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中風給我的三點人生體悟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5 min readNov 30, 2020

《父親節》Father’s Day

我剛到美國第一年的時候,老父就中風了。

老父是一個話很少的人,不擅言詞。因為討厭原本的公務員工作,所以正值四十壯年就毅然決然離開舒適圈,在家讀書準備中醫特考。

我沒看過他上過一天班,他都在家埋頭苦讀。他讀書的地方,沒有窗戶,下雨要拿水盆接漏水,旁邊有張小床,他起床就讀書,晚上累了就在小床上睡覺,生活空間大概五坪以內。

二十幾年過去了,連中醫特考這個制度都廢了,他還是沒有考上,終其一生,他沒能如願在榜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

其實我心底是蠻佩服他的,在那麼保守的年代把鐵飯碗丟了,一個大男人不工作也不怕別人閒話,就這樣去追逐自己的夢想,現在想想也叛逆,堅持地走自己的路。(不過就苦了我媽就是了)

中醫特考廢除後,他也老了,六十好幾,突然沒有生活重心就到佛寺做義工,從那開始,他每個月固定捐五百元給佛祖(不要小看這五百元,對沒有工作的人來說是很大一筆費用),直到他中風,捐款才停止。

老父是一個很嚴肅的人,不苟言笑,沉默寡言,每次聚在一起吃飯都很安靜,我甚至不記得老父有抱過我(可能我嬰兒的時候有吧),更不可能用言語說愛我們小孩。但是我每次去醫院看他時候,他會對護士大聲地說:「這是我女兒,我女兒回來啦!」那一刻,我知道老父是愛我的,這是他的表達方式。

還完百萬學貸以後,我開始匯錢回家繳父親的醫療費。說起來也慚愧,我高中同學17歲在就分擔家計、在外打工,而我中間為了出國籌措學費,到了27歲才開始拿錢養家,沒能早一點盡孝。

老父生病以後,人生許多皺摺都被燙平了,讓我對世界的各種形狀有了不同的解讀,每逢父親節,我就會把這三件解讀重新翻出來,提醒自己:

❶ 錢能夠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小時候我想,有錢就會幸福了吧?大人就不會吵架了吧?等我長大會賺錢,家裡就會快樂。努力讀書,可以考上好大學;努力工作,可以有穩定收入……只要我努力賺錢,可以解決很多事情。

但是經歷老父中風的這幾年,我逐漸明白,我再怎麼努力賺錢我爸都不可能站起來,也無法喚回一個人的健康,很多事情並不是「努力」就可以改變。錢能夠解決的,都相對簡單;錢不能解決的,都屬人生的無奈,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通常才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記得不要當個守財奴,錢只是生活的工具,不是生活的目的。

❷ 人生最大的財富不在於戶頭多少,而是無病無痛的身體

除非你患有先天性疾病、先天畸形、先天缺陷,其餘每個出生是健康的孩子,都就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人。健康,就是人一生最大的財富。

前陣子我看了一部短片,一個送貨員去送貨的時候,羨慕在辦公室裡穿冷氣的職員;那個職員卻羨慕著有車有房的老闆,而當老闆外出撞見送貨員的時候,卻羨慕他年輕力壯,可以跑來跑去的身體,因為自己一身病痛,有再多錢又如何呢?

因為健康人人有,大家就不希罕了,等到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它的可貴。

很多時候失去只是為了讓你明白,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❸ 活在當下,不要等待

人生無常,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到。老父突然有一天突然腦血管破裂,從此之後就再也沒走出過醫院、2020年傳奇球星Kobe Bryant發生空難意外、美國Covid-19死亡人數破15萬、前兩天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大爆炸,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還剩下多少時間。

一萬個想法,不如你一個行動,許多人總說:「等我長大以後、等我大學以後、等我出社會以後、等我退休以後…..我就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人在等待的時候,許多寶貴的機會已經與你擦肩而過,最後,你反而浪費了大半輩子的人生,過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不論你是否剛剛畢業、不論你是否邁入中年、不論你是否年過一甲子,此時此刻,你就應該做出改變,勇敢採取行動,去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

活在當下,不要等待,珍惜每一個今天,那麼你的明天一定跟今天不一樣。

∷∷∷∷∷∷∷∷∷∷∷∷∷∷∷∷∷∷∷∷∷∷∷∷∷∷∷∷∷∷

以上三點就是老父帶給我的體悟。父親節不一定要快樂、不一定要慶祝、不一定要大餐、不一定要禮物,但是一定要身體健康,我真心這麼認為。

#父親中風第八年

2020.8.8

∷∷∷∷∷∷∷∷∷∷∷∷∷∷∷∷∷∷∷∷∷∷∷∷∷∷∷∷∷∷

後記:父親於同年的11.24號與世長辭,這篇是父親在世時,我寫給他的最後一篇文章,也是每年我都會提醒自己的三件事。

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最難的就是說再見。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拍手數字給我鼓勵同時也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Instagram:)「1–10下」拍手:你這個人很簡單,看到我的文章就拍手。
「11–49下」拍手:言之有物,學到很多人生哲理與業界知識。
「50下」拍手:真心喜歡這篇好文,拍好拍滿!

--

--

MengChih Chiang
江孟芝 MengChih Chiang

An artist, author, educator and entrepreneur in New York. Creative Director of Mengdom Design Lab / Faculty of School of Visual Arts 💌me@mengchih.com 📍www.me