和,不完美但無敵珍貴。

.

當孩子出生的時候,我不想要像上一輩的家長幾十年來一直對小孩重複的說:「我生你的時候有多辛苦、多可憐、多疲憊……。」之類的負面情緒轟炸。

.

我想對他說,寶寶的出現讓我知道,大肚子的我依然可以像個女俠客在月台上奔跑、可以化身成小美人魚拍攝孕婦寫真、可以擔任主辦人規劃國際級的TED大會、可以帶領學生考取六張谷歌專業證照、可以前往優勝美地體驗浩瀚白雪、可以讀完多本生產書籍跟完成多堂產前孕婦課程……。

.

因為有你,沒有白哭的淚、沒有白流的血,我紮入的每一管針頭都是重要場景、增加的每一磅體重都有不凡意義。

.

人生要靠北走完也可以,但我想告訴尚未出生的你,媽媽有你很幸福,沒有抱怨,只有心甘情願。

.

2023.06.20

Photo credit: MengChih

--

--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An artist, author, educator and entrepreneur in New York. Creative Director of Mengdom Design Lab / Faculty of School of Visual Arts 💌me@mengchih.com 📍www.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